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论剑恒大:除了年轻人挑起大梁 恒大冲冠还有另一重要保障

特约记者丰臻

不知不觉恒大已经完成中超联赛八连胜,难以置信。毕竟这是在中前场只有一名外援的情况下完成的。

一波八连胜过后竟都没有爬到榜首,是因为北京国安和上海上港稳定虐菜的能力都到达了自身的历史极限。与去年同期(前17轮)相比,三支球队的积分都有大幅提升。所以今年争冠形势也很明显——不能指望对手掉链子了,必须突破自己的极限才能夺冠。

恒大现在兵强马壮

不过如果恒大要找信心,还是能在这里看到一些细微差别的。你算分的话,国安去年此时36分,今年45分,涨了9分;上港去年36分,今年43分,比同期涨了7分;但恒大更夸张,去年30分,今年43分,在多重因素掣肘的情况下,卡纳瓦罗的球队竟然涨了13分。

可以想象,国安少了奥古斯托或者比埃拉,上港少了胡尔克或者奥斯卡,是否还有这样的极限突破?应该不能。

恒大能做到,第一个显眼的原因当然是年轻球员在进攻端已能担起重任。95后球员在前17轮比赛里贡献了15个进球,保利尼奥、塔利斯卡和刚刚加盟即有进球的埃尔克森加起来也才15个(这个内外援进球比例是罕见的)。恒大的国内年轻球员在双外援内规恰逢塔利斯卡、郜林、远超受伤的情况下得到了很多出场时间,果真迅速成长起来并挑起球队大梁。可以说卡纳瓦罗调教得好,但也是拜球队内部文化所赐,年轻球员显然在以冠军的标准来要求自己,跟老队员一样。

不管球队本赛季能否拿到冠军,换血的成功已经摆在眼前。但有一点也很确定:不管球队正在遭遇场内外什么因素干扰,争冠的决心是无疑的。这种决心从第二个原因可以看出了。第二个原因是高质量的进步巨大的防守。

年轻的韦世豪逐渐成熟

跟富力一样,恒大前17轮打进了35个进球,攻击力仅次于北京国安,但他们比富力领先了27个净胜球,所以多了22个积分。恒大只丢了12球,是中超防守最好的球队。

2017赛季前17轮恒大丢了21球,2018赛季同期丢了23球。和前两个赛季相比,恒大本赛季的防守有巨大提升。不仅表现在丢球数据上,还表现在场面上。本赛季的恒大因为缺少足够的外援,已经很难在前场对对手形成绝对压制,更多的是靠抢断后的快速反击或者定位球来寻找机会,这就需要建立在高质量的防守上。

卡纳瓦罗表示过,他崇尚攻势足球,他也不喜欢1-0主义,但他必须要根据球队眼下的阵容来做针对性的战术调整,所以恒大在防守端渐有意大利链式防守的影子。

张琳芃是恒大防守端的重要力量

联赛第17轮客场3比0泰达是一个极好的例子,泰达看起来攻势很猛,至少压制了恒大30分钟,但在运动战里真正创造的绝对机会不多。阿切姆蓬和瓦格纳没有起脚机会,乔纳森更多只是在禁区外起脚。乔纳森有次极具威胁射门偏出边网,恒大后卫在禁区内的封堵让人印象深刻。客场2比0零封上港,更是恒大防守质量的代表作,胡尔克和奥斯卡那场踢得郁闷。有球员向记者透露,卡纳瓦罗在训练中对防守细节的要求极高,球员能感受到球队在防守质量上,比过去两个赛季有明显提升。

恒大的防线其实也在换血,两个年轻人高准翼和朴志洙已是防线核心,刘殿座在曾诚受伤的日子里发挥极其稳健。郑智、黄博文、冯潇霆等人在关键时候的经验,新人的活力,前场球员的积极回防时的执行力,卡纳瓦罗张弛有度的轮换,这些都能轻易看出来。

如果防守质量能够稳定维持下去,恒大的冠军希望会延续到最后一刻。卡纳瓦罗嘴上说习惯攻势足球,但他心里清楚,防守赢冠军。

附过往9个赛季前17轮恒大进球丢球数

2019 进35球,丢12球

2018 进38球,丢23球

2017 进37球,丢21球

2016 进36球,丢9球

2015 进43球,丢17球

2014 进44球,丢16球

2013 进47球,丢8球

2012 进32球 丢15球

2011 进35球,丢9球

相关推荐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sihangshi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