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冬季项目业余训练从零基础到全覆盖 河北做足冰雪大文章

中国体育报2019-07-17 16:40
0评论 收藏

河北省地处华北平原,是我国国唯一兼有高原、山地、丘陵、平原、湖泊和海滨的省份,是适宜发展冰雪运动、冰雪产业的地方。北京携手张家口成功申办2022年冬奥会,为河北省冰雪运动发展带来了重大历史机遇,近年来国家体育总局青少司相继出台了一系列重大举措,加快青少年冰雪运动发展,取得了显著成效。河北省在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和机遇下,冰雪运动飞速发展,从2016年的“零基础”,在短短三年时间实现了所有设区市和定州、辛集市两个省管县级市冬季项目(含轮滑)业余训练全覆盖,冬季体育后备人才基地、传统校、俱乐部认定数量较上周期翻了一番,全省冬季项目注册人数达到1410人,比上年增加474人,增幅达到50.6%。

政策先行 创新培养机制

作为发展冰雪运动的“新人”,目前河北省冰雪运动存在底子薄、基础差、尖子少、普及率低等短板,为进一步加快河北省冰雪运动发展,尽快赶上冰雪运动发达省份水平,河北省体育局扎扎实实推动各项工作落实落地,为冰雪运动实现快速发展创造良好开局,多措并举,尽可能地从各个方面为各地发展冰雪运动创造条件,调动各方面参与的积极性。

近年来,河北省在大力破解制约冰雪运动的难题中,努力形成加快冰雪运动发展的机制体制,并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文件。河北省政府和国家体育总局签署了《合作发展冰雪运动框架协议》,省委、省政府、省体育局等联合其他各部门出台了一系列政策,都将青少年作为冰雪运动的主要人群,为河北省冰雪运动快速发展,特别是青少年冰雪运动的普及与提高提供了保障,明确了目标,下达了任务,提供了依据,并以实实在在的“政策”固化取得的成果。

据了解,河北省还出台了促进青少年冰雪运动背后人才培养水平提升的激励机制。河北省每两年为一个周期,评定冬季后备人才基地、传统项目学校、俱乐部,不断完善业余体校、中小学校和青少年体育俱乐部共同培养冰雪运动人才的格局。并组织制定“一队一策一目标,一人一策一目标”备战方案,精细化管理省冬季项目运动队,实施精细化开放办专业队政策。在鼓励体校开展冬季项目业余训练的同时,河北省体育局还给予重点扶持,实施资金扶持倾斜政策。综合类冬季基地每年扶持80万元,单项类冬季基地每年扶持60万元,冬季项目传统校和俱乐部每年扶持8万元,这些政策措施都充分体现出了狠抓冬季项目的决心。

此外,加强与周边省市和其他竞技体育强省的交流合作。落实《京津冀青少年体育协同发展框架协议》,积极邀请北京、天津和其他兄弟省份参加河北举办的青少年冬季阳光体育大会、青少年冰雪运动冬令营等活动,积极组队参加北京举办的青少年冰雪运动嘉年华、青少年滑雪比赛等,加强学习竞技体育强省先进经验,推进跨区域青少年体育合作,深化与竞技体育强省青少年体育对外交流合作。

激发活力 完善硬件设施

青少年是体育发展的生力军,培养青少年对冰雪运动的兴趣与爱好,激发他们的活力,对冰雪运动的普及和蓬勃发展具有重要帮助和深远影响。河北省大力推进阳光冰雪计划,积极开展“未来之星”阳光体育大会、青少年冬令营等活动。鼓励社会力量参与青少年冰雪运动的推广与普及,扶持冰雪运动俱乐部发展,拓展青少年冰雪运动参与渠道。实施冰雪进校园行动计划,预计到2022年实现教材覆盖率达到100%,通过“小手拉大手”“小手教大手”,影响带动家庭成员参与冰雪运动;研制普通高校冰雪运动教材,在相关院校特别是体育院系增设部分冰雪运动相关专业,设置冰雪运动课程,开展冰雪运动体育课。丰富校园冰雪赛事活动,把冰雪活动纳入中小学课外活动内容。

随着冬奥会的日益临近,重大机遇期与日缩短,河北省群众冰雪运动人数基数不断扩大,青少年冰雪运动正处于发展重大机遇期。目前,河北省拥有滑雪场37个、室内滑冰场6个、冬季露天滑冰场31个。未来,将以“两核三带”总体布局为引领,加快打造张家口的“雪”、承德的“冰”两个核心区;建设京津张、承秦唐、太行山脉三条冰雪旅游休闲带;依据气候、地貌等资源条件,积极推进冰雪体育设施建设,全省各地普遍建设满足冰雪项目健身和符合竞技项目发展需求的高标准场馆。(顾宁)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ywchrisli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