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差一点未能参加世锦赛 公开水域冠军辛鑫:冲刺时有人拽我的脚

辛鑫在赛后新闻发布会上答记者问。

对于大多数中国泳迷来说,公开水域还是一个比较陌生的项目。但22岁辛鑫在这个项目上所创造的历史,会让我们发现这项户外运动的魅力。

7月14日,山东姑娘辛鑫在光州世锦赛公开水域女子10公里比赛中爆冷夺冠,打破了中国乃至亚洲在世锦赛该项目中金牌零的突破。

从2007年首次派选手参加公开水域项目起,中国游泳经过12年的奋斗终于登上最高领奖台。在韩国丽水,辛鑫接受了澎湃新闻记者的专访,对于这个辛苦和意外程度超出想象的项目,每一位选手都是真正的勇士。

选手在起点出发。本文图片 新华社

意料之外金牌

以0.9秒的优势到边,22岁的山东姑娘辛鑫并不敢相信自己的夺冠,她在上岸后一直在问身旁的中国团队——“我是冠军吗?”“我真的是冠军吗?”直到得到肯定的答案才安心下来。

“我对自己的预期的目标其实就是获得奥运会资格,前三名甚至冠军我也想过,但是我觉得是一件非常难的事情,我觉得把握并不是很大。”夺冠第二天,辛鑫依然有点“如梦如幻”。

辛鑫在比赛中。

不仅辛鑫自己感到猝不及防,教练团队甚至没给辛鑫准备领奖服。事实上,这是因为比赛前一天她的教练金浩和天津的杜教练打了赌,谁的队员要是站上领奖台,那么对方就回酒店去取领奖服。

“最后他们谁都没有去,是我的一个队医一路小跑给我取来的。”小姑娘笑着回忆当时的情景,“本来就是打个赌,大家开玩笑说说的,没想到就真的站上领奖台了。”

当天晚上,辛鑫因为太过兴奋而失眠了,她一晚上都在想着白天发生的事儿。而远在山东济南的爸爸更是开心的喝起了酒,他在视频中告诉女儿:“我今天太高兴了,要多喝两杯。”

辛鑫在终点触摸计时板。

“最后冲刺时,有人拉了我的脚”

最终的结果是美好的,但这枚首金的诞生过程却十分凶险。

与室内的游泳比赛不同,公开水域项目是在户外的江河湖海里进行。不仅比赛地周围和水里的环境辩护莫测,而且因为没有划分赛道,选手之间的“暗中较劲”也十分常见。

在这次比赛中,辛鑫就遭到了其他选手的“暗算”。当时,她已经游到了9.75公里的距离正在准备开始冲刺,但在这时,一只手却拉住了她的脚并把她向后使劲儿地拽......

“我其实在最后时刻都没有很坚定地要冲出去,但是不知道谁拉了我的脚,我当时就想:都到了这种时候了竟然还使这种手段。”性格要强的辛鑫说,对手的这一举动彻底激发了她的斗志。

原本,辛鑫“光州行”的目的就是为了游进前10,拿到东京奥运会资格,但现在情况变了——“你既然这么想拿冠军,那我一定不能让你拿了,然后我就冲出去了……”

对于公开水域这个项目,水下幅度不大的拉拽动作裁判是看不到的,更何况是一群人挤在一起。不仅如此,在转漂时与对手的身体接触会更加严重,这对运动员的体力消耗就会很大。

事实上,辛鑫不止一次被别人拖拽过。她在2013年第一次参加公开水域时就遭了“毒手”,她一脸惊讶地看着后面的选手逐一超越,心里想着:“这个项目还能这样做?”

现在,为了避免其他人的“小动作”,辛鑫每次在比赛时全身都会涂满凡士林,这样对手在拖拽时手里就会打滑。除此之外,凡士林还可以减轻每次划臂动作的身体摩擦程度。

后来外教告诉辛鑫,其实她游到9.5公里左右时还处在3、4名左右的位置。但就是在被拉拽那一下,她突然加速就冲上去了,他特意地用中文告诉辛鑫:“谋事在人,成事在天。”

辛鑫(中)和队友董馥玮(右)在赛后等待工作人员移除计时腕带。

差一点没能参加世锦赛

虽然只以0.9秒的微弱优势夺冠,但这背后的努力可想而知。

世锦赛前夕,辛鑫和教练团队一起前往山东莱芜的雪野湖进行适应场地训练。当时,她每天都有在湖里游8000到10000米左右,之后还跟随外教在陆地上进行跑步和力量等训练。

辛鑫说自己当时练得特别辛苦,令她印象最深刻的就是有一次要做两组30个俯卧撑和30个水平拉背,“我当在做水平拉背时眼泪都要控制不住了,做第二组时直接哭了出来。”

即便是留着眼泪,辛鑫还是每天坚持做完这些动作,“我觉得这堂课我练到了就是进步,这样我可能离世锦赛和获得奥运会资格又进了一步,所以再苦也要练、没有退路。”

实际上,辛鑫这次差点没能来光州。为了备战世锦赛,教练团队为她制定了不同的参赛策略,她的成绩也因此有所起伏。尤其是在塞舌尔站成绩不理想后,她的世锦赛前景也蒙上了一层阴影。

“塞舌尔比完之后,我在国内排名第三,如果我济南拿不了冠军,我就参加不了十公里这个项目了。”回想当初,辛鑫仍然心有余悸,“所以当时的处境是非常非常的艰难。”

孤注一掷的辛鑫终于“小宇宙”爆发。在5月进行的全国马拉松游泳冠军赛上,辛鑫在10公里项目摘得金牌,顺利拿到了世锦赛的参赛资格,“当时全靠意志品质,现在想想一切都值了。”

而为了帮助辛鑫成绩更好地提升,金浩和教练团队近一年一直在为她寻找合适的参赛策略。而辛鑫就在当天的比赛开始之前,教练组才临时和她一起制定了比赛方案。

“其实教练这次给了我很大的自由,他让我自己去想该如何制定计划,之后再在我的想法上给出自己的建议。”辛鑫顿了顿,然后坚定地说,“他一直很相信我,觉得我有这个能力(夺冠)。”

生活的辛鑫是一个爱玩游戏的姑娘,她在空闲时间总会拉着教练一起玩游戏,最近她又迷上了一款手游。不过为了比赛,金浩还是会在晚上准时没收她的手机,等到第二天再给她。

“我觉得如果把比赛想太重的话,可能在大赛发挥时就会太紧张,我之前有几次就是这样,所以这次世锦赛心态就非常的放松,一位心理医生告诉我:‘你要非常自信地原谅你的错误’。”

辛鑫在夺冠后庆祝。

吃得苦中苦,方为人上人

辛鑫的姑爷爷是山东济南市有名的游泳教练,他们一家子几乎都练过游泳,但最终只有辛鑫一个人坚持到了最后。用她自己的话来说就是:“可能我比较能吃苦。”

“能吃苦”也是金浩在辛鑫身上发现的可贵品质,他也因此将这个小姑娘招入麾下,“我当时比现在更能吃苦,不管是强度还是量都很大,我年纪小身体恢复得也很好,而且训练水平也很高。”

在练公开水域之前,辛鑫在中长距离项目的成绩已经很出色。她曾在2013年全运会上打破过800米自亚洲纪录,也曾在2015年的全国冠军赛获得1500米自冠军,之后一年还在冠军赛获得过400米自冠军......

在辛鑫看来,中长距离的更新换代特别快,李冰洁、王简嘉禾这些小将都在迅速成长。而她也无法同时兼顾中长距离和公开水域两个项目,教练认为她在后一个项目上也许更能出成绩。

转项后的训练远比想象中更加艰难,她每天训练要在水里来回游几十圈,无聊时就会想想自己游完吃点什么,第二天去干点什么。

但一到比赛中,这个坚毅的山东姑娘就会全情投入比赛。有一次,她在国外比赛中身边出现了几头海豚,赛后教练问她:“你看到海豚了吗?离你很近。”辛鑫惊讶道:“哪有?没看到啊。”

公开水域的环境同样也是险象环生,里面经常会有水母、海草、暗流等等。在备战2016年离里约奥运会时,辛鑫前往山东烟台进行适应性训练,但没想到就遭到了水母的“袭击”。

“当时那个水母多到什么程度,我都没法给你形容,就是密密麻麻的船开着都冲不散,但我们还是要在那个环境里边去游,夜里两三点都没法睡觉,因为身上被咬的很痒很疼。”

而运动员在比完这个项目后,身体也需要两到三天的恢复。在夺冠后的第二天,辛鑫还说自己浑身上下依然酸疼,但即便如此,她还在当天早晨下水进行了5000米的正常训练......

“不过,虽然吃了那么多苦,但一切都是值得的。”

辛鑫在颁奖仪式上。

“这个项目其实很需要我”

的确,曾经吃的那些苦都在辛鑫身上有了回报。

从中长距离转到公开水域,辛鑫这5年在这个项目上的成绩稳步提高。2013年的广东汕头10公里马拉松游泳世界杯,第一次参赛的她就获得了第7名,这也让教练金浩看到了徒弟的潜力。

2016年马拉松游泳世界系列赛上,辛鑫以2小时5分55秒80获得中国淳安站女子十公里的冠军。同一年,她还在里约奥运会获得了第四名的成绩,创造了中国游泳的历史。

去年,辛鑫再次在淳安站收获冠军,之后又在加拿大梅干提克湖站上以2小时6分22秒60拿下系列赛外国站赛事的第一冠。而在上赛季的国际公开水域总积分上,她最终位列第六位。

“我来了之后才发现,这个项目其实很需要我,对不对?”辛鑫笑着说,言语里是对自己的那份自信。

公开水域这个项目在我国目前还处在刚刚起步的阶段。在中国公开水域领队张伟看来,这个项目长期被欧美选手所垄断,亚洲整体水平一直不高。

“目前,我国公开水域的选手大概有130多位。但我相信辛鑫的这块金牌对我们国家开展这个项目是一个积极的推动,可能会有更多的运动员和教练关注到。”

而上一届里约奥运会,辛鑫就差一点登上领奖台,她坦言自己确实感到有些遗憾。但好在22岁的山东姑娘还很年轻,更何况一年之后的东京,她的心态和身体条件都将更加成熟和稳定。

“走下领奖台,一切从零开始。”一谈起东京奥运会,性格爽朗的山东姑娘立刻收起笑容,她认真而又坚定地说,“我对我自己还是充满信心的,一直都是如此。”

澎湃新闻记者 李琼 发自韩国丽水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benyfw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