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NBA版杨超越加盟湖人教练组 他过去5年连续打进总决赛

据ESPN名记马克-斯皮尔斯爆料,湖人队正在聘请菲尔-汉迪作为助理教练。汉迪被誉为NBA最好的技能发展教练之一,而他同时也是一位锦鲤,如同“NBA版杨超越”的存在。

在过去的五个赛季里,他每年都帮助所在球队打进NBA总决赛。从2015年至今,他先是三年跟随骑士,并见证了2016年克里夫兰那难以复制的逆转奇迹。上个赛季,他又辅助纳斯,帮助猛龙赢下队史首个总冠军。过去两年总决赛,他更是联手腾讯体育,推出总决赛《战术揭秘》栏目。

作为曾经的骑士助教,汉迪和勒布朗-詹姆斯也是老相识了。在听闻湖人聘请汉迪出任球队助教之后,詹姆斯第一时间在社交媒体表示了欢迎。而有了汉迪锦鲤属性的加持,湖人新赛季打进总决赛的可能性进一步提升。

与家乡为敌的40年老勇蜜

连续5年登上总决赛是一种“荣幸”,但连续5年对阵家乡主队勇士,那得是另一种“荣幸”。

“没错,湾区是我的家,我生在加州奥克兰,在这里长大,父母都来自奥克兰,”谈及自己的出身,汉迪的那份自豪感写在脸上,“过去五年总决赛,能够有机会回到家乡,的确太不可思议了。”

作为C.L.汉迪和耶尔琳-汉迪夫妇膝下最年轻的男孩,从儿时起,菲尔便爱上了金州勇士队。菲尔-史密斯、“沉睡者”弗洛伊德、名为“RUN TMC”的三人快攻组(蒂姆-哈达威、米奇-里奇蒙德和克里斯-穆林)以及最早一批登陆NBA的欧洲球星之一、立陶宛传奇萨鲁纳斯-马修利奥尼斯等勇士球星都曾令他目眩神迷。

更幸运的是,从小和他一块儿混在球场的,不是名人堂后卫,也是在NBA能打个很多年的熟面孔,“从小到大,我和杰森-基德、加里-佩顿、布莱恩-肖、格雷格-福斯特、安东尼奥-戴维斯,史蒂夫-纳什(纳什就读的圣克莱拉大学便在湾区)也在这里,还有雷克斯-沃特斯……不胜枚举。

在他的印象中,奥克兰自那时起就是治安混乱的“犯罪之都”,枪击声、车祸和非法入侵每天都在身边发生,为了寻找一片宁静的栖息地,他在11岁那年随家人来到了加利福尼亚州的联合城郊,并借此良机和当时云集加州的篮球天才一一打照面。

和他玩的最熟的莫过于同为湖人的助教贾森-基德,聊起当年的小学弟,汉迪仿如昨日,在他看来,早在那些不知疲累的少年岁月,基德就已展露出无可比拟的才华,“基德比我年龄小一点,我上高四那年,他高中刚刚入学。但即便是在当时,他已经是全国最棒的球员之一了。”

红紫纷纭锦鲤跃

耕耘骑士多年的汉迪为克里夫兰带来了这座中西部城市梦寐以求的总冠军,并成为了让凯里-欧文变得更强的幕后推手,抱着只为“赢球”的信念,他的足迹迈入了遥远的北境,和新官上任的旧友尼克-纳斯有了携手的机会。

汉迪曾在骑士队担任助教

“我和纳斯20年前就认识了,当时是1999年,我为曼彻斯特巨人队打球”,回忆起和纳斯的情谊,汉迪仍印象深刻,走遍四海的辛劳为他添入了阅人的深邃,更为他无形中创造了许多机遇。

远在大不列颠的土地上,两人所在的球队可谓所向披靡,几乎囊括了所有的冠军,而在猛龙再度联手的第一个赛季,两人就收获了NBA总冠军。

纳斯并不避讳他对于汉迪的看法,幸运显然是老朋友身上一个不可忽视的特质,而汉迪也欣然接受。

“从小到大,到取得如今的成绩,是我从来没有梦想过的事情”,至今汉迪仍觉得往事如梦幻,“归根结底,就是‘幸运’二字。我的确工作努力,但能够五次打进总决赛,的确是一种幸运,能够呆在最棒的球队里,呆在最后两支争夺冠军的球队里。”

对于带领猛龙赢下队史首冠的MVP——莱昂纳德,汉迪甚至将其视作科比,认为两人都是那种“训练馆老鼠”一般的狠角色,如果训练是上午十点,他俩六点就能到,但两者也有不同的地方,“他(指莱昂纳德)是个勤奋的‘夜猫子’,经常有人在晚上看见莱昂纳德训练,听见拍球的声音。他训练时不喜欢有音乐,不喜欢身边有人说话,只是专注在球场之上。很多次我晚上来到球馆,都能碰见莱昂纳德加练。”

另外,汉迪似乎也在回应很多人将莱昂纳德视作冷笑话高手的印象,他甚至以伊巴卡的一档节目《你有多饿》为例子,并推荐大家去看莱昂纳德私下里开朗的一面。

但回到篮球本身,这位曾带过无数球员的超级训练师还是难掩对莱昂纳德的欣赏之意,“我喜欢和莱昂纳德这样的球员共事,因为他推动我成为了更好的教练。”

汉迪和莱昂纳德庆祝夺冠

“中国球员的运动能力非常高”

由于男篮世界杯将在今夏启程,菲尔-汉迪也将首次来到中国,对此,他满是期待,“过去几年,大家一直想要带我去中国。能够去到中国,了解当地的文化、人民,我感到非常兴奋。能够参与、加入中国篮球圈,和中国教练见面,分享自己对于篮球的知识,我对此此次中国之行非常激动。”

令人意外的是,汉迪竟然和CBA球队广东宏远队有过交流的机会。“那是好几年前的一个夏天了,当时我认识了杜锋。他率队来到洛杉矶。杜锋人很好,我和他关系不错。”

随着两人友谊的深入,汉迪也对宏远队的那帮年轻球员印象深刻,最让他惊叹的是他并没有想到中国竟有如此之多的年轻天赋,“中国球员的运动能力非常高,这让我为之惊叹。中国有很多高个子球员,但在见到广东队之前,我并不知道这一点。”

而被问及想给中国球员一些什么样的建议时,汉迪的回答也非常接地气。

“很多美国球员从五、六岁就开始打球了,这就是他们生活中的一部分,”汉迪强调了篮球文化的重要性,“随着篮球文化在全世界传播开来,中国球员的打球风格也更加多元。如果中国球员想要提升水平,最重要的就是了解想要成为出色的球员,每天应该做些什么。这不仅仅关乎篮球本身,还关乎营养摄入、力量练习、瑜伽训练、保持身体状态良好。只要大家对每天的任务一清二楚,就能够提高篮球水平,中国篮球也将继续发展。”

(悟箜)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gongd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