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施密特:向冠军发起冲击 赢15场只领先2分不可思议

中超赛季已经过半,北京国安仍处于领头羊的位置,国安主帅施密特和媒体坐在一起,聊了聊国安这半个赛季。

施密特坦言,如果有人告诉他国安17场联赛赢了15场,他会觉得不可思议。同样难以置信的是,虽然拿下这么多比赛,但却领先第二名两分,同样不可思议。

谈到联赛的争冠形势,施密特认为今年联赛非常特殊,刚刚过半过一点,但前三球队积分咬得很紧,各队之间互相较劲,也有激励的作用,“当然我们每一场比赛、训练课都在全力以赴,捍卫我们领头羊的位置。就从我的角度来说,球队整体精神面貌和表现非常不错。特别是最近刚刚过去的两场比赛,不管是精神面貌和战术执行,都是这个赛季的顶峰。我没想到我们会有这样的表现。”

施密特和媒体坐在一起,聊聊国安下半赛季的安排。

施密特说,从目前来讲,球队整体精神面貌非常不错,不管是在训练场还是在比赛中都充满干劲儿,“场外的球迷也给了我们很大的支持,我们现在的成绩跟球迷分不开,他们给了我们力量不断前进。我们现在的成绩,受益于过去两年不断地发展。”

谈到赛季的目标,施密特认为,现在刚打到17轮,第四名和前三名差那么多,现在还说我们的目标是联赛前三也没人相信,“希望我们尽可能保持住现在的势头,让这个赛季成为一个让人难忘的赛季,尽可能长时间保持在积分榜前列,如果有可能我们还要向冠军发起冲击。”

以下为施密特答媒体问实录:

媒体:最近两场打得那么好的比赛,是什么原因?

施密特:最主要的一点是,我们在赛季中不断在总结,不断在吸取经验教训。我们之所以能打这么好,是因为整体的战术安排得当。我们希望在比赛中由我们控制比赛,打出我们的节奏。但我们打得这么好,对手也会有针对性调整,密集防守打我们反击。

像这样的比赛,战术执行角度也会有一个调整,默契度需要慢慢磨合。最重要的是球员们要在信任方面不断提升。我们的小伙子在这方面始终是一个很好的心态,有很好的精神面貌。我们现在受益于球员们积极进取的态度和良好的职业精神,球员们都达到了自己最好的状态,球队的好成绩与这分不开。

媒体:恒大、上港都引进了前锋,如何调整巴坎布的状态?

施密特:确实,在联赛中期每个俱乐部都有自己的转会策略。我们也和俱乐部保持着沟通,看有没有必要调整。但我们最后得出的结论是,完全相信我们现有的球员。像这样一个创造了最近几年联赛最好开局的球队,没有必要进行调整。

同时,我们现有的球员中,我还看到了更大的潜能,完全可以做得更好。我非常信任我们球队现在的凝聚力和团结精神,现在所有球员都在尽心尽力付出和努力,内援、外援都是如此。巴坎布最近一段时间打得比较少,之前因为我的战术选择,后面是因为非洲杯。

之前的比赛选择用金玟哉,是希望尽可能稳固防守。我想金玟哉这个赛季的加盟,对我们的后防起到了非常大的作用。比埃拉和傲骨是整个球队的核心和心脏,在他们俩身上我很难做出取舍。尽管如此,巴坎布对我们来说是种是核心球员。

现在巴坎布很健康地回到了阵中,他自己也很高兴。其实大家也看到了,他通过自己的表现证明了,他是我们非常重要的球员,数据摆在那大家都能看到。去年他打了27场,23球、9个助攻。所以我还是非常信任他,我知道之后他一定还会打出非常关键的进球。

媒体:评价下王子铭?下半赛季还会有年轻球员进入一线队么?

施密特:我想子铭就是一个很好的榜样,只要信任年轻人、给他们机会,他们就会给球队回报。特别是像王子铭,他一直保持了非常谦虚、踏实的态度,他这样一个例子,对于所有年轻球员来说都是榜样。

我想正是因为有他这样的球员,不断进步去回应外界质疑,所以我们没必要在转会市场上和别的球队较劲。但他也一定要明白,年轻球员的成长是需要时间的。我觉得在这种时候,也不能急于在外部寻找力量增强球队,这样会影响年轻球员的成长。王子铭不光有努力的态度,而且也有进球,这是对他自己和球队最好的回报。

我们现在年轻球员还有张玉宁,他之前大部分时间在海外效力,和王子铭成长轨迹不太一样。他过去一段时间受到了肩膀伤病的影响,所以表现没有之前那么抢眼。我想我们大部分比赛时间都是让他们这样的年轻人顶在最前面,我们依然取得了联赛最多的进球。

我们在顶级联赛中和其他球队追求的思路不太一样,很多球队都是把外援顶在最前面,关键三个位置都是外援,我希望我们的外援能通过另一条途径取得成功,把他们放在中场去主导比赛节奏,前面交给本土年轻球员。

对我们来说,我们的U23球员已经和核心球员非常接近了,在上半赛季我们每场需要派出3名U23,主要给了前场球员机会,之后也会慢慢让U23后场球员融入一队。相比于前场球员 ,后场球员可能需要更多时间。

郭全博是很优秀的门将,但因为国奥队集训,很长时间没在队内。马昆越也是不错的门将,几次来一线队训练,都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俱乐部在过去一段时间,在青训方面有很大投入,未来一定会开花结果,未来肯定有更多梯队球员出现在一线队的赛场上。

媒体:上赛季后半段状态下滑,本赛季如何避免?

施密特:我觉得每个赛季都是独特的赛季,这个赛季我们也总结了很多上个赛季的问题。上个赛季也是一个非常特殊的赛季,球队在很长一段时间内保持不败,只是在最后的阶段输给了上港、恒大,确实在后面也碰到了一些问题,没能咬住对手。

我们在联赛结束后,很好地调整好了状态,最终拿到了足协杯的冠军。对于所有队员来说,在赛季最后阶段能拿到足协杯冠军,是非常关键的胜利。最后那两场比赛,我们队员打出了非常不错的状态,球队精神面貌也非常不错。

上个赛季最后阶段最主要的经验,就是所有人都团结一致,所有人都能牺牲自我,我们就会打出不错的比赛。我们球队养成了很好的习惯,一步一个脚印,永远把目光放在下一场比赛,永远把注意力放在下一场比赛上,这就是我们现在塑造的一种球队习惯。

这个赛季,我们球队也确实打出了这种精神,我们会带着这种精神进入下半程比赛。接下来的三四周也很关键。渡过这个阶段之后,只剩下7场比赛了,其中间隔也比较长。所以不管是在赛程密集阶段,还是之后的比赛,我们要永远这样始终把注意力放在下一场比赛中。

媒体:之后会进行轮换么?

施密特:我们肯定会进行微调,看哪些球员状态更好。但就我的经验来说,并不是好说三天一赛就必须大规模轮换,要根据实际情况来确定。而且我刚才说了,我们是来主导比赛,我们把目光放在下一场比赛上,不要想太多。尽可能让所有球员的精神面貌都适合比赛。

接下来,就是看哪些球员的状态更适合在下一个90分钟登场。在另一方面,我们会关注打比赛比较少的球员,帮他们尽量保持状态。我们尽可能会通过训练,弥补他们缺少比赛的。这样才能在球队需要他们的时候,让他们展现出全部能量。

最好的例子就是上一场打重庆的比赛,李磊受伤立场,金泰延临危受命立刻为球队挺身而出。他的替补上场对我们来说是非常关键的,我们当时0比1落后于对手。对后面的赛季来说,我们打比赛少的球员也还是非常关键的。

媒体:打法方面是否会调整,避免被对手在战术上针对?

施密特:多样性肯定是我们始终的追求,从联赛来说我们必须有多样性打法。因为我们在联赛中肯定会有越来越多的对手打密集防守,然后反击,很多球队都是5后卫3中场。进攻端我们一直有各种变化,尤其最近几场比赛,很好发挥了队员创造性,有很多的机会。

中场球员实施插上,边后卫积极助攻,我们有很多变化,对手想完全防住我们多点开花还是很困难的。现在的特殊情况不是我们有丢球,特别的是我们赛季初一直没丢球。赛季初那些比赛对手也都有零星的机会,但门将和后卫都将危险化解了。

我觉得我们现在还是尽可能尽全力,减少对手得分的机会,尽可能多创造我们得分的机会。也有像山东这样的比赛,对手两个机会就全部打进,然后密集防守,我们确实有些不走运。但像这样的情况我们必须接受,因为对手也很强大,我们不是能每次都在困难的情况下取得胜利,我们尊重每一位对手。

从我们现有人员结构和打法来说,我觉得我们已经做得非常不错了,这套打法非常适合我们现有的球员。这套打法就是以我们的核心球员量体裁衣,队员们踢得都很舒服。

媒体:目前还没赢过山东,下周足协杯对阵山东,您和球队取胜欲望是否会更强烈?

施密特:我们打完江苏之后再来说山东会好点,我们目前的注意力都在江苏这场比赛上。如果放在一个相对长时间的维度去看问题,确实会很有意思,但我不相信数据。我相信真相在场上的90分钟里,而不是相信过往的成绩能决定我未来的命运。

媒体:定位球的利用率?

施密特:确实,我们在定位球方面还有很大提升空间。不过我们应该放在一个更大范围内去看待这个问题。我们球队还取得了一些其他球队,虽然不是定位球直接得分,但都是以定位球为进攻起点,包括一些二次进攻。当然,您刚才说得也对,这个赛季我们角球直接得分比较少,一些球也是差之毫厘,我现在只能希望我们上半赛季定位球直接得分少,都是在为下半赛季关键比赛攒人品。

媒体:和上港、恒大争冠,优势和劣势何在?

施密特:就目前情况来说,三支球队都保持了非常高水平的发挥。对于三支球队来说 ,都是尽可能长时间保持这样高水平的竞技状态。三支球队打法有很大区别,需要在赛季过程中看谁 能保持,看三个球队直接较量谁能取得优势。现在来看,我觉得很难回答我们的优势和劣势有哪些。

确实,我觉得很难回答还有另外一个原因,我能控制的只是我的球队,说实话上港、恒大做什么事情,对我来说没那么重要。最重要的,还是着眼于当下,展现我们的精神,打出北京球队的精神头!不过我们确实还有些优势,我们有主场优势。

媒体:下半程外援政策改变了,会怎么使用外援?

施密特:这样的政策对于所有球队都是有利的,其实我的工作中,最难的一个部分就是同时拥有4名优秀队员,每场只能派出3人,赛前去跟那个无法出场的球员说,对不起,你不能出场。我们调整的空间更大了。

政策这样调整,我可以换人的空间更大了,我能通过我的换人去影响比赛。头半个赛季,我在换人上花了非常多心思。因为上半赛季U23球员这块只有攻击型球员,对我的换人有很大限制。

媒体:李磊伤情如何?

施密特:李磊可能会缺席几个星期,我们觉得很可惜,之前他一直保持着非常好的竞技状态。他也在积极进行恢复治疗,我也希望他能尽快回到球队。他的孩子刚刚出生,而他也很少有时间陪伴家人,对他来说也正好是个调整的机会,多陪伴下家人。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xeegao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