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恒大锋线三小妖配埃神堪称华丽 中场漏洞百出放泰达浪射

中超联赛第17轮的一场焦点战中,天津泰达坐镇主场对战广州恒大。尽管说在比赛里,天津泰达制造出了更多的得分机会,但是糟糕的射门效率让他们无缘进球。重新回归恒大的埃尔克森,用一个漂亮的进球献礼球队,成为球队3-0大胜对手的功臣之一。

恒大如今的进攻端配置,即使埃神不是顶级中锋,后面的三个年轻人令人羡慕。

一、前提队形的恒大暴露后腰位置漏洞:天津泰达多次获得良机

比赛开始之后,我们可以看到迎回埃尔克森的广州恒大,将这名巴西前锋放在了锋线箭头的位置。另外一方面,保利尼奥从前腰位置回归后腰搭档郑智,不曾想反倒是给予了天津泰达不少的进攻机会。

本场对战双方战术简板:蓝色为天津泰达,红色为广州恒大

从战术板上可以看到,广州恒大摆出一个4231阵型,锋线上以埃尔克森为箭头,他身后的杨立瑜、严鼎皓和韦世豪,既可以拉开进攻宽度,又能完成前插接应的工作。不过在后腰位置,广州恒大安排保利尼奥和郑智的搭档,在进攻端作用不小,但是防守的时候会出现不到位的情况。

尤其是天津泰达这一边,利用高中锋瓦格纳的威慑力,以及边锋阿奇姆彭的速度优势,带出后插上的机会。无论是乔纳森还是朴韬宇,在比赛里都获得过很好的得分机会,可惜没能把握住。

保利尼奥发起进攻:恒大攻击线完成交叉跑

从上图可以看到,广州恒大在攻击线上,利用埃尔克森为锋线箭头,保利尼奥为进攻发起点组织进攻。这一次保利尼奥分球侧翼的张琳芃之后,自己快速前插形成很大威胁。韦世豪与埃尔克森完成一个交叉跑,埃尔克森和保利尼奥一起冲击后点。

可惜张琳芃的传中球质量一般,弧线太高没能让队友完成抢点射门。值得一提的是,保利尼奥作为后腰,依旧保持着很高的前插助攻频率,一定程度上也给予了对手攻击恒大腹地的机会。

保利尼奥和严鼎皓没能注意到乔纳森的前插,让后者在恒大禁区内获得射门机会

上图中就是这样的一个情况,当乔纳森前插接应阿奇姆彭的时候,郑智已经回到中卫身侧保护,保利尼奥和严鼎皓在防守端注意力不集中,给予了乔纳森前插接应射门的机会。

阿奇姆彭妙传乔纳森,后者禁区内的射门被刘殿座挡出底线

从上面的动图可以看得很清楚,这一次的进攻中,天津泰达右路的朴韬宇传中制造了恒大禁区内的混乱。乔纳森从保利尼奥和严鼎皓中间前插,2人都没能注意到。阿奇姆彭的回做传球,让乔纳森获得绝好的机会。幸亏刘殿座神勇,将这记射门封堵了一下,皮球飞出底线。

二、机会把握能力差距明显:泰达连续浪费机会,恒大完成致命一击

决定本场比赛胜负的关键,在于两支球队对于机会的把握能力。广州恒大在使用埃尔克森箭头之后,保利尼奥回到后腰位置,反倒是降低了防守端的跑动强度、覆盖和到位率。在这样的情况下,天津泰达获得了不少的机会,但他们却屡屡错失。

射门技术统计:天津泰达24次射门2次射正,广州恒大16次射门7正进3球

从上图的技术统计可以看到,天津泰达本场一共获得24次射门机会,结果只有2次射正,还都打在球门正中间的下方,未能形成威胁。相比之下,完成16次射门的广州恒大,却有7次射门在门框范围之内,攻击打入3球。

阿奇姆彭突破传中,后点朴韬宇错失准空门机会

从动图上可以看得很清楚,这一次阿奇姆彭在左边路下底传中,恒大门将刘殿座伸出一脚将球挡出。结果后点位置泰达球员朴韬宇面对准空门机会,却鬼使神差地一脚将球打飞。

天津泰达角球防守后点漏人:杨立瑜远射破门

相对来说,天津泰达在防守端的站位还是较为严密的。杨立瑜这一次的射门机会在禁区之外,泰达7名防守人锁住禁区中路的空间,很难说他们暴露出什么漏洞。但是杨立瑜就是在这样的一个位置把握住了机会,使得胜利的天平向着恒大这一边倾向。

杨立瑜远射进球,广州恒大1-0领先

从动图上可以看得很清楚,这一次恒大开出右路角球,皮球来到后点位置之后,杨立瑜祭出一脚贴地斩,皮球击中球门立柱内侧直接弹入网窝。广州恒大凭借着这个进球,在场面劣势的情况下取得比分领先。

三、能传擅射还会跑:配合不够默契的埃尔克森依旧用进球献礼恒大

本场比赛的一个焦点,就是埃尔克森重新回归广州恒大。他在第一时间进入先发阵容,并且用出色的表现回报了恒大的信任。在锋线上,埃尔克森的移动很频繁,既能穿插跑位完成射门,又能给队友送出妙传和及时接应、串联。可以说,埃尔克森尽管比之巅峰期速度、灵活性下降,但他的战术价值依旧明显。

埃尔克森本场技术统计:4次射门3次射正1个进球 & 3次关键传球

从上图的技术统计上可以看到,埃尔克森本场一共完成4次射门(蓝色点,全部在禁区内),收获1个进球的同时,还送出了3次关键传球(红色点,全部在禁区正面)。

埃尔克森回撤接应:送出一记妙传让严鼎皓获得杀入禁区的射门机会

从这一次的进攻中,我们可以清楚地看到埃尔克森在进攻端的串联和做球能力。当侧翼位置的直塞球给到中路,杨立瑜的做球位置不是很准,不过埃尔克森及时回撤随后送出一记妙传,让后插上的严鼎皓获得杀入禁区射门的机会。可惜后者的射门没能吃准部位,但这样的一套走位配合,还是非常精彩。

埃尔克森利用谭望嵩的前顶,穿插身后获得单刀机会

从上图可以看到,作为一名攻击手,埃尔克森的前插意识和空间捕捉能力依旧强大。这一次当严鼎皓拿球的时候,泰达后卫谭望嵩前顶防守,结果他暴露出的身后空间被埃尔克森充分利用。

严鼎皓助攻埃尔克森进球,2-0!

上面的动图中,这一次当严鼎皓拿球、谭望嵩前顶防守的情况下,埃尔克森非常敏锐地捕捉到了禁区中路的空间。他的前插很及时,恰好甩开了补位的泰达中卫杨帆。即便第一下的射门被门将封堵了一下,但是反应极好的埃尔克森随后二次拿球、晃开门将之后射空门得分,将比分优势扩大,也奠定了恒大本场比赛的胜利。

结语:

在埃尔克森回归之后,广州恒大显然还需要一些时间来让队友之间找到更多的默契。不过在几次进攻组织中,我们可以看到埃尔克森给球队带来的变化和帮助。有了这样一名优秀的前锋,恒大的进攻还能更上一层楼。三线出击的恒大,本赛季会给球迷带来一个大惊喜吗?让我们拭目以待。

(米奇看球)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xeegao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