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辽篮留给篮坛的不光有球星还有名帅 郭士强吴庆龙演“师徒对决”

郭士强与吴庆龙

腾讯体育7月19日讯 昨晚,2019年CBA夏季联赛暨环渤海职业篮球挑战赛青岛站比赛首日,辽宁队69-63击败青岛队。相比星味略显不足的比赛,两队主教练的现场斗法更加被人津津乐道。

由于CBA夏季联赛没有外援参赛,所以,这样的比赛主角就是本土球员。但由于辽宁队的郭艾伦和赵继伟在国家队集训,韩德君、刘志轩、贺天举又都缺席比赛,而青岛队本土又比较缺乏球星,为此,这场比赛虽然对拼很激烈,直到最后时刻才分出最终的胜负,但仍然显得星味不足。

然而,两支球队主教练的场边斗法还是吸引了不少关注,尤其是两队主教练还颇有渊源的情况下。

众所周知,青岛队的新任主教练吴庆龙是辽宁队名宿。作为辽宁队队史的代表球员,吴庆龙球员时期曾代表辽宁队多次打进总决赛,而且是国家队的常客,曾有“亚洲第一得分后卫”之称。退役后,他曾执教辽宁队多年,那个时候还未退役的郭士强就在他手下打球,从严格意义上来说,吴庆龙不只是郭士强的师兄,还算是他的“师傅”。

俩人年轻时期

虽然吴庆龙在辽宁队执教的年限不算太长,在2002年后重返辽宁队仅执教两年后便离开,但这并不影响他在教练圈里受欢迎。执教生涯里,吴庆龙执教的球队除了辽宁队外,还包括云南队、陕西队(广州队前身)、深圳队、山西队、山东队等队,同时,他还担任过国奥队主教练和国家队助理教练,执教经验非常丰富。

相比吴庆龙,郭士强在辽宁队深耕的时间更长。虽然执教期间曾下课过,但他最终还是成为了最让辽宁队球员信服的主教练,并且带领辽宁队在2017-18赛季拿到了队史首个CBA总冠军,帮助辽宁队实现了新的突破,也完成了千万辽宁父老的心愿,就此成为了辽宁队历史上最出色的教练之一。除此之外,郭士强还在2009年短暂执教过国家队,虽然执教经历并不愉快,但郭士强仍然是辽宁队历史上少有的执教过国家队的主教练。

在CBA有“无辽不成军”之说,意思是辽宁篮球人才济济,但因为能在辽宁队打球的人实在有限,为此,很多辽宁籍的球员都远赴他乡打球,而且很多球员都打出名堂,最典型的比如有王仕鹏、周鹏、李楠等人。

蒋兴权李春江

但相比在外打拼的辽宁籍球员,辽宁队为整个CBA贡献出的名帅同样不少。除了上述的吴庆龙和郭士强两位名帅外,还有蒋兴权、李春江、崔万军等名帅。

蒋兴权作为中国教练界的翘楚,执教生涯的履历非常显赫,1994年,正是他带领中国男篮首次打进篮球世界杯前8,就此实现了新的突破,也开创了中国男篮的“黄金一代”。其他时候,他多次执教国家队,并且为国家队斩获赫赫战功,手下弟子更是包括宫鲁鸣、王治郅、刘玉栋等无数名宿。在CBA,他则执教过辽宁队、新疆队、浙江队、广州队等队。现在,他是浙江队的顾问,但在球队仍然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这位已经快80岁的老人,也是众多现役教练的师傅。

李春江作为同样从辽宁队走出的名帅,更是达到了众多本土主帅无法企及的高度。在南下执教广东队后,他带领广东队打造冠军王朝,带领广东队实现了10年7冠的伟业,成为了CBA教练中的“指环王”。执教广厦队后,他率队在2017-18赛季打进总决赛实现队史新的突破再次证明自己。

相比蒋兴权和李春江,崔万军的名气虽然要小,执教履历也有差距,但这并不能掩盖他出色的执教能力。当年,他是蒋兴权的助手,还曾赴美学习辅佐NCAA名帅卡利帕里打进四强,随后,他又率同曦队拿到NBL联赛冠军。进入CBA后,他又先后执教新疆队、福建队和广州队,并且带领新疆队打进总决赛,带领广州队队史首次打进季后赛。此外,他还曾担任过国奥队的主教练和国家队的助理教练,执教能力备受认可。新赛季,他重返同曦队带队参加CBA。

而这些都是来自于辽宁队的主教练,在很多球队,还有一些担任助教的前辽宁队球员。在辽宁籍球员遍布CBA的同时,还有这么多的辽宁队教练分布在CBA的多支球队,这也不得不让人感叹辽篮留给篮坛的不光球星还有名帅。

(砝码)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judeyizh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