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手球回家精彩无限 中国男子手球超级联赛江门站鸣金收兵

时隔两周,中国男子手球超级联赛在江门重燃战火,从皇城根脚下到蓬江之畔,手球运动犹如星星之火,从北到南,开始生根发芽。经过三个比赛日的激烈争夺,中国国家男子手球俱乐部再次豪取三连胜,从而蝉联分站赛第一。北京男子手球俱乐部、江苏男子手球俱乐部和广东男子手球俱乐部,分列二三四位。

重回发源地 打造顶级赛事

上世纪50年代中期,现代手球运动就已传入广东,南粤大地可谓是中国手球名副其实的发源地。联赛第二站转战侨都江门,对于四支参赛球队而言,这也算是一次“寻根问祖”的“省亲”之旅。

要知道,早在1955年,解放军体育学院便将手球列入教学计划,在国内率先开始手球教学与训练。作为一项有着悠久传统的集体球类运动,贺龙元帅甚至将手球视为“军球”。

当然,除去“手球回家”的这份深深情结,江门在赛事的软硬件方面,都给予了联赛极大的支持。本次承办比赛的场地——江门体育中心体育馆,是一座可以容纳8500名观众的现代化体育馆,比赛一切规格都向不久前举办的2018世界排球联赛标准看齐。

正如广东省黄村体育训练中心相关负责人所说的那样,“广东作为开展手球最早的省份,一直都在大力普及手球运动,而江门此番承接一站的联赛,也是想为手球这项运动的发展贡献一份力量。大家都希望中国的手球运动能够蒸蒸日上。”

同时,江门承办手球联赛,也是积极响应国家体育总局提出的,“为落实体育强国,推进健康中国建设,助力体育改革发展,实施全民健身国家战略”的改革要求,江门也希望将中国男子手球超级联赛打造成一项国内顶级赛事。

惊心动魄“七米球大战”

手球比赛中的“七米球大战”就如同是赛场上的“俄罗斯轮盘赌”,一个球罚进与否,足以决定一支球队的最终命运。

还记得首站比赛,广东队曾经上演了手球版的《绝杀慕尼黑》,本站在江门,包括中国队在内的四支球队,全部经历了“七米球大战”,比赛被一次次推向高潮。

值得一提的是,主场作战的广东队在常规时间与中国队战成27平,也将这支国字号球队第一次拖进“七米球大战”。尽管“华南虎”最终还是遗憾落败,但他们所展现出的那种敢于向强手挑战的竞技精神,完美诠释了手球运动的精髓所在。

与此同时,北京队“99后”门将高云建在本站也是屡有惊艳表现,虽然面庞还略显青涩,但一旦站在门前,“小高同学”便神勇无比,他也是北京队在本站比赛中的最大发现。

对于多次出现“七米球大战”的局面,中国队少帅朱昕晨坦言,“纵观江门站的比赛,我们的优势已经被慢慢拉近,一方面是自身内部问题,另一方面是其他三支球队外援与本土球员之间的契合度越来越好,各队都在进步。这是一种积极的现象,我们愿意接受各支球队的挑战。”

中国队主教练朱昕晨

通过本站比赛不难看出,各支球队都在有意识地锻炼年轻队员,以中国队为例,赵晨只是在首场比赛短暂出场,而另一名老将王权则干脆回到了教练席,以助理教练的身份为主帅朱昕晨出谋划策。

“蓝牌”首次出现 “空门”大胆激进

江门站首场比赛,赛场便惊现“蓝牌”。当时,上半场进行至23分52秒,中国队22号黄培杰对北京队7号马昌震严重犯规,当值主裁判立即出示蓝牌,将黄培杰罚出场外。

“蓝牌到底是什么意思?被罚出场难道不是红牌吗?”现场球迷发出一连串的疑问。其实,蓝牌是国际手联于2015年出台的一项新规则,即当出示的红牌需要加书面报告时,要额外出示一张蓝牌。这也是中国男子手球超级联赛出现的第一张蓝牌,小将黄培杰不幸成为了“历史第一人”,他在赛后也被禁赛一场。

中国队22号黄培杰

对于黄培杰的这张蓝牌,中国队少帅朱昕晨似乎并不惊讶,并且语重心长地说道,“作为一名年轻队员,这是成长过程中必然要交的学费,他应该学会去承受,做到吃一堑长一智。”

这张蓝牌显然极大地触动到了黄培杰,在最后一天与江苏队的比赛中,解禁复出的他犹如猛虎出笼,攻下全场最高的9分,毫无争议地斩获当场MVP大奖。黄培杰用实际行动上演了一出“浪子回头”的好戏。

看到弟子迅速成长,中国队少帅朱昕晨深感欣慰,“黄培杰打球比较认真和专注,这也是我比较欣赏他的一点,我们计划将他塑造成一名全能型队员,无论是边锋还是组织位置,他都还有很大的上升空间。当然,不仅仅是黄培杰,包括谢庆龙等年轻队员,我们都会去全力培养,力争让他们成为中国男手新一代的核心力量。”

北京队主教练郑永利

黄培杰的这张蓝牌创造了“历史”,而一向大胆激进的北京队在比赛中多次使用“空门战术”,同样令人大开眼界。在比分落后的情况下,撤下门将,换上一名进攻队员,这样的战术在冰球赛场屡见不鲜,这也是落后一方破釜沉舟的一种表现。本站比赛,北京队主教练郑永利便在落后时多次将门将主动撤下,虽然效果一般,但这种大胆的尝试也是丰富战术打法的一种体现。

要知道,每当北京队撤下门将,看台上便会发出一阵惊呼,这种不经意间的“互动”方式,从某种角度来看,也算是变相刺激了手球市场的发展。

此外,一直以打造“中国第四大职业联赛”为目标的男子手球超级联赛,得到了众多顶级赞助商的青睬。

下一站,中国男子手球超级联赛将于7月19日至7月21日来到苏州独墅湖体育中心。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benyfw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