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细数小摩托的重庆往事:重庆话流利 喜欢吃火锅的氛围

从2015年6月下旬来到重庆,到2019年7月12日官宣离队,费尔南多在重庆的时间长达整整4年。

费尔南多

2015年6月30日,费尔南多在网络社交上传了一张照片——站在当时重庆力帆队的队徽下,宣告自己的加盟。这张照片上费尔南多还有些青涩,双手环抱在胸前,微笑的表情让他露出一口大白牙和牙套。金色的耳钉和大金表,是他这四年来的标准配置,闪闪发光的东西是他的最爱。

想知道这四年费尔南多在重庆的故事,或许看他的网络社交平台是一个途径。从那张照片开始,他在这里记录下自己的点点滴滴,生活、比赛的各种精彩瞬间。这四年费尔南多也给重庆球迷留下各种符号般的记忆:速度快、技术好、爱搞怪、喜欢笑……这其中最大的标签就是“小摩托”:风驰电掣的个人速度、眼花缭乱的脚下技术,将成为重庆球迷中对他铭记在内心深处的记忆。

他在重庆留下的数字

在重庆4年,费尔南多一共为球队出场102场,其中中超联赛98场、足协杯4场。今年5月28日足协杯重庆斯威客场对阵上海申花的比赛,是费尔南多在中国出场100次的里程碑。

在6月14日重庆斯威主场对阵山东鲁能的比赛中,重庆当代力帆俱乐部主席蒋立章为他补发了百场纪念球衣。费尔南多代表重庆参加的第一场比赛是2015年7月5日重庆力帆对阵广州恒大,当时他首发登场并在下半场开场前被维埃拉换下。

截至6月14日重庆斯威主场对阵山东鲁能为止,费尔南多加盟重庆以来,一共为球队在联赛中打入25个进球,完成20次助攻。其中,本赛季为重庆斯威打入3个进球,3次助攻。他为重庆队打入的第一个进球是2015年7月15日,重庆力帆客场对阵杭州绿城,当时球队以3:1取胜。费尔南多在上半场补时阶段破门得分,将比分改写为3:0。之前重庆力帆打入杭州绿城的第二个进球,来源于费尔南多的助攻。

他在重庆留下的故事

2015年夏季转会期间,费尔南多和维埃拉一起转会到当时的重庆力帆。维埃拉本来是球队当时的主要引援,费尔南多只是一个“添头”。

当时俱乐部最先看中的是塞巴,就是去年夏季转会俱乐部引进的巴西球员,如今已经离开俱乐部。“我们看中的是塞巴,四年前他只有26岁,处于职业生涯的黄金时期。一打听价格,要价超过百万美金,太贵。接着又推荐了费尔南多,一看他还不错而且又年轻,只要二三十万美金,好划算,于是就决定买下他。”一位当年参与引进费尔南多的内部人士透露。

费尔南多加盟后表现比维埃拉更强,2016年1月球队卖断了费尔南多并与他签下了4年的工作合同。在这一消息官宣后,费尔南多在网络社交平台上晒出了一张在飞机上的照片,这是他要前往昆明冬训。照片中的他身穿着一张印有自己头像的T恤,此时他已经走上了成名之路。

2016年3月6日,2016赛季中超联赛第1轮费尔南多迎来了自己的成名之战。面对卫冕冠军广州恒大,费尔南多两次长途奔袭并破门得分,帮助重庆力帆2:1击败对手。这场比赛之后费尔南多获得了“小摩托”的绰号,他还被认为是中超最具性价比的引援。

对于这两个进球,费尔南多难以忘却,“我职业生涯中打进过很多精彩的进球,但一场比赛中能打进两个精彩的进球,这在我的人生中还是头一次,那场比赛我马上就要哭出来了,不知道大家发现没有。”如今,重庆球迷谈到费尔南多最精彩的进球时,这两个进球成为不可取代的回忆,“我知道对阵恒大那场的两个进球,太厉害了……”

他在重庆留下的生活

比赛中挑边时,他会用重庆话说“勒边”,关于重庆话,他还会说“啥子”“要得”。平时打车去球场或是回家,他都能流利地用重庆话告诉司机地址。

费尔南多和朋友逛商场,有重庆球迷认出他喊了一声“小摩托”,这也会让他感到非常高兴,并且“小摩托”的名字已经传到了巴西。遇到和自己非常熟悉的球迷,他会送上一个大大的拥抱,“热情,爱搞怪,感觉在生活中他是一个有趣的人。他是一个乐天派,常常给周边的人带来快乐。”一位和他关系很好的球迷说。

去年,费尔南多遭遇了严重伤病,直到9月30日客场对阵天津天海,才迎来复出后的首粒进球,他感慨地说:“进了这个球之后我非常激动,我对于这个城市,这个俱乐部很有感情,因为在这里我已经待了3年多,更何况我的进球是回归之后的第一个进球,也帮助球队取得了胜利,所以我当时喜极而泣。”

但是,关于费尔南多喜欢吃重庆火锅,是他在重庆生活的一段误传。费尔南多吃不了火锅这样重口味的食物,但他会和朋友一起出现在重庆的火锅店,因为他中意同朋友一起吃火锅时热闹的气氛。当然,费尔南多也会吃一些重庆美食。比如,俱乐部厨师郑师傅就亲眼看到费尔南多在俱乐部食堂点了一碗重庆小面。

就如他告别时所说的那样,重庆已经是他的第二故乡。关于重庆的记忆、生活、这座城市空气中飘荡的火锅味、小面香,都已经融入了费尔南多的血液,成为他人生中一段流淌着的美好时光。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kiko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