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深度观察:国安想夺冠需解决三大问题 施密特关键时刻得赌一把

撰文/赵宇

昨天的媒体见面会上,国安主教练施密特明确了球队本赛季的目标——“尽可能长时间保持在积分榜前列,如果有可能还要向冠军发起冲击”。

之所以这么说,主要是因为俱乐部领导在下半程联赛开始前曾与他有过一次沟通,希望把冲击冠军当做球队下半赛季的奋斗目标。施密特在媒体见面会上的确说了“向冠军发起冲击”,不过也加上了“如果有可能”的前提,这样的说话方式与他的性格还是吻合的。

竞争对手夏季窗口纷纷补强,国安在人员不变的情况下力争夺冠,难度系数的确很高,这或许就是施密特的顾虑。可现在的问题是箭已在弦上,没有回头路,国安应该怎么办?

如何用好手里的几张牌,值得施密特认真思考。

夏季的形式变幻让夺冠变得更难

国安争冠路上最大的对手无非就是恒大、上港。恒大凭借各种手段在夏季转会窗口打了一套组合拳,买断、归化、租借等手段齐上阵,让人眼花缭乱。眼花缭乱当中完成了补强,也算是达到了自己的目的。

上港走了埃尔克森,来了阿瑙托维奇,实力不减。国安跟这两支球队踢的时候本来就费劲,夏季窗口过后肯定会更费劲,哪怕你接下来都是主场作战。

之前也说过,国安要想完成夺冠目标不是看你创造了多少奇迹,而是拿下了多少必须拿下的比赛。说得直白一些,就是还能否继续扮演弱队收割机的角色。

国安争冠需要在不丢分的情况下,尽量战胜和自己实力相当的对手。

可是这个夏天之后你会发现,那些所谓的弱队也都变得更强了,华夏幸福弄来了小摩托、申花买来了金信煜、大连一方换了主教练,还要请来隆东、深圳队新买来的外援已连续两场比赛进球了……或许还有其他队会有新人来,弱队不会再让你那么容易收割了,怎么办?

没办法,你只能做好自己了。究竟该如何做好自己,施密特需要费一番心思了。

如何用好巴坎布是施密特应该思考的

首先要解决的问题就是关于如何使用巴坎布的。联赛外援政策调整了,一场比赛可以上四个,巴坎布再也不用板凳坐穿了。可现在又来了新问题,到底让他首发还是替补?

平心而论,巴坎布除了偶尔吐饼之外,整体实力还是很强的。传巴坎布要走的时候也有其他中超俱乐部询问过他的情况,希望能够挖过去,对手的认可有的时候就是对你最大的肯定。非洲杯比赛数据大家也都看到了,巴坎布踢了四场球进了三个球,这效率已经非常高了。

如何使用巴坎布考验北京国安

所以说像巴坎布这样的球员,必须得用起来,而且还必须要用好。依照施密特的性格,肯定还是希望先上金玟哉稳住防守,然后巴坎布留个后手,下半场冲击对方。这种安排或许没错,不过也没必要完全拘泥于这种形式,还是应该让他在更多比赛当中首发出场。一个前锋的脚凉了,进球感觉自然会差,吐饼也就会增多。

施密特上半赛季对于巴坎布的使用并不合理,希望他下半赛季能够有所觉醒,找到关于巴坎布的正确使用说明书。

不再引援就需要做好内部挖潜工作

巴坎布使用好的同时,还应该尽可能挖掘那些上场时间少的球员的潜力。

比如上一场跟重庆队比赛,李磊意外受伤,施密特迫不得已派上了金泰延。已经很久没有比赛的他上场之后就贡献了助攻,而且整场比赛表现可以称得上是完美。他也证明了自己还是有一定实力的,只可惜之前获得的比赛并不多。

像金泰延这样的球员在国安队内其实并不少,比如说雷腾龙、于洋、吕鹏、巴顿、刘国博等等,在人员没有得到补强的情况下,就应该尽可能挖掘现有球员的潜能,让他们在比赛当中释放出自己的能量,否则只用一套阵容去比赛,太容易被对手猜透了。

就在上周末,国安U19梯队的几名年轻球员开始跟着一队训练了,这是好事,这种现象在国外非常普遍。一线队在比赛的时候也应该适当给这些年轻人机会。19岁到底算不算特别小?恐怕不是。

黄博文、阎相闯16岁的时候就代表国安出场比赛了,杜威、曲波20岁就代表国家队踢世界杯了,现在这些球员的能力或许距离他们还有一定差距,但如果你永远不给他们机会,他们就永远没有出头之日。

别再讨论什么23岁算不算年轻球员的伪命题了,他们这个时候本应该成为队里的不可替代者。

现实很残酷,中国足球的现实让人一阵阵冒冷汗。

施密特要敢于在关键时刻赌一把

内部挖掘做好,国安队还需要更新自己的战术打法,阵型也需要进一步多样化。与鲁能队比赛时的确在变阵,但这变化并不成功。施密特需要找到更合适的第二个阵型,也需要多磨合、多演练,决不能临时弄个新套路。

这种变化一定要在跟实力相对较弱的球队比赛时演练,而不是一打强队就变阵,那样的效果非常糟糕。比如本周三跟人和队比赛,国安完全可以换一个阵容试试,为以后做准备。

阵容要变化,进攻速度也要提上来。中场拥有4、5个10号球员,国安队的控制力让很多球队羡慕。球队现在需要做的是在控制力提升的情况下进一步提速。只有速度变得更快,才可能让自己变得更不一样。跟实力较弱的球队可以打传控足球,可面对强队这样的控制力自然会减弱,所以还需要做出改变。

对手不断补强,国安也需要作出改变。

如果所有球队还像上个赛季的人员配备,国安夺冠之路可以称得上是一马平川。可是随着各种变化的到来,这宽广的道路一下子变得坑坑洼洼,一不小心就会被坑一下。

在人员没有变化的情况下,只能自己主动求变,做好以上说的那些点,否则真的太难了。

总抱怨施密特是最大的短板似乎也没什么意义,因为只要他带队不出现连续的失败,执教到本赛季结束之后应该问题不大。

德国人有什么问题可能每个人都能说出个七七八八,这也说明每个教练都不是完美的,都有自己擅长的,以及所谓的短板。他需要更大胆一些,关键时刻要敢于豁出去、赌一把。

结语:

成功需要实力,有时也需要魄力和运气。冠军就像飘在空中的风筝,即便你现在手握拽着它的线,也未必就一定能把它收回来,因为狂风和意外随时有可能到来。

在挑战即将到来之前,想清楚很多问题,然后继续做好自己。究竟能不能成,谁知道呢。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xeegao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