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热血回眸】姚明率男篮国庆夜夺冠 胜韩国报釜山之仇

[摘要]]《热血回眸》是腾讯CBA最新推出的一档原创品牌栏目,带你重温中国篮球史上的经典赛事。总有那么一瞬间,会让我们热血澎湃。

男篮03年亚锦赛复仇韩国夺冠

腾讯体育7月16日讯 在中国男篮的亚洲征战史上,韩国男篮是无法忽视的一个强大对手,逆转和复仇的戏码,给中韩大战附加了独特的意义,因此每次两国男篮相遇,都能擦出激烈的火花。细数中韩男篮的交锋史,2003年亚锦赛决赛上演的国庆夜复仇之战,是绝对不能够被遗忘一场比赛。

釜山亚运丢冠

釜山亚运惨遭逆转痛失金牌

2002年,韩国釜山。中国男篮在亚运会的赛场上经历了历史上最为黑暗的30秒。中国男篮带着“亚洲霸主”的光环杀入决赛,与东道主韩国队相遇。整场比赛双方都打得十分胶着,在最后30.2秒,中国男篮取得了7分的领先优势,所有人都以为胜券在握。胡卫东的两罚全失给韩国队留下了一线生机,在最后的半分钟,韩国队竟然连得7分,将比分追至90-90平拖入加时。

加时赛上,韩国队表现更胜一筹,最终以102-100取胜,中国男篮只能眼睁睁望着对手在家门口夺冠庆祝。随着这场失利,主教练王非黯然辞职,胡卫东,刘玉栋等黄金一代的运动员,也渐渐退出国家队的舞台。02年亚运会上这次失利,是中国男篮永远难以忘怀的痛苦回忆。

姚明全面压制河升镇

姚明30+15+6+5 国庆夜复仇夺冠

时隔一年,中国男篮重整阵容出征亚锦赛。在代表着亚洲男篮顶尖水平的亚锦赛赛场上,中国男篮在家门口哈尔滨力争冠军,同时也为了2004年雅典奥运会男篮比赛的门票而战。小组赛阶段,中国队三战场均净胜45分,先后力克叙利亚,中国台北和伊朗三位对手,接下来又轻松战胜印度,日本和卡塔尔,一路高歌猛进挺进决赛。

无巧不成书,在哈尔滨天润体育馆,中国男篮在决赛赛场上又遇到了老对手韩国队,而且决赛当天正值十月一日国庆节,从某种意义上来说,这场比赛成为了不得不赢的一战。时隔一年,地点从对手家门口变成自己家门口,又正赶上国庆之夜,种种元素都给中国男篮这一战赋予了故事性和传奇性。

当时年仅18岁的河升镇由于身高超过了2米20,被韩国寄予厚望。韩国媒体称年轻的河升镇为“亚洲第一中锋”,甚至能够打爆姚明。亚锦赛决赛上,河升镇直接被排上首发,“亚洲第一中锋”之争一触即发。

比赛首回合,韩国队进攻,河升镇接到队友的传球上篮,姚明劈头盖脸一记火锅,再收下一个篮板。回过头来,姚明低位要球单打河升镇,与他巨大体型不相符的一个转身,将河升镇晃了个干净,单手劈扣打成二加一。比赛开始的一守一攻,姚明给这位“亚洲第一中锋”的挑战者好好上了一课。姚明在内线有着极大的优势,包揽了中国队的前6分,随后李楠和刘炜在外线相继开火,杜锋在转换进攻时也攻城拔寨,内外开花的中国队早早建立了领先优势。韩国队的全场紧逼并没有什么效果,姚明抢到前场篮板大力补扣,上半场中国队以50-36领先。上半场姚明砍下16分9篮板,李楠得到全队最高的21分。

易边再战,中国男篮开场就是一记抢断,尽管比赛才过半,但胜利的天平似乎已经在向中国队倾斜了。一年前才击败中国队拿到亚运金牌的韩国男篮显然不打算束手就擒,紧接着就是一记三分回应。不知是否因为心理上有所松懈,上半场还能轻松破解全场紧逼防守的中国队,居然开始出现失误。张劲松抢断一条龙上篮遭到追身大帽,韩国队反击再中一记三分,下半场韩国的前18分竟然都是靠三分球得到的,这对于中国队来说绝对是危险的信号。

尽管姚明还是能够一次次凿穿韩国队的内线,但外线手感滚烫的韩国男篮还是令中国队有些手忙脚乱,分差始终保持在十分以里。方成允连续命中三分,韩国队在乱战中继续追分,在比赛还剩5分钟时追至82-83只落后一分。这样的比分持续了近1分半钟,期间姚明陷入重重包围下还被吹了一次走步违例,老将范斌关键时刻毫不手软,命中了一记止血的三分,接着反击中稳稳上篮命中,连得5分帮助中国队稳住了局面。比赛最后36秒,焦健上篮打成2+1,帮助中国队将领先优势扩大到两位数,这一次中国男篮拒绝被逆转,将胜利牢牢攥在了手中。最终中国队以106-96成功复仇韩国队,在国庆夜,在家门口,从韩国队手中夺回了冠军。

此役,姚明打满全场,以75%的命中率砍下30分15篮板6助攻5盖帽1抢断的恐怖数据。李楠以同样的高效率贡献了26分5篮板,张劲松12分5助攻,范斌11分,焦健登场仅12分钟就贡献9分3篮板1助攻1抢断。原本范斌和焦健分别因为年龄和伤病的问题,最后才进入亚锦赛的国家队大名单,没想到在决赛最关键的时刻,正是这二人挺身而出,帮助中国男篮保住了胜果。

重回亚洲之巅

男篮自此开启新时代

在10月1日国庆之夜,中国男篮在自己的家门口拿下了胜利,并且战胜的正是前一年亚运会的老对手韩国队。同样是比赛最后对手疯狂反扑的戏码,这一次中国男篮没有搞砸,稳稳拿下了比赛,算得上一雪前耻。同时,亚锦赛的冠军还让中国男篮搭上了04雅典奥运会的直通车,这也令这场胜利更加值得回味。

“黄金一代”的孙军,在这次亚锦赛决赛上仅仅登场6分钟,随着这批老将逐渐淡出国家队,中国男篮的新老交替在悄然进行着。姚明统治亚洲赛场的同时,在NBA也打得风生水起,中国男篮的权杖完成交接,正式迎来了新的时代。

2003亚锦赛中国男篮成员

主教练:蒋兴权

队员:姚明,巴特尔,焦健,李可,杜锋,朱芳雨,张劲松,李楠,孙军,范斌,刘炜,郭士强

(Mayo)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kyriesu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