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杨毅侃球:新科探花是水货吗?加拿大盼他成为男篮新领袖

文/殳海

篮球世界里,7月的拉斯维加斯,比世界上任何一个地方都更加热闹。

一年一度的拉斯维加斯夏季联赛,会在炙热的高温下准时开战,托马斯-马克中心在这段时间里,每一天都高朋满座。

这里有NBA真正的天王巨星。因为美国男篮也将集训地点固定在拉斯维加斯,赌城实质上已经成为了超级明星们的常备据点,比如勒布朗近日就频频现身,和浓眉交流甚密;而新科MVP字母哥,则时常陪在他即将重返NBA的大哥身边。

这里还有篮球世界里的各色专业人士。NBA各队主帅,虽然鲜少有人到场边亲自执教,但却几乎都在观众席上记录着一切;经纪人们也如过江之鲫一般涌来,本就正值NBA自由市场开放,各色球员在这里都能遇见;当然人数最多的还得数球员了,30支NBA球队接近500名球员,其中有NBA边缘人、刚毕业的落选秀、不堕NBA梦想的海外联赛球员,甚至为自己履历镀层金的尝鲜者。

每个人在夏季联赛这个光怪陆离的舞台上都拥有自己的诉求,不过这里真正的大明星,是那些被NBA球队高顺位选中的青年才俊。

2019年的拉斯维加斯之夏,随着锡安·威廉姆森退出,贾·莫兰特缺席,所有人的目光都集中到了本年度首轮第3顺位的新秀身上:探花郎R.J.巴雷特,被人放到了显微镜之下。

杨毅侃球:新科探花是水货吗?加拿大盼他成为男篮新领袖

巴雷特出身篮球世家,早已名声在外。在短短一年前,他依然是当之无愧的全美第一高中生,2017年在U19世青赛上率领加拿大队击退美国男篮,那一战让巴雷特的声望臻至顶点,而王牌高中蒙特维德学院的加持,护送着巴雷特,身披万丈霞光投入了老K教练门下。

随后的故事,关心大学篮球的朋友已经都有所耳闻:和锡安·威廉姆森并肩作战这一年,巴雷特虽然和对方结下了深厚友谊,但却无法阻止舆论风评的一边倒倾向——他被人比下去了,尽管两个人赛季末的场均得分是一模一样的22.6,但明眼人都看得到,锡安不仅更能打硬仗,在效率上更堪称碾压巴雷特。

在这样的大背景之下,NBA在本年度拉斯维加斯夏季联赛的第一天,就特地安排他们在赛场上相遇了。那是一场极尽诡异的比赛,锡安·威廉姆森在半场献上4记暴扣后因为膝盖轻伤而退场;比赛打到第四节,突如其来的地震又使得全员陷入惊慌,剩余将近8分钟的比赛被迫取消。

夹在这两件意外中间,巴雷特在第三节给万千观众留下了“铁匠”的直观印象。他全场最终18投4中仅仅得到10分。

一下子,舆论炸锅了。

杨毅侃球:新科探花是水货吗?加拿大盼他成为男篮新领袖

对刚刚经历了一个极度失望夏天的尼克斯而言,巴雷特几乎就意味着这支球队的救命稻草。他们期待中的那些名字,安东尼·戴维斯、凯文·杜兰特、凯瑞·欧文、锡安·威廉姆森,如今都已经各自名花有主,在自由球员市场上被同城球队篮网吊打,更是让尼克斯面上无光。理所当然地,那些因失望而起的希望,都被寄托到了巴雷特身上。

巴雷特在NBA的首秀失败了,赛后他自己说,“我可能太久没有打比赛了,身上锈迹斑斑的。”

但紧接着的第二场比赛,巴雷特的锈迹还是没有擦拭干净,他15投3中只得到8分,甚至连引以为傲的组织能力也变得无影无踪,全场1助攻8失误,纽约市的大小媒体,失望之情顿时溢于言表——虽然明知这不过是实验阶段,可他们的确太想要实验迅速成功了。要知道,在夏季联赛开打前,拉斯维加斯方面将阵容豪华的尼克斯视为夺冠第一大热门,但一上来排位赛连败两场后,尼克斯基本已经失去了排名前八、晋级争冠赛的机会。

纽约尼克斯队的夏季联赛主帅,是曾经公牛队90年代的重要角色球员贾雷德·布伊奇勒,他成为了扭转局面的关键人物。从第三场对猛龙的比赛开始,他逐渐调整了巴雷特的使用方式,不再鼓励他在外线疯狂出手,而是让他更多去到了低位,利用其在后卫线上2米01的身高压制对手,并且更注重和队友的串联,结果巴雷特的比赛内容就发生了立竿见影的变化。

杨毅侃球:新科探花是水货吗?加拿大盼他成为男篮新领袖

“我们喜欢他在低位的体型优势,所以一旦有机会,就会鼓励他去多尝试,看上去和他对位的球员在低位都很难阻止他。”布伊奇勒说道。在第3场比赛14投6中拿下17分10篮板6助攻,并且仅有1次失误后,巴雷特感觉自己活过来了。

实质上,他一直以来都不是一个出色的投手,在杜克这一年,他的三分命中率堪堪突破三成,甚至还不如队友锡安·威廉姆森,但因为整个杜克大学都缺乏三分球手,全队三分命中率30.8%,在NCAA一级联盟的353所院校里排名329位,这使得巴雷特无法给三分线外的队友输送太多炮弹,加上本身也会犯一些投篮选择的错误,这导致他在命中率低下的同时每场竟然还要出手6.2个三分,自然而然地,他的整体进攻效率也就时不时会陷入萎靡。

但与此同时,他又是一个出色的错位进攻高手,他的身体条件在二三号位上毕竟有着天然优势,而且篮板与传球能力在同位置都堪称首屈一指,大一赛季他场均7.6个篮板,而在尼克斯的4场夏季联赛里,他后三场都抓下了两位数的篮板球。“随着比赛的深入,你可以明显看到他越来越适应了,这样的速率、这样的节奏,他已经能够发起挡拆进攻了,当然投篮的感觉也在慢慢提升。”布伊奇勒评价道。

松下一口气的巴雷特,这才有空跟媒体交代一声:“这其实就是我期待中的夏季联赛,你会遇到问题,你会撞见困难,但最终我们会找到解决的办法的。”

杨毅侃球:新科探花是水货吗?加拿大盼他成为男篮新领袖

尼克斯队的夏季联赛只剩1场,巴雷特甚至不确定教练还会不会安排他再度出场。但无论如何,场均14.0分8.8篮板2.8助攻的表现都会成为他职业生涯功过参半的起点,在上赛季特雷·扬(场均15.1分5.7助攻30.3%命中率)的生动案例映衬下,已经有越来越多的人相信,夏季联赛的表现并不会决定未来。相信巴雷特、支持巴雷特的依旧大有人在。

比如作为巴雷特的教父,史蒂夫·纳什一直以来都是这位加拿大少年最坚定的支持者,他不仅曾经在社交媒体上盛赞巴雷特的传球是不可多得的天赋,而且甚至预言晚辈的成就会超过自己,纳什归为NBA两届MVP得主,在加拿大篮球历史上的地位简直高山仰止。

所以如今的巴雷特,不仅仅是纽约的希望,也代表着加拿大篮球的未来。尽管近年来枫叶之国篮球人才井喷,但愿意全心为国效力的球员并不算多,尤其是这其中被视作明星人物的维金斯,已经多次缺席FIBA世界大赛的舞台,直接导致加拿大队需要寻找一个新的领袖,不仅要自身实力出色,还要有能力领导更多人为国家队效力。

R.J.巴雷特如今看上去就是那个最适合的人选。他的父亲罗万·巴雷特曾是加拿大篮球国手,也正是当时和纳什结下了深厚友谊,如今两人也并肩为加拿大国家队招募人才,渴望让这个冰球国度逐渐为篮球感到骄傲。那么自然,以巴雷特的能力和人望,取代维金斯成为新领袖,当是众望所归。

杨毅侃球:新科探花是水货吗?加拿大盼他成为男篮新领袖

所以,对巴雷特而言,一个挣扎的开始,绝不至于那么绝望。

因为无论如何,对纽约城而言,对加拿大篮球而言,他都注定要承担起那一份巨大的责任,去向着未来进发了。虽然巴雷特是否会出战2019年在中国举行的篮球世界杯尚未有定论,但可以确定的是,他会在接下来这段时间,慢慢进入你的视线,进入主流篮球的最高舞台。

到那个时候,到未来的某一天,当他再回首2019年夏季联赛地震那一天时,或许就会笑着说:“哦那次啊,我投得糟糕极了,快把篮筐都砸掉了。”一如蒂姆·邓肯在回忆1997年夏天时就总说,那一次,他觉得自己简直被奥斯特塔格打爆了。

邓肯并没有被打爆,他只是和爵士那位白人中锋斗得不相上下而已。但邓肯展现的,是一个成功者可以用举重若轻的态度,去回味那些陈年旧事,去讲述自己生涯发轫之初的那些故事。

失败的开端,其实并不意味着未来就一定会成功。可成功者,从不逃避失败的。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shawnxfe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