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高尔夫美女张维维:打王者荣耀不影响比赛 找球童就像找对象

生日:1997年3月15日 转职业时间:2015年

身高:166cm 绰号:暴力萝莉

星座:双鱼座 民族:苗族 现世界排名:218

主要战绩:2019乐卡克北京女子精英赛冠军;2019东方名人武汉挑战赛冠军;2017珠海横琴梧桐树国际女子挑战赛冠军

高尔夫女子中巡2019赛季赛程已经过半,截至目前在已举办的8场比赛中,有5场比赛是中国大陆球员夺得冠军。22岁的张维维8场全勤,且是唯一两次摘得桂冠的中国大陆选手,此外她还获得两个亚军和一个季军。截至目前,张维维总奖金达到457003元人民币,位居女子中巡奖金榜首位,领先第二名167475元。

日前在接受新京报记者专访时,张维维详述了自己登上奖金榜榜首的历程以及这半年的成长经历。

成绩

心理调整是关键

新京报:这个赛季你的势头很猛,已经赢得两个冠军,另外还有两个亚军和一个季军。与之前相比这个赛季你做了什么样的调整?

张维维:我觉得自己的心态更加稳健了,更加享受高尔夫,是现在成绩比较好的原因。3月底打完中国信托女子精英赛,我找了一个心理老师,来帮助调整我的心态。他做得比较多的是让我接受球场、接受天气、接受自己的状态,一切都要先接受,和它们共存。然后包容自己的失误,接受自己的不完美。在心理老师的帮助下,让我越来越感觉到打球是一件快乐的事情,我也了解了很多自己不一样的方面。

我和心理老师一两个星期见一次面,有时候我去他的办公室,他会给我讲一些心理调整方面的知识和方法;有时候他会来推杆果岭,对于我的推杆进行心理指导。推杆就是想的越少越好,心理活动越简单越好。在以前,还没开始推,我就想着会不会三推,会不会错过这个球,越是这样球就越会朝着你想的方向去。其实推杆准备好了就推,看线之前可以去想它的路线、坡度和拐点,其他多余的都不用想,这样进洞的几率会更大一点。

新京报:赛季过半,你目前的状态怎么样?面对后半个赛季的比赛会做些什么准备?

张维维:不算是巅峰状态,但目前来看自己的状态还是不错的,没有下跌。今年赢了两场还没赢够,后面的比赛还是蛮多的,我再提升一下的话,还有机会赢。

这两个月没有什么比赛,我会在体能上更刻苦一点,为下半年多做一些储备。9至11月份要参加美国和日本的资格考试,如果有时间,想同时考美巡和日巡,给自己多一些选择和机会。

新京报:本赛季截至目前实现年初自己定下的目标了吗?下半个赛季的目标是什么?

张维维:年初希望自己的世界排名能进入到前250名,现在已经达到了;第二是拿到两个或两个以上的冠军,现在也拿到了;还有一个目标是拿到女子中巡奖金王,目前虽然排在奖金榜第一名,但下半年还需要继续努力。下半个赛季目标是每一轮都打负杆。上半年创下了连续17轮负杆的个人纪录,定下这个目标也是一种鼓励自己的方式吧。还有就是希望再拿多一个冠军,当然两个更好。

搭档

找球童就像找对象

新京报:你和目前的这个球童是什么时候开始合作的?

张维维:我们是今年冬天在海南冬训时开始接触的。隋昊炀教练是北京一家高尔夫学院院长,主要负责青少年这一块,他的女儿也打球。他还有另外一个身份就是央视高尔夫解说评论员,解说过近百场男、女子高尔夫赛事,大满贯赛也经常听到他的声音。

今年珠海赛事我们就开始合作了。但隋教练也有其他身份,没办法全职为我背包,这个赛季的比赛刚好跟他忙的时间错开,所以基本每场他都能过来。

新京报:跟这个球童合作后成绩也有了很大的起色,他有什么特点和秘诀吗?

张维维:他非常有气场,特别懂得如何调动我的情绪。他的声音很大,每次我打好,他就特别有气势地喊“好球!”能让我感到振奋的同时也给对手压力。再比如我这个球打小了或者大了,他那一声“GO!”或者一声“停!”声音特别大,感觉球都听他的话了。

其实我不算是一个在球场特别喜欢说话的人,他也比较懂我。在球场上一般都会以我的想法为主,毕竟打球的话自己的第一直觉还是比较靠谱的,可能我在犹豫的时候会问他的意见。我们还算挺有默契的。

新京报:考虑找一个长期的专职球童吗?

张维维:想是想,但还没找到特别合适的人选。之后也许会在当地的巡回赛上找一个特别有缘分的球童,也有可能从国内带一个,但目前还不确定,还是要多做一些尝试。找到适合自己、跟自己合拍的球童很难的,就像“找对象”一样。

放松

场外爱打王者荣耀

新京报:在打球之余最喜欢的解压方式是什么?

张维维:打王者荣耀。目前段位是星耀,就觉得跟朋友一起玩,上星特别过瘾,一起聊天、开黑,比较放松。毕竟在球场上只能和球童交流,比较专注在自己的小世界里,没那么休闲,平常打球之余会用这种方式放松一下。

新京报:最喜欢打什么位置用什么英雄?平时会和巡回赛上的球员一起玩吗?

张维维:喜欢用法师打中单,因为比较简单,放完技能就跑。我以前打辅助,后来就不喜欢了,也想自己carry。最喜欢用妲己,我的游戏名字就叫“妲己和你玩”,露娜也是我常用的,用来坑路人。

巡回赛上很多球员,玩得好的不好的都一起玩,三排五排的,挺有意思的。最喜欢跟那些特别有激情的球员打游戏,干掉一个人就“YES!”像抓了只鸟一样。

新京报:喜欢打游戏却丝毫没有影响到赛场上的成绩,你是怎么平衡两者的?

张维维:打球的时候我是很专注的,不会想高尔夫之外的任何事。但从球场下来,我打游戏的时候也不会去担忧球场上的事,不会考虑明天怎么练、怎么打。对我来说练球是练球,游戏是游戏,我不会把球场上的压力带到生活中,练要认真练、玩就放肆玩。

采写/新京报记者 邓涵予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hoganyhfa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