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男篮红队助教担任青岛二队主帅 青训专家曾带出小丁

新任青岛男篮二队主帅:徐长锁

北京时间7月12日讯 7月9日上午,在青岛国信双星篮球俱乐部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俱乐部董事长蔡晓鸣宣布曾担任中国男篮红队助理教练、中国U18男篮主教练的前山东男篮“五虎将”之一徐长锁出任国信双星二队主教练。曾以首发球员身份出战CBA全明星赛的前青岛男篮队长李光将作为助理教练辅佐徐长锁;同时,蔡晓鸣还宣布了国信双星三队的教练组配置——主教练为曾担任塞尔维亚U16男篮助理教练的约万·德拉季奇,助理教练为曾在2018~2019赛季CBA常规赛中短暂担任国信双星一线队执行教练的于高峰。蔡晓鸣表示,在青训体系建设方面,国信双星篮球俱乐部坚持的原则是投入“上不封顶”,在训练、选材、生活等方面全力为“青年军”提供周全保障。

“青训专家”曾带出小丁

徐长锁打球时与巩晓彬、纪敏尚、鞠伟松、杨文海并称为山东“五虎将”。打球风格比较硬朗,球商也比较高。从2008年开始,退役的徐长锁拿起了山东青年男篮的教鞭,在2013年、2017年两届全国运动会上,徐长锁率领山东男篮分别摘得铜牌、银牌。丁彦雨航、陶汉林、贾诚、王汝恒、朱荣振等名将均出自他的门下。

除了执教山东青年队,徐长锁还先后担任国奥男篮助教、国青队主教练。在中国篮球圈内,徐长锁是被公认的青训专家。而这样一位教练的到来,无疑将极大提升国信双星篮球俱乐部的青训质量和对外吸引力。发布会上,徐长锁表示,自己非常感谢国信集团和俱乐部的信任,会尽自己所能带好青年队,为俱乐部培养更多的后备人才。“国信双星篮球俱乐部在2018年制定了涉及青训体系的5年规划,并为此投入了大量的资金和精力,这为我更好地开展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徐长锁说道。

目前,青岛国信双星篮球俱乐部的青训建设已经初具体系。前期由管理层、竞训部、教练员组成专项工作组在全国范围内的基层训练机构进行调研,通过深度考察和谈判推进青年队引援及青训共建合作工作,足迹遍布吉林、辽宁、内蒙古、新疆、山西、河北、河南、山东、江苏、湖北、福建、广东、北京、上海等重点生源地区及篮球传统项目院校,试训青少年运动员超过60人次。在此期间,二队分配运动员4人,淘汰2人,补充8人,向一队输送2人;同时,引进2003~2006年阶段运动员16人,组建全新的第三梯队,与超过6家基层训练机构达成长期合作关系。“我会利用自己资源、尽自己最大能力先把人才选好,这是我要做的第一步工作。”徐长锁点出了建队的关键。

青训升级投入“不封顶”

除了宣布徐长锁担任青年队主教练,国信双星俱乐部董事长蔡晓鸣在发布会上同时宣布了李光担任青年队助理教练,以及塞尔维亚人约万担任三队主教练,于高峰担任三队助理教练的任命通知。这样的梯队教练团队具备很强的工作实力,也显示了国信集团对于篮球青训工作的重视与全面升级。  

目前,国信双星二队中不乏优秀的年轻才俊。像去年从摘牌大会上摘得的原八一队球员史文龙目前就在二队训练。据徐长锁透露,二队中有两三个具有不俗天赋和潜力的好苗子,也具备冲击一线队的实力。“我相信最多只需要两年时间,他们就能登陆CBA赛场。比如说身高2米06的张扬,他今年19岁,身体素质和跑跳能力突出,投射能力也不错,而且防守范围大。不过他也有缺点,那就是打法相对单一,篮下背身单打技术一般。”徐长锁说道。

蔡晓鸣在发布会上表示,这次为二、三线队配备高水平教练团队只是一个开始,未来国信集团会在篮球青训方面持续加大投入,全力做好保障,并且承诺,为青训投入,俱乐部会坚持“上不封顶”的原则。并且会从几方面确保青训体系建设,“首先,我们采取引进高水平教练和自己年轻教练结合的方式,搭建了优秀的教练团队;其次,要为孩子们创造更好的训练比赛条件,让队伍走出去多比赛多交流;最后我们还要建立一个完善的输出机制,开拓更多的输出途径,让孩子们未来有更多选择,解决后顾之忧,让家长放心,让孩子们放心。”

必须作风过硬有自信

徐长锁球员时代就是一名球风比较硬朗的球员,成为教练后,他从来都是要求队员们要在打球作风上过硬。在当天接受采访时,他也特意提到了球队建设与球队作风的问题。

徐长锁直言,自己培养年轻球员有一个特点,那就是要求他们必须敢打敢拼、作风过硬、充满自信,两米以上的球员必须练好背身单打技术,“另外就是个人必须服从集体,每个人都要具备战术执行力。篮球是五个人的运动,就像我们的手一样,攥成一个拳头打人才能更有威力。”说话间,徐指导将手握成了拳头。

目前,国信双星篮球俱乐部中已经不乏身体条件出色,尤其是身材高大的年轻球员。比如即将年满22岁的刘传兴就有2.22米,前不久他刚刚得到国奥男篮的征召。在国信双星二队中,年仅19岁的高世鳌身高2.25米臂展2.33米;三队中,年仅14岁的余航身高已达到2.07米,预测身高为2.17米。如果各方面保障跟得上,余航最终身高可能会超过2.20米。这些球员从身高方面来说,都是非常好的内线苗子。

半岛记者:杜金城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kyriesu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