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彭帅带伤坚持目标直指东京奥运 搭档张帅冲击双打资格

彭帅(资料图)

从13岁进入天津网球队,至今已经过去了二十年。彭帅说,这里就像自己的家一样。这么多年,不论她走到哪里,天津都是她最坚强的后盾。对于这一切,她是感恩的。在比赛的间隙,她又一次回到了这里,短暂停歇后将前往意大利参赛。

经历手术 遭遇挑战

交谈先从她的伤病说起,她说,没想到膝盖的第二次手术会来得这么快。2017年底第一次手术,第二次在今年2月初,正值过年时。她说,这么多年,真的已经习惯了独自面对一切,也很少有过年的概念。

以前,一年到头基本都是在世界各地打比赛,彭帅习惯了漂泊的日子,她将之称为旅行。如今,随着年龄的增长,她开始喜欢并享受能够在国内、在家里的生活。“从18岁到现在,15年了,每年就是不停地收拾行李、机场、酒店、赛场,就这样循环往复。突然停下来,也会想念那种生活,但是现在真的挺喜欢在国内这种静下来的感觉。”

腰伤时特别纠结是否要手术,现在却在接连接受手术。右膝处,两次微创手术留下的痕迹清晰可见。“我是没的选择,很疼,严重时上楼梯都疼。最重要的是,影响我在训练和比赛中急跑急停急转,甚至跳起来发球都影响。这个伤不影响我平时的正常生活,但是影响我的职业生涯。”

今年澳网之后,在回程的航班上,彭帅已经明显感觉到腿部的不适。在泰国打华欣赛时,已经非常疼了。“当时医生问我是否保守治疗,其实大家是算过时间点的,如果明年不是奥运会年,我是可以保守治疗的。但是,伤势肯定不会越来越好,如果到年底拖不过去了还是要手术的话,那就来不及了。术后三个月开始恢复打球,但是竞技状态何时能恢复是个未知数。毕竟我的年龄在这儿,已经不是二十出头的时候了,现在恢复时间可能要更久。”

受伤病困扰排名严重下滑,年少成名的彭帅如今在很多比赛中需要从资格赛打起。对于“回到从前”,彭帅的心态很平和。“有时候会感慨真的老了,其实回头看的话,我还是很幸运的。四年里我做了三次手术,这是特别大的挑战,但我还是回来了,依旧在赛场上。而且,这个过程中,我还实现了很多突破。如果我开始就放弃了,就不会有职业生涯WTA单打首冠、大满贯冠军、美网四强、单打回到前30名。每一次手术,我都做好了回不来的准备,但是我都回来了。我现在心态很平和,也许,我再也回不到曾经的高点,但是我依然会努力。”

继续坚持 目标东京

彭帅目前正在逐渐将重心侧重于双打,接下来她将和张帅合作出战WTA多伦多和辛辛那提两站比赛。二人上一次在国际赛场携手还是2014年的WTA芭提雅赛,在国内赛场搭档则是2013年全运会。“坦白地说,过往更多的是我选择她,现在是她选择了我。非常感谢张帅对我的这份信任和支持。”

彭帅说,没有设想过自己退役时刻的场景,但是想过时间点。“腰部手术时,身边90%的人都希望我退役。当大家看到我还在坚持,都觉得我疯了。因为这个过程真的太艰辛了,不仅仅是康复,还有其中经历的人情冷暖。那时候也想过退役,但潜意识里还是想挑战一把,再坚持一下试试。现在我想过两个时间点,一个是明年奥运会,我非常希望能够参加奥运会,这是每个运动员的梦想。当时受伤,我的双打排名都没了,但是复出一年半,我就打到了前十。所以,我还是特别想争取双打。一个是后年全运会,如果天津还需要我,我非常想再尽一份力。”

海河传媒体育中心记者 苏娅辉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hoganyhfa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