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ESPN析哈勒普完胜原因:草地步法进步明显 一发竟碾压小威

温网女单冠军哈勒普

腾讯体育讯 (文/Peter Bodo,ESPN专栏作家 编译/李田友)今年的温网女单决赛,很多人都预计小威会完胜哈勒普,摘得自己第24个大满贯冠军,进而追平考特夫人24个大满贯冠军的历史纪录。

但是哈勒普和去年的科贝尔一样,抓住了自己的机会,她利用小威开局慢热的弱点,一举取得领先并牢牢将优势保持到最后,摘得自己职业生涯第二个大满贯冠军。全场比赛仅仅耗时56分钟,两盘的比分是一边倒的6-2和6-2,那么哈勒普到底是怎么做到这一点的呢?

努力比对手多打一个球

这是网球运动中最古老有最有效的法则,试着比对手多回一次球。你永远不知道对手什么时候会注意力分散或者出现错误。哈勒普在她的整个职业生涯中都是这样做的,这就是为什么她之前能够在法网三次杀进决赛,而在草地上一直磕磕绊绊的重要原因。众所周知,红土是最适合多拍拉锯的场地。

今年哈勒普终于破译了草地球场的密码。她的跑动和回球给小威制造了巨大的麻烦,这也是她最终获胜的主要因素。最明显的例子是在第二盘第5局,当时,小威几次暴力抽击都被哈勒普顽强的打了回去,随后罗马尼亚姑娘打出了一记令人绝望的斜线,小威的反手回球出了底线,哈勒普取得局分3-2领先。

努力避免失误

哈勒普在这场比赛中总共只出现了3个非受迫性失误,而她的制胜分比失误多了10个。这就是哈勒普一贯的比赛风格,她确实无法轰出太多的制胜分,本场比赛也仅仅只有13个而已,但是仅仅出现3个非受迫性失误,很容易就能看出为什么小威在本场比赛中得到的空间如此之小。

当你可以打出没有失误的比赛,让自己一直停留在比赛中,并且能经受住强大对手最凶狠的击球时,你距离胜利自然就不远了。

小威失落的表情

小威在本场比赛中打出了17个制胜分,但是她的制胜分与非受迫性失误数值差是-9,因为她一共出现了26次非受迫性失误。比赛中小威往往是刚刚打出一个制胜分或者发出一个漂亮的ACE球,很快就出现了一个失误,使得优势荡然无存。此外,小威在球场两侧的发挥都不稳定,正手出现了11次失误,而反手出现了14次。

一发成功率

在比赛开始之前,很多人都预言小威在比赛中可以充分利用哈勒普的发球,尤其是二发。但事实却是,尽管哈勒普力量不足(她在决赛中的最快发球速度是108英里/小时,比小威慢10英里),但她很擅长通过高效的一发成功率来保护自己的发球。本赛季她的一发得分率为69.7%,在WTA巡回赛中排名第三,在周六的决赛中,她表现得更好,一发得分率为76%。

哈勒普的一发得分率更是高达83%,这在任何时候都是一个很好的数字。这意味着她比赛中很好的控制住了小威的回球。当然,小威今天在任何方面都手感欠佳,包括回球。但是必须看到,哈勒普今天的发球真的是太出色了,最典型的例子是在比赛的最后一局,在哈勒普非常容易出现紧张情绪的时候,她依然发出了两个让小威感到无解的发球,包括一个直接带出赛点的发球。

在底线上压制对手

两人赛前合影,此前哈勒普只赢过小威一次。

哈勒普本场比赛取得成功的关键之一是她在底线上出色的正手和反手击球,她完全打开了球场的空间。比赛刚开始,哈勒普就完成了破发,在自己随后的发球局中,当她取得40-0领先之后,她就是利用连续的底线冲击完成了保发,并在下一局比赛中再次完成破发——通过自己的底线反手得分。这充分说明了她在本场比赛中的战术思路。

破发成功率

没有人会预测到小威这场比赛甚至无法破掉哈勒普的一个发球局,甚至只拿到了一个破发点。哈勒普将本场比赛中的5个破发点4次兑现成比分。相比之下,作为女子网球历史上最佳球员的小威浪费了自己唯一的破发点,两人在比赛中的高下立判。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sarahxie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