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探访军运村:30栋湖畔美景公寓楼10月迎客

腾讯体育7月16日武汉讯(文/叶珠峰)世界军人运动会有史以来第一个集中新建及参赛代表团集中食宿的军运村今日对媒体亮相。今年金秋10月,军运村将迎来万余名来自世界各国的运动员、嘉宾和赛会工作人员。

军运村位于武汉市江夏区黄家湖东南岸,从这里到全市35处场馆设施的通行半径均在40分钟车程以内。地铁8号线延长线军运村站有两个出口,步行至军运村正门只需1分钟。走进军运村居住区,阵阵花香扑鼻而来,石榴花、月季等竞相绽放。拱门、假山、水榭、廊桥等中式建筑凸显荆楚风格,还有梅、兰、竹、菊、荷等景观园。

人性化细节随处可见 餐厅可同时容纳4500人就餐

整个军运村建筑呈扇形分布,每套公寓都有朝南的大阳台。为保证视野开阔,30栋公寓楼高低错落有致,绝大多数房间能看到湖景。军运村房屋有单双组合等8种户型设计,面积为105-165平方米不等。

军运村

位于3栋的样板间内,方形客厅摆着木质餐桌椅,可作为运动员及代表团工作人员临时办公地点。靠近阳台的角落有一张书桌,这是运动员的阅读空间。进门右手边是厨房,左手边是主卧区,有独立卫生间,浴缸、淋浴间、马桶等设施均已安装到位。

人性化设计随处可见:卫生间外装有感应小夜灯,方便运动员夜间起居;无门槛设计便于轮椅出入;厨房配有壁挂炉,以保证热水和地暖供应。

“为了更适合运动员居住,房间有些地方做了改进。”项目建设方介绍,运动员一般身形比较高大,屋内设计时特意将层高由普通的2.9米改为3.1米,门框也比普通的高出20多厘米,在转角处做了软包装处理,并采用无障碍设计方便残疾运动员使用。

据了解,军运村赛时除了提供酒店基本服务之外,还会为运动员提供信息咨询、报修维护等服务。此外,还要对所有运动员进行预分房,需要考虑多种因素。“公寓按照星级标准配置物品,我们也会做好人性化服务。”军运村住宿服务运营商房务总监王京表示。

军运村餐厅位于黄家湖和军运村居住区之间, 分为运动员餐厅和工作人员餐厅,最多可同时满足4500人就餐。

运动员村用上“智慧电” 赛后将被综合合理再利用

国家电网武汉供电公司透露,军运村还将成为武汉首个智慧用电小区,实现用电信息智能采集、监控控制和用电隐患智能预警等功能。

据了解,智慧用电系统将对军运村2496户进行用电行为诊断,实现用电隐患智能研判及主动预警。例如,当使用电视、空调、热水器等电器设备时,手机移动端上会显示单个电器开启时间和耗电量;当用电负荷较大超过预警值时,系统会主动发布预警提醒合理用电。若发生断电故障时,系统会立即通知电力服务人员或社区工作人员上门处理。

用电高峰期,对于空调用电量较大的用户,系统可自动发送手机移动端提示,还会给出减少能耗量化数据, 并根据电价和电网的负荷状态,灵活调整电器启用时间的建议,引导用电户合理用能,削减用电负荷节省电费。

据悉,军运村运动员公寓按照商住小区规划设计,赛后将作为居民小区对外出售。办公运行区域按照住宅小区配套教育的设施进行规划设计,赛后将转换为黄家湖中学、小学、幼儿园。

现场工作人员介绍,运行区的相关功能场所,村委会、志愿者服务中心等功能场所将分别作为黄家湖区域配套的小学、中学教学楼,升旗广场、文化广场分别作为学校运动场;医疗中心改为小区配套的幼儿园。

另外,军运村的安保智能化设施的主体部分,将作为智慧小区的样板予以保留;公共配套服务区的餐厅、物资仓库的钢梁骨架和顶棚,将作为工业厂房的原材料,加以二次利用。“据估算,智能信息化和临建设施的赛后利用率大约在70%左右。”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mandyge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