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揭秘男篮征战NBA夏联背后:为中国参赛扩军 姚明全程参与合作

揭秘男篮参加夏联背后

撰文/鲍仁君

亚历克斯领着腾讯的团队,来到托马斯-马克中心一间休息室中。

在那里,NBA夏季联赛联合创始人,豪尔与沃伦正等待着我们。

这是腾讯连续第四年采访沃伦和豪尔,前几年,两人还不需要助手。随着夏季联赛越做越大,两人的工作也越来越多。之前在夏季联赛实习过的亚历克斯,现在全职给豪尔做助手,因为真的需要。

今年的NBA夏季联赛,由于中国男篮的参加格外引人关注,上一次中国男篮来打夏联,还要追溯到12年前,12年后的缘分到底从何而来?沃伦和豪尔向我们娓娓道来。

腾讯体育专访夏联创始人

一次迟到两年的约会

澳大利亚国王队的球探,来自山西太原的游客,勒布朗-詹姆斯,雄鹿队医……

来自世界各地,不同背景的人,在7月份都来到了拉斯维加斯。拉斯维加斯的夏季联赛,并不仅仅是比赛,在这个时间节点,这里是篮球世界的中心。

而与过往更不同的是,这一次有了两支国家队的参与,其中,包括备受中国球迷关注的中国男篮。

事实上,关于邀请中国男篮再一次参加NBA夏联,沃伦和豪尔已经尝试许久。两年前曾有一次不错的机会,甚至连举办欢迎晚会的地点和流程都预备好了,但最后因为中国队的签证问题,球队未能成行。

去年男篮红队与火箭进行热身赛

到了去年,历史首次,NBA30支球队全部聚集到拉斯维加斯参赛,而与此同时中国男篮方面也有参赛意愿,沃伦为了保持参赛队伍维持在30支,赛制不必做大规模地变动,最终敲定了中国队与NBA球队进行内部教学赛的合作形式。值得一提的是,其中对阵火箭的比赛,哈登和保罗悉数登场,可见他们对中国队的重视。

而在今年,当沃伦与豪尔确定要进行扩军之后,邀请中国男篮再次参赛也就成了顺理成章地事情,为了保持球队数量是偶数,他们也邀请了克罗地亚,这是夏季联赛历史上,第一次邀请两个国际球队。

在沃伦和豪尔看来,中国男篮来打夏季联赛,符合中国篮球和CBA的利益。拉斯维加斯在夏天是篮球世界的中心。世界各地的球员,都会到这里打比赛,全球各地的球探,则会到这里观察挑选球员。笔者见过澳大利亚、法国等国家的球探,韩国联赛甚至在这里现场举行外援选秀。CBA这边也是如此,包括北京队高层、四川俱乐部高层、辽宁主帅郭士强等多家俱乐部均来到拉斯维加斯物色外援。

毕竟,在NBA以外的联赛中,CBA的薪水是最高之列,无论是对球员,还是对球队的相关人员,都有很大的吸引力。“首先是中国的CBA联赛希望能在夏季联赛有所体现,我们一直欢迎中国队来参加夏季联赛”,豪尔说。

另一方面,中国队参加夏季联赛,也符合夏季联赛和NBA的利益。

鲍仁君与夏联创始人

沃伦眼光看的很远,“我们认为中国代表了世界的走向,他们是非常专注,有力的领袖,切实的存在,我们知道中国会培养更多的球员”。

现在篮球运动真正的成为了世界运动,而中国是世界的重要组成部分。周琦、丁彦雨航等球员,过去几个赛季相继亮相夏季联赛,得到了很多球迷青睐,丁彦雨航拼劲十足的打法,甚至在去年还赢得了全场起立的待遇。这些经历,给了沃伦和豪尔信心。中国队的参与,让NBA官方非常重视,NBA中国的部分负责人,都来到了拉斯维加斯亲自负责活动,规模远超以前。更主要的是,来自中国的媒体空前的多,除了腾讯体育,还有中央电视台等媒体也来到了拉斯维加斯。中国队的比赛,吸引了很多中国球迷,“中国队,加油!”的口号,此起彼伏,笔者碰到了很多来自各地的游客,来看中国队的比赛。

所有这些,都正是沃伦和豪尔希望看到的。

“我们希望中国球迷感觉,他们可以成为其中一部分,因为他们所看到的,跟真正的NBA比赛差不多。可能不是真正的比赛,不过他们以后就有兴趣,知道这比赛有多有趣。更主要的,球员有多棒,大家一起努力,让比赛更精彩”,沃伦说,“这是很健康的合作伙伴,我们非常享受,我们受益匪浅,同时也希望也是同样的感觉,这可让我们一起成长,双方互相受益。”

姚明对男篮参加夏联发挥很重要作用

背后离不开的中国大个子

中国队连续两年以不同形式出现在夏季联赛,和姚明掌舵中国男篮的时间线吻合,正是姚明的存在,以及在NBA的经历,促成了双方可以快速合作。

在沃伦心中,姚明如同中美篮球之间的重要桥梁,美国人对中国篮球认知的改变完全来自于姚明,“对我来说,他(姚明)是我的英雄。他如同先驱,改变了篮球世界的格局。譬如美国篮球是中心,姚明的出现表明中国人可以很酷,他是其中重要原因。他体现出的优雅得体,个人风格,非常不可思议的职业水准,他是真正的道德模范。”

也正因对姚明有着出众的印象,所以这一次双方的合作出乎意料地顺利,据豪尔透露,姚明参与了整个合作的过程。

“姚明非常兴奋,他参与了整个过程,一年前他促成了中国队来打热身赛,今年他很兴奋,希望能看看中国队和其他夏季联赛球队对阵是什么情况。”豪尔说,“我跟他(姚明)聊了半个小时,他非常幽默,我有点意外,他的经验正是我们所需要的。”

夏联创始人对姚明给予充分肯定

而除了姚明的鼎力推动、支持之外,沃伦的运作能力,也是这一次合作的另一关键。

沃伦的全职工作是一位经纪人,而且在NBA圈备受尊重。他是NBA最大的教练经纪人之一,包括火箭主教练德安东尼等十多个主教练在内,都是他的客户。沃伦性格开朗,非常幽默,当腾讯的工作人员给他戴麦克风时,他故作夸张的说,“慢点哥们,我们才刚认识”。采访结束,他假装要离开,“我还以为能把身上的麦克风偷走”。他的沟通能力超群,工作勤奋,无论是什么活动,都能看到他的身影。

实际上,就在刚开始办夏季联赛时,沃伦与豪尔还要亲自到街上去发传单,前几年都是赔钱,即便是四年前,也只是22个队参加,现在就到了32个队,这一切和两人的坚持,以及广泛的人脉分不开。

“我感觉只要沃伦愿意,没有他做不到的事情”,一个球队的总经理告诉腾讯体育。

而在采访过程中,沃伦还多次提到了腾讯体育的重要性,沃伦和豪尔认为,正是腾讯体育的参与,让拉斯维加斯夏联在中国球迷中得到传播,也间接促成了中国队参加拉斯维加斯夏季联赛,他们非常重视腾讯体育和夏季联赛的关系,希望以后双方会展开更长久的合作。

男篮完成夏联热身

十二年轮回男篮两次参赛有何不同

这并不是中国队第一次到拉斯维加斯参加夏联比赛,早在2007年,中国队就参加过一次。

那时候,如今国家队里的中流砥柱易建联,还是刚刚被NBA选中不久的新人;国家队的主帅李楠,还是在CBA声名赫赫的“小李飞刀”;前几天击败黄蜂队的所有中国男篮球员里,只有周鹏一人在07年已经开始自己CBA的职业生涯。

在那一次的比赛之中,中国男篮凭借易建联对阵骑士命中的一记准绝杀,取得了唯一一场胜利。中国人讲究12年一个轮回,这12年的时间里,中国篮球经历过2008年奥运会的辉煌,也经历过2013年惨败马尼拉的谷底。起起落落之后,我们依然处在一个追赶者的位置。

男篮07年参加夏联

而这12年时光,对于NBA夏季联赛来说,也可谓沧海桑田。沃伦开玩笑说:“和12年前相比,最大的变化是我变老了。”但事实上,如今这个再次迎来中国男篮的NBA夏季联赛,早已大变脸。

2007年的夏季联赛,杜兰特还是个新秀,当时只有16个队参加,整个夏季联赛的比赛只有40场。一直到2011年,拉斯维加斯才引入了联赛的方式,有了夏季联赛冠军。

夏季联赛不仅仅是在规模上有所变化,在周边的很多领域,都进行了改革和拓展。现在的夏季联赛,除了比赛,还有很多周边活动。教练协会和夏季联赛一起合作举行教练训练营,火箭的主教练德安东尼、猛龙主教练纳斯等人,都现场说法,给年轻教练传授成功经验;今年开始,举行校友联谊会,让曾经参加夏季联赛的球员回到拉斯维加斯,回到他们起步的地方;体育科技相关的展览,很多和NBA相关的公司都在这里展出;体育健康相关的讲座,只针对和球队训练师和队医等人开放,交流如何预防伤病等话题;去年还举办过裁判训练营,等等。

“我们可以在球场上培养有天赋的球员,要想有更好的体育,你必须培养周边的管理层等人才,让他们也成长。我们试图培养整个生态的人才,包括球员和管理层。”沃伦说。

李楠认为男篮参加夏联收获颇丰

夏联如此的变化也让12年间两次交流唯一的亲历者李楠既欣慰又感慨颇深,在他看来,这样的经历,对于中国男篮来说意义重大。“我们很有收获,可以看到和强队的差距,这个差距体现在整体速度和力量以及个人能力上,通过这个比赛让球员明白,想赢球要依靠整体。”

结语

就在男篮完成12年后又一次NBA夏联征程之后,曝出了中国篮协与夏联已经达成协议,中国男篮未来将多次参赛的消息。这无疑又是朝前迈出的一大步。

或许在不久,CBA夏季联赛与NBA夏季联赛也会有进一步的合作。未来,存在着无限可能。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kyriesu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