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媒体:世界杯最终名单渐趋明朗 小丁伤情未知成男篮最大变数

中国男篮结束NBA夏联最后一场比赛

济南时报记者:李夫杰

北京时间7月15日讯 13日上午,中国男篮14人轮转,最终以64:94不敌菲尼克斯太阳,以1胜4负结束了此次NBA夏季联赛之旅。虽说本次比赛中国男篮只赢了一场,但高强度的5场比赛对球队的锻炼价值很大,更重要的是,通过本次比赛,中国男篮参加今年男篮世界杯的12人名单已经呼之欲出:本次夏季联赛表现出色的郭艾伦、周琦、阿不都沙拉木等9人,加上因伤休战的头号王牌易建联,可以说基本锁定了世界杯入场券,而山东球迷最关注的丁彦雨航能否入选,还要看他伤势恢复的情况,小丁也成为中国男篮的最大变数。

惊艳夏季联赛的郭艾伦

由于易建联在美国疗伤缺席比赛,本次夏季联赛中国男篮的“头牌”是郭艾伦。本次比赛,郭艾伦一共出场3次,3场都是首发,一共得到47分,是中国男篮得分最多的球员。

中国男篮首战对阵热火,此前在国内热身表现一般的郭艾伦没有出场,眼睁睁地看着球队惨败41分。次战对国王,郭艾伦终于首发出场,贡献了20分2个篮板5次助攻,成为了今年第一个、也是唯一一个在NBA夏季联赛上拿到单场20+的中国球员。第三战对阵黄蜂,郭艾伦一共出场21分钟,得到12分、4次助攻,带领全队时隔12年又一次在夏季联赛上赢球。本场比赛,郭艾伦在一次进攻中直接晃倒了对方的后卫马丁,此事不仅登上微博热搜榜,还受到美国两大著名体育媒体TNT和ESPN的关注,很多美国网友大赞郭艾伦,并拿这事讽刺黄蜂。对阵太阳,郭艾伦拿到全队最高的15分,并贡献了3个篮板、2次助攻。3场比赛打下来,郭艾伦基本坐稳了中国男篮后卫的头把交椅。值得一提的是,在腾讯体育举办的“票选中国男篮近25年世界大赛最强五人阵容”活动中,郭艾伦(组织后卫)和姚明(中锋)、易建联(大前锋)、朱芳雨(小前锋)、胡卫东(得分后卫)一起当选,这也体现了他的价值和在球迷中的声望。

伤情扑朔迷离的丁彦雨航

和郭艾伦一样成为焦点的还有丁彦雨航。在因伤远离赛场9个多月后,小丁终于重返赛场,但他仅仅打了一场完整的比赛,就再一次消失在球迷的视线中,后3场比赛全部缺席,他的伤势恢复得如何外界也不得而知。

中国男篮第一场对阵热火,丁彦雨航在首节比赛替补登场,这是他时隔272天后首次出场比赛。许久没有打比赛的小丁一上来就积极拼抢,完成了两次抢断,但由于伤病的困扰和太久不打比赛,他赖以成名的速度和爆发力都大不如从前,做动作还有些小心翼翼。即便如此,在第二节比赛中,小丁在底线完成跳投后,落地的时候意外滑倒,一瘸一拐提前下场,此后再也没有出场。那场比赛,小丁打了7分17秒,数据是3分、2次抢断,投篮4中1。

就在大家为丁彦雨航的伤势忧心忡忡的时候,第二场对阵国王,他却意外地首发登场了。那场比赛,小丁出场23分钟,拿到10分和4个篮板,还有一次精彩的盖帽。那场比赛,丁彦雨航依稀让人看到了当年“丁神”的影子。比赛开始后,丁彦雨航一上来就是一记后仰投篮造成对方犯规,2罚1中为中国男篮拿到第1分。此后他多次在运动战中得分,第三节还完成了一次突破后的2+1。

遗憾的是,此后的3场比赛,丁彦雨航全部高挂免战牌,主教练李楠也没有说明小丁休战的原因。不过外界推测,小丁的伤势肯定是出现了反复,李楠出于保护才让他连休了3场。不可否认,一个健康的小丁确实是眼下这支中国男篮非常需要的球员,无论是他的篮下突破还是外线干拔投三分,都是别人无法完全替代的。一个爆发力很强的小丁,肯定是中国男篮锋线上的一把尖刀。正因为如此,李楠才会一直耐心地等待小丁康复。但现在的问题是,距离男篮世界杯开幕的日子(8月31日)越来越近了,小丁的伤情依然扑朔迷离,他能否出现在男篮世界杯的赛场上,现在也还是个未知数。

渐趋明朗的世界杯终极名单

中国男篮出战夏季联赛,16名队员全部得到了出场机会,胜负不是主教练李楠最看重的,他的目的主要有两个。一是锻炼队伍的抗压性。尽管参加夏季联赛的都是NBA边缘球员,但他们普遍求胜欲望强烈,球风凶狠,整体实力远超来华打热身赛的各种明星队和联队。正如队员阿不都沙拉木所说,“在国内无论是邀请赛还是其他比赛,不可能找到天赋这么好的一群人来和我们比赛。他们的内线身高臂长,他们的后卫速度很快,投篮也很准,因此对我们来说攻防两端都有很大的压力。”另外,李楠也希望通过这次比赛寻找最终的12人名单。就目前的形势来看,周琦、郭艾伦、王哲林、阿不都沙拉木、赵继伟、周鹏、翟晓川、方硕、赵睿这9人本次比赛表现相对出色,再加上肯定占据一席的“一哥”易建联,中国男篮12人终极名单基本已确定10人,剩下的两个席位将在内外线中产生。从外线来看,如果丁彦雨航能够及时康复,他肯定将占据一席。如果小丁伤势恢复赶不上世界杯开幕,可兰白克和陈林坚也许就有机会了。内线主要是沈梓捷和胡金秋之争,目前来看,沈梓捷似乎领先一个身位。

打完夏季联赛后,中国男篮将回国参加在深圳举行的2019斯坦科维奇杯,7月23日对阵突尼斯队,7月24日对阵拉脱维亚或克罗地亚。主教练李楠透露,由于球队目前还存在一些伤病,所以不会很快进行下一步裁员。也许要等到打完斯杯,目前中国男篮的17人才会有队员离开,而终极12人名单则会更晚才能确定,丁彦雨航,要加油了。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kyriesu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