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从大场面失忆的最佳新秀到涅槃重生 道奇一哥贝林杰欲率队夺冠

腾讯体育讯 全明星赛给2019上半赛季的MLB画上了句号,对于洛杉矶道奇的明星外野手科迪-贝林杰来说,全明星赛前就已经打出了联盟第二的30发本垒打,打击三围0.336/0.432/0.692,入选全明星早就不是问题。

在贝林杰的强势演出下,道奇常规赛一路高歌猛进已拿下60胜成为联盟胜率王,五球员入选全明星,总教练也是国联明星队教头。2019赛季的道奇再次剑指世界大赛,今天的比赛道奇一雪世界大赛输球之耻,道奇新一哥贝林杰暴力轰出本垒打CARRY球队战胜卫冕冠军红袜。

联盟里状态和数据与贝林杰不相上下的的球星还有上届国联MVP、密尔沃基酿酒人的克里斯蒂安-耶利奇以及公认现役第一人、洛杉矶天使的迈克-特劳特,和这两人不同的是,贝林杰本赛季的疯狂表现是在去年撞上“二年级新秀墙”的背景下打出来的。

虽说三年级球员摆脱二年级的困境、打出真正潜力的例子不胜枚举,不过贝林杰的蜕变进步之大,仍然可以说非同寻常,这其中的奥妙就在于他整个休赛期里对于姿势水平的提高。

打不了曲球的最佳新秀

作为道奇农场的顶级新秀,贝林杰在2017赛季堪称横空出世,他来到大联盟后留下了0.267//0.352/0.581的打击三围以及39发本垒打,全票当选国联最佳新秀。

可是,看似光鲜的赛季对贝林杰来说却有着苦涩的结局,当年他随队打入世界大赛,每每在关键时刻被对手三振,成了不折不扣的自杀棒。七场大战,全部29个打席只有1轰,打击三围是难堪的0.143/0.172/0.565。

尤其是面对太空人两位变化球大师兰斯-麦卡勒斯和查理-莫顿,贝林杰几乎是被玩弄于股掌之间。这位超级新秀在世界大赛吞下17次三振,其中有10次是被曲球K掉的。球迷也对他大失所望,怎么一名新生代重炮就成了投手的海报背景?

贝林杰本来就人高马大,挥棒幅度也很大,这注定了他是一个很容易被三振的打者,新秀赛季常规赛他的三振率高达26.6%。实际上,就是在当年的世界大赛,贝林杰就有意识调整自己的打击动作来避免三振,还留下了几支相反方向的长打。

只不过这些努力也只是杯水车薪,贝林杰在整个世界大赛的表现是极其失败的。常规赛的好表现让球迷给了他极高的期望,这也让他在世界大赛各种挥空、频频出丑显得尤为刺眼。痛定思痛,贝林杰决意改变。

得不偿失的改变

或许是那几次成功的打击让他受到了启发,贝林杰在休赛里开始和当时的道奇打击教练特纳-沃德一起研究,改善他的打击动作。作为一个理念更加偏向于传统的打击教练,沃德强调降低挥空率、三振率,为此他从贝林杰的举棒姿势下手。

贝林杰原本采用球棒和地面平行、接近头顶的举棒姿势,而新的举棒姿势要竖起来很多,球棒大约与地面呈60度夹角。这个改动可以让贝林杰缩短出棒的距离、减少挥棒幅度——因为球棒的起始位置和最终的击球点变得更近了,一方面更容易让球棒接触到球,另一方面贝林杰可以节约大约0.1至0.2秒的时间观察对方的投球,让他在面对变化球的时候有更多判断的机会。

这个改动主要是用在两好球的情况,因为对方投手往往会在两好球时拿出杀招,试图三振,而且打者这时也不敢怠慢,即便是似好似坏的球也不能放过,即便不能强劲地打进场内,至少也想办法擦一下,形成界外球。如果球数领先,贝林杰还是会使用全幅度的挥棒。

只不过理论是一回事,实践结果又是一回事。两好球下的动作调整,让贝林杰变得更像是为了碰到球而碰到球,丧失了自己原本流畅有力的挥棒。随着赛季深入,贝林杰愈发有着一条路走到黑的趋势。

这样的改动有没有效果?贝林杰的被三振率从2017年的26.6%稍稍降到了23.9%,挥空率也从32.5%降到了29.7%,似乎一定程度上达到了初衷。可是让我们看看贝林杰整体打击表现下降,本垒打数从处子赛季的39发骤降到25发,长打率也从0.581掉到了0.470。

2018年的贝林杰处于一种偏保守的姿态,无法随心所欲地去攻击,虽然打到球的几率些许增加,可是击球力度的牺牲让这种策略得不偿失。很多时候,贝林杰会打出一个在离棒的时候看上去很像本垒打的球,结果在警戒区附近被对方的外野手接杀出局。当年道奇球迷最留行的梗之一便是贝林杰的“假装击出本垒打”。

由于进攻产出下降,再加上另一位新人马克思-芒西的崛起,贝林杰在上赛季失去了主力一垒手的位置,经常被“发配”到外野出赛。在最后的世界大赛,波士顿红袜派上两大强力左投,克里斯-赛尔和大卫-普莱斯时,贝林杰干脆连先发机会都没有——进入大联盟两年来打得第二次世界大赛,贝林杰甚至比第一次做得还糟,16个打数只有1支安打,超级新秀沦为了头号责任人。

做回自己涅磐重生

惨淡的二年级赛季之后,贝林杰试图重新修正自己的打击动作,走出低谷。与此同时,道奇的教练组迎来了人员更迭,沃德转投辛辛那提红人,他的接班人是亚利桑那响尾蛇的打击策略师罗伯特-范斯克约克。

世界大赛刚结束,范斯克约克便走马上任,年仅32岁的他是联盟最年轻的打击教练。道奇选中他自有一番考量,范斯克约克原本在2016至17年就在道奇担任打击策略师,当时他成功指导克里斯-泰勒。他另一个得意“作品”便是如今红袜的超级强棒JD-马丁内斯。范斯克约克的师承也很华丽,他是道奇另外一位打击顾问沃伦布洛克的弟子,此人的另外两位高徒强尼-华盛顿和蒂姆-雷克则同样在这个赛季成为圣迭戈教士和西雅图水手的打击教练。

范斯克约克没有打过职业棒球,读大专时在校队打球就是他亲历过的最高水平棒球赛事了。和保守的前任沃德相比,范斯克约克这样的人不会受到传统观念的束缚,更加能顺应诸如飞球革命的新潮流。他就像《点球成金》原作所描述的那种教练:“一个没有职业背景,亦或职业生涯是一个烂球员的教练往往能成为一个好教练,因为他们不会强求球员按照自己以往的方式打球。”

范斯克约克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和贝林杰分析2018赛季退步的原因。他们利用数据,以及诸如超高速摄像机、3D成像等高科技来进行分析,找出最适合贝林杰自己的打击动作。

而在过去两年困扰贝林杰的曲球问题上,范斯克约克鼓励贝林杰去击打球的底部,而不是像以往一样击打球的正面来减少挥空率。最重要的一点是,贝林杰的起始举棒姿势回到了接近于2017赛季的位置,也即是说,贝林杰要像当年那样全幅度地挥棒。

这一招立竿见影,贝林哲本赛季对着曲球的woba(加权上垒率)从上赛季的0.302和1发本垒打一跃到本赛季的0.418和3发本垒打。

本赛季调整动作之后,贝林杰在两好球时的击球落点大幅改善。上赛季缩短出棒幅度的打击动作使得贝林杰打出了很多一垒附近以及内野落点的球,本赛季则画风大变

上赛季缩短出棒幅度的打击动作使得贝林杰打出了很多一垒附近以及内野落点的球,本赛季则画风大变,打到外野的球大大增加,自然会有更多的安打出现。

比肩棒球之神贝比鲁斯?不是没有可能

众所周知,如今的飞球革命留行高三振、高长打率,用一发大的去弥补增加的三振带来的损失。而贝林杰在本垒打产出大幅提升的同时,被三振率从23.9%掉到了14.9%,挥棒落空概率也从29.2%掉到了23.5%,这样全方位的进步着实难能可贵。

如果贝林杰可以继续保持这个火热状态,以Baseball-Reference网站的胜利贡献值公式计算,他本赛季有机会成为道奇队史单季胜利贡献值最高的球员,甚至挑战贝比-鲁斯在20年代的纪录也不是痴人说梦。

当然,赛季刚刚过半,要保持整季的好状态无疑是非常困难的,而对手也会根据贝林杰的变化做出应对。

按月份来看,贝林杰的wRC+(加权得分指数)在四月是爆炸的249,五月是156,而六月下修到了142,似乎有了一点“走向地球”的迹象。他能否继续维持历史级的打击表现、拿下国联MVP(别忘了竞争对手包括领跑本垒打榜的耶利奇),乃至帮助道奇连续第三年打进世界大赛、一雪前耻,值得关注。

(魔球理论人、两好两坏、akadimer、张子涵)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hanszh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