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马德兴:不要因犯过错而否定好签 国足需要信心与勇气

记者马德兴吉隆坡述评 2022年卡塔尔世界杯预选赛亚洲区40强赛分组抽签仪式北京时间今天(17日)傍晚在亚足联总部进行。中国男足应该说运气不错,被澳大利亚球星卡希尔抽进了第一小组,与叙利亚队、菲律宾队、马尔代夫队以及关岛队同分在一起。

国足进入全新备战周期

尽管抽签揭晓之后,外界说法颇多,更有善意提醒国足的,但不管如何,这次中国队分组抽签不错是一个不争的事实!不能因为以往中国男足在俄罗斯世界杯预选赛40强赛中同样是在分组抽签不错的情况下磕磕绊绊、最后时刻才勉强出线,就断然否定中国男足的分组不是一个好签。对于现在的中国男足而言,信心与勇气格外重要!一直在悲观、否定的大环境与氛围之中,国足很难将自己的水平完全表现出来!

好签不代表肯定出线,原因还在自身!

这次卡塔尔世界杯预选赛40强赛分组抽签揭晓之后,尽管中国队的分组情况不错,但外界还是不太乐观,即便是那些热切期盼国足打好的很多人士也出言较为谨慎。所谓“一朝被蛇咬十年怕井绳。”相信三年前西安那一幕依然让中国球迷纠结着。因为四年前的世界杯预选赛中,中国队与不丹队、马尔代夫队、中国香港队、卡塔尔队同组,抽签那一刻,几乎所有人都认为中国队抽到了一个好签,但最终却不得不靠着“国家力量”,中国队才成为12强赛中最后一个晋级的队伍。而且,期间还经历了换帅。

也正因为有过这样的经历,所以多数人出言谨慎。这也很容易理解。但是,笔者想说的是,上一届预选赛中出现那样的情况,恐怕并不是抽签的结果本身所造成的,而完全在于中国队自身在一系列备战过程中出现了问题。最典型的就是中国队在主场选择方面,特别是主场对阵香港队时居然选择在深圳。这就为随后的一系列“悲剧”埋下了伏笔。所以,造成这种情况,恐怕不是抽签本身所造成的,甚至可以说,这一次国足主场选择与安排,就需要中国队汲取教训,充分发挥主场的优势。

再譬如,中国队在与香港队的比赛中,那么多射门不是门柱就是横梁,而且像于大宝的进球还被吹成无效!所有这些,恐怕也不是抽签结果本身所导致的,在这个过程中,中国男足的运气着实也差了一些,此外裁判因素也是一个不可忽略的因素。

旧事重提,其实记者是想说:不能因为我们在四年前的40强赛中最后时刻才侥幸出线,就因此认定这一次分组抽签不是一个不错的结果!假设一下,如果中国队和第七小组的阿联酋队换一个小组,与泰国队、越南队、马来西亚队以及印尼队同组,届时外界又会如何评价?在现在的这个分组与对换之后的分组,更愿意选择哪一个小组?所以,分组抽签结果不错这个事实是不容否认的。

而且,我们还必须要清楚地意识到:分组抽签与出线之间并不能划上等号。我们之所以“一朝被蛇咬”之后,面对这一次不错的分组,连承认的勇气都没有,恐怕还是简单地在两者之间划上了等号。好的分组,只是让我们在争取出线的道路上处于有利形势与位置,但最终能否出线?还有N多工作要做,而且这种工作很多都是看不见的幕后工作,四年前之所以出线磕磕绊绊,除了队伍自身的准备之外,其他很多工作也都没有做好、做足。所以,这次,我们应该汲取先前的教训,努力将各项工作做足、做充分。所谓“功夫在诗外。”

争取出线,男足需要信心与勇气!

坦率地说,中国男足未来40强赛中能否出线?没有人可以给出包票!即便是中国男足主帅里皮,也不会给出包票!如果可以,那就不是足球了!但是,现在的中国球迷需要的就是一个“能”还是“不能”的明确答案。这才是矛盾的根本。也就是因为想要一个结果,所以大家都可以不择手段,甚至不问过程。

中国男足这些年来技战术水平确实整体上呈现下降趋势,而且国足人才青黄不接也是事实。但是,越是在这种情况下,其实中国男足越是需要一种勇气与胆识,对自己需要有点信心!未来的40强赛,对中国男足来说还算不上“高考”,仅仅只是一个“中考”。当我们面对自己的孩子,一天到晚就是说:“差、很差、不是一般地差!”在这样一种大环境与氛围之中,我们的孩子能够在中考中考好?这是一个谁都明白的道理,但是,我们日常似乎就是习惯了,始终无法为我们的球队营造出一种相对不错的氛围与环境,让我们的球员能够在比赛中正常地发挥出水平。

面对2022年卡塔尔世界杯预选赛40强赛,如今抽签的结果也还算不错,但我们似乎已经开始“前怕虎后怕狼”了。譬如,我们曾在主场输给了叙利亚队,而且还是在12强赛中;譬如,菲律宾队有众多归化球员,可归化再多,不还是一支雇佣军?战斗力究竟有多少?

这么说,不是要让国足目中无人或目空一切,而是想说:足球就好比打仗,战略上需要藐视敌人、战术上需要重视对手!我们现在需要的是重新让国足提振信心与士气,才有可能打好仗!这是当下中国足球最为需要的。当下的中国足球面对未来的40强赛,国脚们首先需要的是自信!唯有自信,才有可能将自己的技战术水平正常地表现出来。否则,中国男足又愧对了这个好签!

但愿这一次40强赛不会再现俄罗斯预选赛中的那一幕!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rafaelli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