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媒体:上海男篮为何不续约弗神?打球太独遭诟病

弗雷戴特为上海效力三个赛季

久事集团接管上海男篮后,上海男篮近期引进了李根、张春军等实力不俗的内援。但在外援引进方面,俱乐部一直没有动静。不过,在上海打了三个赛季的“寂寞大神”弗雷戴特是肯定不会回来了,他近日已与希腊豪门帕纳辛奈科斯签下了两年的合同,年薪为175万美元。

弗雷戴特新合同的年薪,比上赛季在上海男篮时还低。很显然,弗雷戴特此前已经了解到上海男篮没有与他续约的意向,降低薪水赴欧洲打球,对他来说也是个正常的选择。

在CBA三个赛季,场均得分超过36分的弗雷戴特先后得到过常规赛最有价值球员、CBA得分王等荣誉。他是最近三个赛季CBA得分能力最强的外援,但上海男篮为什么不考虑与他续约呢?

这当中的原因是比较复杂的。从弗雷戴特的个人特点来看,他的进攻确实很厉害,但他的弱点也很明显,就是防守比较差,而且打球比较“独”,个人单打独斗比较多。来上海第一年球队成绩好的时候,人们往往更多的是看到他的长处,而后两年球队成绩差的时候,他的弱点也被看得越来越清楚。

事实上,上海男篮于2016年刚引进弗雷戴特时,是非常成功的。他与大外援亚布塞莱正好特点互补,亚布塞莱的强悍防守能力和不占球权的高效率得分能力,弥补了弗雷戴特的弱点。而且,全队战术思想明确,就是在进攻上给弗雷戴特创造更多机会,防守上场上其余四人努力去补弗雷戴特的漏洞。这样的球星战术,让上海男篮在2016至2017赛季取得了第5名的好成绩。但第二个赛季,没有了亚布塞莱,来了一个同样得分能力强但防守差的明纳拉斯,上海队的战绩就差了,因为即使场上另外三人都把精力用在防守上,也补不了两个外援的防守漏洞。上个赛季的大外援斯科拉年纪太大,再加上主力球员的大量伤病,让弗雷戴特防守薄弱和过于单打独斗的弱点暴露得更加明显。

弗雷戴特无法带领球队走得更远

从主教练李秋平的角度说,他是不喜欢缺少团队精神、过于单打独斗的外援的。当初在新疆队时,他就经常在公开场合批评球队的小外援亚当斯打球太“独”。或许弗雷戴特也想打团队篮球,但上一赛季上海队因受伤病影响,能得分的人实在太少,这也许是弗雷戴特后来打球越来越“独”的一个原因。但李秋平或许不这样认为,他觉得球不是这样打的,即使你认为队友能力不够,该传的球还是要传。更何况,弗雷戴特上赛季的几场关键球打得并不好,他的个人攻击效率太低,并没有给球队带来胜利。

李秋平曾对本报记者这样说:“如果仅以进前八名为目标,弗雷戴特这样特点的外援也是可以帮助到球队的。但我们将来的目标是要更进一步,就需要一个能把整个球队带动起来的核心外援。”

另外,有一个“巧合”也让俱乐部和教练班子不太满意。3月19日与北京队的比赛一结束,弗雷戴特就飞回了美国,原先说好的球队第二天聚餐弗雷戴特也没参加。3月22日就传出了弗雷戴特与NBA太阳队签下了1+1两年的合同。(最终弗雷戴特为太阳队打了6场球、赛季结束后便被太阳队裁掉了)。这么快就与太阳队签约,是不是上海队的最后一场比赛结束前就谈好的呢?最后一场主场与北京队的比赛弗雷戴特发挥很一般只得了13分,是不是不想赢、不想再到北京打决定胜负的第三场季后赛呢?因为事情发生的“太巧”,难免让人感到不太舒服。

据了解,上海男篮近期在小外援的引进上遇到了一些困难。原先看中的人,都被一些欧洲球队签了。在这种情况下仍不考虑弗雷戴特,看来还是希望能得到一个攻防更全面、更有团队精神、能把球队其他人的特长发挥得更好的外援。

(新民晚报记者 王志灵)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jerryshe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