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一文读懂世预赛抽签:国足第12次冲世 二三档球队暗藏杀星

北京时间今天下午17:00,2022卡塔尔世界杯亚洲区40强赛分组(暨亚洲杯预选赛)抽签仪式将在亚足联总部吉隆坡举行。

国足以种子球队身份进入抽签,将正式开启第12次冲击世界杯的征程,此前的11次冲击,国足仅在2002年成功,上届世预赛,则是打到亚洲区决赛阶段。

中国男足将第12次踏上冲击世界杯之旅

国足第12次冲击,从分组抽签开始

国足第一次冲世发生在1957年,与印尼的3次交手,国足客场0-2告负、主场4-3取胜,中立场地的附加赛0-0战平,因进球数少于对手,第一次冲世尝试失败。随后因为各种原因,国足告别世界足坛24年之久,直到1980年底开始第2次冲世之旅,而第2次尝试因为沙特的“放水”,不得不进行亚大(亚洲/大洋洲)区附加赛,1-2不敌新西兰无缘世界杯正赛。

此后的9次冲击,国足又先后4次杀入到亚洲区决赛阶段(1990预赛、1998预赛、2002预赛、2018年预赛),但仅仅2002年突围,圆了中国球迷44年的等待。2002年之后,国足曾连续3次止步亚洲区预赛阶段,直到上届世预赛,国足才4届以来首次打进亚洲区决赛阶段,而且历任了佩兰、高洪波和里皮三任教练。

2018世界杯预选赛,国足没能更进一步。

和上届世预赛一样,亚洲区仍然分为三个阶段:1、第一阶段预赛;2、第二阶段预赛(40强赛);3、亚洲区决赛阶段(12强赛)。40强赛阶段分为8个小组,每个小组的头名,以及4个成绩最好的小组第2,可以获得12强赛的名额,打进12强赛的球队,除了直接入围2023年中国亚洲杯决赛圈之外,还能继续为世界杯资格征战。

(若卡塔尔打进12强赛,则名额顺延给其他球队,卡塔尔入围亚洲杯决赛圈。无论国足能不能从40强赛出线,都将获得2023年亚洲杯决赛圈资格,因为中国是东道主。)

附:国足历届冲击世界杯成绩

1958年瑞典世界杯 亚洲区预赛

1982年西班牙世界杯 亚洲区决赛

1986年墨西哥世界杯 亚洲杯预赛

1990年意大利世界杯 亚洲区决赛

1994年美国世界杯 亚洲区预赛

1998年法国世界杯 亚洲区决赛

2002年韩日世界杯 世界杯小组赛

2006年德国世界杯 亚洲区预赛

2010年南非世界杯 亚洲区预赛

2014年巴西世界杯 亚洲区预赛

2018年俄罗斯世界杯 亚洲区决赛

2022年卡塔尔世界杯 ?

里皮缺席抽签,足协高官亮相

作为亚洲赛场最高级别的世预赛,40强赛的抽签仪式将有多国主帅以及足协高层出席。原本抽签计划在卡塔尔多哈出席,里皮也将亮相,但随后将抽签地点从多哈挪到亚足联总部吉隆坡之后,里皮选择不参加抽签仪式。国足方面,出席抽签的将是负责国家队事务的执委蔡勇以及国足领队刘殿秋。

里皮不参加40强赛抽签仪式

此次抽签,将决定着国足未来1年40强赛征程的难易程度,但无论是上上签,还是下下签,都要有实力作为保证才能实现突围。而里皮就是国足实力加成的关键,即便不出席抽签仪式,从抽签结果揭晓的那一刻开始,包括足协、国足教练团队,就需要为接下来的40强赛征程做准备。

种子球队身份进入抽签,二档球队均不好惹

由于40强赛同时还承担着亚洲杯预赛的任务,2022年世界杯的东道主卡塔尔也得以参加,而且作为新科亚洲杯冠军,卡塔尔是以种子球队身份进入抽签。由于上一个国际比赛周,国足守住了亚洲第8的排名,同样成为种子球队,这是连续两届40强赛,国足以种子球队身份进入抽签,不过上届就是折戟在二档球队卡塔尔脚下,从而无缘以小组头名晋级,而是涉险以4个成绩最好的小组第2撞线。

国足即将开始冲击世界杯之旅

实际上,40强赛的争夺,无非就是一、二档球队之间的较量,三档球队只能成为搅局者,四、五档球队则是一、二档球队刷净胜球的对象,甚至还包括了不少鱼腩对象。上上签和下下签的区别,就是抽到的二档和三档球队是不是难以对付的对象。

二档球队中,只有叙利亚和黎巴嫩未能打入年初亚洲杯的16强,吉尔吉斯斯坦小组赛和国足亚洲杯同组,仅仅是1-2遭国足逆转,伊拉克、乌兹别克斯坦、叙利亚都是国足的苦主,越南近年来进步神速,约旦更是以亚洲杯小组头名晋级,如果避开伊乌叙,对于国足来说,就不算下签。

三档球队中,印度、巴林、泰国、朝鲜是狠角色,避开这4支球队,则是国足拿到上上签,四档球队科威特是威胁,马来西亚则是希望在40强赛前和国足进行热身,成色只能算是一般。五档球队,对于一档球队来说,则是必须双杀的对象,无论抽到哪支五档球队,国足无法形成双杀+刷净胜球,那就是白瞎了种子球队的身份。

国足签位将在今晚揭晓

附:40强赛分档

第一档:伊朗、日本、韩国、澳大利亚、卡塔尔、阿联酋、沙特、中国;

第二档:伊拉克、乌兹别克斯坦、叙利亚、阿曼、黎巴嫩、吉尔吉斯斯坦、越南、约旦;

第三档:巴勒斯坦、印度、巴林、泰国、塔吉克斯坦、朝鲜、中国台北、菲律宾;

第四档:土库曼斯坦、缅甸、中国香港、也门、阿富汗、马尔代夫、科威特、马来西亚;

第五档:印尼、新加坡、尼泊尔、柬埔寨、孟加拉国、蒙古、关岛、斯里兰卡

40强赛年内进行4场对决,赛程先难后易

40强赛首轮今年的9月5日打响,作为种子球队,和上届一样,国足首轮轮空。第2轮(即国足首场比赛),将做客面对四档球队。10月10日的第3轮比赛,国足回到主场面对第五档球队,这也是今年40强赛,国足的唯一一个主场。10月15日的第4轮,国足做客面对三档球队,11月14日第5轮,国足做客面对二档球队,11月19日的第6轮,国足再度轮空。

国足40强赛赛程先易后难

但剩下的明年进行的4场40强赛,国足则迎来3主1客的赛程,尤其是40强赛最后2轮,国足均在主场面对三档和二档球队,可以说全部主动权都掌握在自己的手里,这就是种子球队在赛程方面收获的“好处”。

当然,对于国足来说最大的信心保证,则是归化球员有可能助阵。从目前来看,李可随队出征40强赛已经是板上钉钉,埃尔克森和阿洛伊西奥也有望赶上,高拉特、阿兰能否赶上40强赛的后半程,全看归化的进度,以及相关部门的操作。而侯永永在国安作为替补,加上身份存疑,布朗宁和侯永永的情况一样,身份同样存在疑问。

(扎库米)

相关阅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xeegao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