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专访刘晏含:想换个绰号不再被叫“大哥” 喜欢花木兰和女特工

撰文/叶珠峰

世界女排联赛南京总决赛,郎平选派了一支中国女排混合阵容出征,最开始引发了球迷的不满和舆论的质疑。然而,中国女排又一次诠释了女排精神,在外界舆论看低的环境下,把握住了机会,历经艰难险阻站上了领奖台。

其中,刘晏含在这支队伍中作为进攻核心箭头,场均得到20分,成为了最耀眼的那颗明星,并荣膺赛会最佳主攻。她究竟是如何在逆境中爆发的?对于这次比赛,经历了怎样的心路历程?对于大哥这个称谓,她想说点啥?

在煎熬中沉淀自我 没有忘却坚持的意义

世界女排联赛南京总决赛前,刘晏含与北京小分队一起,每天在体育总局排球馆苦练。主帅郎平带着女排的大部队在外打世界联赛分站赛,北京小分队就只有7人与吴晓雷等陪打教练一起渡过。

这段时间,7人也打不了什么对抗,更多的是进行个人训练,因此训练馆就显得冷清了许多。

刘晏含回忆起来,确实有些难熬,她每天都在想方设法给自己做一些心理建设。刘晏含说:“因为确实不知道,什么时候才能上场比赛,所以隐隐之中确实有种对于未来迷茫的感觉。”

中国女排主攻线实力强劲,所有球员都是天赋异禀,竞争之激烈可想而知。身处逆境之中,刘晏含也有过犹豫,但内心的爱仍让她选择坚持。“身在女排大家庭中,其实所有人都会有遭遇不顺,困难的时候,我也是在想,千万别辜负了这么长久以来,那么不容易的坚持。现在回想,这段时间其实也是一个很好的沉淀,尽可能补强自己的短处。”刘晏含说。“国家队的要求,本来就是召之即来,来之能战。”

有一次,刘晏含训练的时候扣球,鞋掉了。这样一个细节,刘晏含也会给自己激励的暗示:“都光脚了,就别怕(穿鞋)了。”

中国女排历来都有在逆境中爆发的传统,刘晏含内心也燃起了小火苗,她抛开了一切杂念,只要求自己做到一点:训练要100%专注。

那段时间,白天练,晚上看录像,严格作息、饮食。除了进攻之外,刘晏含在一传和防守上,也下了很大功夫,思考了很多细节。“每一次起球,防守,甚至做各种动作,我都思考了一些要领,怎么才能对抗原来固有的习惯,做得更好一点儿。”

南京总决赛不可思议 获奖是全队帮助下实现

“这届总决赛,对于我们而言,其实挺不可思议的。”刘晏含回忆。“首先就是特别希望自己在北京的训练,能够有些成果。”

“最开始,队伍集结准备去打总决赛的时候,我们认为应该有机会击败土耳其,意大利因为是全主力来打,实话讲我们胜算确实不大,会很困难。”刘晏含说,“土耳其队这几年实力有提升,但我们也不能轻视自己,把握好机会,是可以击败对手的。”

然而,小组赛跟土耳其交手,中国女排就遭遇了当头一棒,问题恰恰就出在“把握机会”上。“我们都觉得太可惜,也很懊悔。就像安导说的,我们有大把反击的机会,我虽然得了20多分,但是依然有些球没打死,感觉很遗憾。可能其中一个或几个球下分了,场上形势就偏向我们了。”

赛会制的比赛,首场比赛一般不好打,出现不适应的情况也属正常,但要命的总决赛赛程不等人,没啥调整的机会。小组赛就只有两场比赛,第一场输给土耳其,第二场又是对意大利,可以想见“凶多吉少”。

“第二场对意大利,我们觉得可能真的机会不大了。虽然我们看到她们0-3输给土耳其,但是意大利仍然是强于我们的。”刘晏含说。“后来我们都在互相激励,一定要坚决,不去想结果。”

中国女排放手一搏,而意大利松懈的态度和懒散的作风,给中国女排打开了一扇窗。这一次,中国女排没有让机会溜走。“这是我第一次跟埃格努对位,我打主攻她在对面打接应,埃格努的实力大家都是知道的。不过她即便是打出威慑力很大的好球,我也真没多想,就逼着自己专注,轮到我攻的时候,要做的就是坚决,尽可能地给她们压力。”

女排拼出了胜利,全队抱在一起,龚翔宇流下热泪……也正是这场胜利,女排士气大振,多争取来了两场比赛机会,并站上了领奖台。“后面对美国,再打土耳其,我们其实就是把对意大利的那种状态延续下去,不去想,就是拼。”

赛会结束后,刘晏含在社交媒体上写下了这样一段话:“无谓最佳的个人,都是集体的力量。能力有大小,但为荣誉而战的心是一样的。拼下去,谁会知道下一秒会发生什么?”

这几句话可谓是刘晏含内心的真实写照。 “其实我拿到最佳主攻,内心没有太大的波澜,我很明白这个奖是在队友的帮助下得来的。没有晓彤,小倪,林莉的保障,没有姚迪的传球,没有小宇、郑益昕在二号位帮忙分担压力,我也不可能得这个奖。”

别叫大哥了 刘晏含喜欢的形象是花木兰

与张常宁“宝宝”、李盈莹“妹妹”等外号不同,刘晏含有一个颇为霸气的外号:“大哥”。

关于“大哥”这个外号最早是谁叫起来的,已经无从去考证了。刘晏含只记得是很多年前某一次国家队训练之余,大家开玩笑地叫:“大哥……”其实也都是一些口头语,然后,就以意外的速度在排球圈内传开。关于这个外号,就连郎平听到之后也觉得莫名其妙,还特意找了几个队员亲自过问了一下。

其实,队友们这样叫刘晏含,是对她发自内心的敬佩。《女排姑娘》纪录片里,八一队的队友就说:“我们出去打比赛,含姐就真的像‘大哥’一样,带着我们一群‘小弟’。”李盈莹刚进国家队的时候,不知道该管刘晏含叫什么,后来想了一个折中的词:“大哥姐姐”。

在很多球迷看来,刘晏含身体素质本来就在女子运动员中非常突出,经常泡在健身房进行力量训练,再加上作为主攻手扣球力道十足,有些“男子化”特征。“大哥”这个外号在一定程度上,真的与刘晏含的特点有几分相似。

很多爱“大哥”的粉丝,都是激情与执着的。像这次南京总决赛,有一部分家住深圳的八一球迷群,看到刘晏含打出超燃表现,就在微信群里狂喊:“大哥威武”,并狂撒红包。还有球迷买了束鲜花,专门从深圳飞到南京来献给刘晏含。

刘晏含当然知道,很多球迷是因为支持自己才叫“大哥”,但她也道出了自己内心所想:“我觉得,其实这外号私下叫叫还可以,但打比赛的时候,球迷啊,大家全都在叫,可能就显得不太好。这个外号有点江湖中‘帮派’的含义,我也感觉有点不太适合女排这个集体。”

刘晏含究竟希望获得一个怎样的外号?平日酷爱学英语,爱看英文原版电影、美剧的刘晏含,其实内心非常喜欢外国女特工的形象,而近期,刘晏含又迷上了刘亦菲主演的迪士尼电影《花木兰》。“花木兰和欧美的女特工,相同特点都是女扮男装,但是都非常有勇气和胆识,也都代表了为国家事业奋斗的女性形象,我觉得自己和这种形象更贴切。”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kdsho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