无障碍说明

明年9月底调试 探秘冬奥会延庆赛区管廊工程

盛夏7月, 2022年北京冬奥会延庆赛区基础设施建设如火如荼。小海坨山南麓,国家高山滑雪中心、国家雪车雪橇中心两个竞赛场以及延庆冬奥村、山地新闻中心两个非竞赛场馆都坐落于此。

北京2022冬奥会基础设施建设计划共计31个项目,其中赛区造雪用水、生活用水、再生水管道及电力、电信、有线电视等缆线的通道,是一条从赛区外围水库延伸至赛场核心区的7.9公里的地下管廊。

日前,记者走进正热火朝天施工的建设工地,探访综合管廊的究竟。

走进综合管廊三号支洞主隧道,只见地面上放着一些管道片,工人们正忙碌着。作为综合管廊机电设备安装的唯一施工单位,中铁一局建安公司党委副书记李会松告诉记者:“综合管廊通过中板分为上下两舱结构,其中上舱为电力舱和电信舱,架设高低压电缆、电线、通信光缆等;下舱为水舱,平行铺设两根输水管道。”

记者注意到,隧道的一侧已经用中板分隔开,上舱安装好了支架,将架设弱电系统、消防系统、综合设备等机电设备,下舱地面上放着一些管道片,中间预留了车辆出入的行驶通道。

与常见的城市地下管廊不同,这条冬奥管廊是国内首条山岭综合管廊,主隧道进口段海拔550米,出口段海拔1100米,垂直提升达550米,最大坡度达15%。尽管最大坡度高达15%,按照设计要求安装的所有钢柱必须与坡度垂直。为此,在进行钢柱加工前,技术人员首先对钢柱位置进行测量,确定各个位置钢柱长度,进行精确加工,最大限度做到物尽其用。设计还要求相邻两根钢柱上同层支架之间高度误差不得超过5毫米,而传统手持电钻因人工使用的问题难免会出现误差。项目部为此专门购置磁力钻10余台,实现精确打孔。

按照常规程序,只有管廊中板浇筑完毕并达到一定强度后,才能进行电力电信设备安装施工。考虑到2019年9月要具备通水、通电条件的目标,项目部决定超前进行施工策划,预先进行材料储备。

交叉施工最难的是材料运输。管廊水舱中板混凝土浇筑时搭设了满堂脚手架,最长的时候绵延了1公里多。这造成材料运输车只能到达脚手架边缘,然后通过人工二次倒运至作业面。去年冬天,在最低气温降到零下27摄氏度的情况下,仅用45天,项目部参建人员就将400多吨钢立柱、300多吨支架,以及15吨其他材料输送到作业面上,保证了现场材料供应。

综合管廊工程位于北京松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内,防火及环保要求极高。为此,项目部环保部每天在参建人员前往工地前进行防火及环保教育,严禁员工将打火机等火种带往山上,并督促大家在每天下班前把电焊头等施工垃圾集中进行处理。

由于延庆山区的地质条件,植被破坏后恢复难度极大。为了保护生态环境,项目部的材料仓库和加工厂没有在山上选址建设,而是投入数十万元在山下租赁了11亩仓储用地,建成材料仓库和加工场区。同时,大力推行绿色发展方式,不断强化技术管理力度,努力推动资源节约。

记者获悉,截至目前,管廊工程施工任务已经完成55%,预计今年8月份安装设备,9月底完成调试,明年年初将迎来测试赛。李元程 徐福平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homanji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