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亏本大甩卖?葡萄牙国脚“贱价”加盟深足 背后原因成迷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胡敏娟

10日,葡萄牙超级联赛劲旅布拉加通过俱乐部官方网站宣布:葡萄牙国脚迭戈·索萨正式加盟中超球队深圳佳兆业。根据葡萄牙相关法律,葡萄牙证监会(CMVM)公示了布拉加提交的深圳队购买葡萄牙国脚迭戈·索萨的转会费价格,仅为540万欧元。

深足新外援迭戈索萨

这与葡萄牙媒体先前预测的数字(1500万欧元)和德国转会市场网估算的迭戈·索萨本人的身价(1200万欧元),存在非常大的出入。这起转会也引发了许多葡萄牙球迷的质疑。大批球迷在新闻下评论,对这个价格表示了不解,认为布拉加竟然以如此低廉的价格贱卖了一名当打之年的葡萄牙国脚、C罗在国家队的搭档。记者采访了德国转会市场网中国区管理员朱艺,后者表示这桩转会确实偏离市场价格太多,“对于这样一位正当红的国脚来说,1500万欧元应该是合理的价格。而且一般来说,欧洲球员卖到中国应该都会大量溢价。”

也就是说,中超球队这次以三折多的折扣、相当于亏本大甩卖的价格买到了C罗队友、一位正值当打之年的葡萄牙国脚。这是赚欢了?是中国足球引援历史的一次大胜利?还是另有隐情?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对此展开了调查。

贱卖国脚 ?布拉加作出“不可思议的牺牲”

迭戈·索萨是谁?这位新晋葡萄牙国脚1989年9月14日出生在巴西圣路易斯,18岁之前在巴西著名的帕尔梅拉斯俱乐部青训营学习,19岁来到C罗故乡、葡萄牙马德拉岛的马德拉航海队。司职前锋的迭戈·索萨大器晚成,此前一直混迹在马德拉岛几家球会,直到2017年28岁的索萨才加盟葡超豪门布拉加队。他在布拉加发挥出色,51场比赛攻入23个进球。今年他被葡萄牙国家队主帅费尔南多·桑托斯选入队中,他也作为C罗的搭档为国家队获得首届欧国联冠军立下了战功。同时,他还获得了葡超联赛射手榜第四名。考虑到这些因素,德国转会市场网给他的估价为1200万欧元,是布拉加队队内的第一身价。

德国转会市场网中国区管理员朱艺对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表示,“这几年来,布拉加队都在出售队内当打球星来赚钱,而且都有一定程度的溢价。”据朱艺统计,2015年,布拉加出售阿德尔兰·桑托斯给瓦伦西亚,转会市场估价750万欧,成交价950万欧;出售泽路易斯给莫斯科斯巴达,估价350万欧,成交价650万欧。2016年,出售华莱士给拉齐奥,估价600万欧,成交价800万欧;出售维利·博利给波尔图,估价275万欧,成交价650万欧。2017年,租借佩德罗·内托给拉齐奥,估价250万欧,租借费750万欧;出售鲁伊·冯特给富勒姆,估价300万欧,成交价687万欧;出售塞卡给里尔,估价125万欧,成交价500万欧。2018年,出售达尼洛给尼斯,估价700万欧,成交价1000万欧。2018年,出售武克切维奇给莱万特,估价750万欧,成交价890万欧。2019年,出售卢姆给波尔图,估价500万欧,成交价750万欧。2019年,出售佩德罗·内托给拉齐奥,估价250万欧,成交价850万欧。

这和之前葡超球队“黑店”的形象也符合。之前几乎所有交易布拉加都是稳赚的,而这次出售迭戈·索萨,不但没有溢价,反而是“贱价”处理给了深圳佳兆业,让人大为不解。“迭戈·索萨合同期还有两年多,加上是球队当家射手。怎么看都应该是加价卖出,此前葡萄牙媒体估算的1500万欧元也是正常价格。而且这官宣的540万欧,布拉加还拿不完,还要分给当初索萨的青训培养球队,还有10%是给球员的经纪人作为佣金。剩下的几乎就拿不到多少钱。”朱艺表示,“我们可以看到,几乎所有交易布拉加都是稳赚的,只有迭戈·索萨这一笔交易,布拉加做出了极大的、不可思议的牺牲。”

转会专家:转会费正好在调节费红线之内

大批布拉加球迷在新闻下评论,对这个价格表示了不解,认为布拉加竟然以如此低廉的价格甩卖了一名当打之年的葡萄牙国脚。还有球迷反映,作为转会分成,他们还要付给索萨之前的俱乐部马德拉航海135万欧元。在新闻里面评论的葡萄牙球迷认为,这笔交易匪夷所思:一是布拉加几乎等于白送了一个葡萄牙现役国脚,还是队内的头牌而且这么便宜的价格;二是为何这么便宜的价格,波尔图、本菲卡、葡萄牙体育等著名的“黑店”,以及其他欧洲球队没有出手。三是一般欧洲俱乐部遇到中国买家,都是见了冤大头大幅要价,这次为何大幅降价。

与此同时,朱艺提出,“葡萄牙媒体和球迷尚不了解中国足球的调节费政策,540万欧正好是在调节费限额以下,这也许是促成交易以此价格成交的原因。但布拉加愿意如此低价贱卖当家射手的原因仍是个谜。”什么是中国足球的调节费政策?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翻阅中国足协发布的条文,发现在2017年5月,中国足协发布了《关于限制高价引援的通知》,宣布从2017年夏季转会期开始将对处于亏损状态的俱乐部征收引援调节费用。同年6月19日,中国足协官网也正式发布了《关于2017年夏季注册转会期收取引援调节费相关工作的实施意见》,明确了实施细则。该意见规定:中超引入外籍球员资金支出超过4500万元人民币/人,就要缴纳等额引援调节费用。该笔费用纳入中国足球基金会,用于资助中国足球公益活动,支持青少年足球人才培养,促进普及足球,推动足球科技进步及公益性设施建设和服务国家振兴足球战略和发展规划。

中超联赛日渐金元化,砸上千万甚至上亿元买大牌球员已成常态。中超球队如果超过4500万元人民币(约合582万欧元)引援,那么就需要缴纳转会费的100%的调节费。这个夏窗,中超球队再次掀起转会狂潮。光是7月8日,已官宣转会加盟中超的外援就有阿瑙托维奇、沙拉维、金信煜,其中,除了韩国外援金信煜的转会费为535万欧元未达到足协的4500万人民币红线外,其余两名来自欧洲联赛的外援的转会费均超过了4500万人民币。阿瑙托维奇的转会费为2500万欧元、沙拉维的转会费为1800万欧元。这两人转会费之和为3300万欧元,即购买三位球员的上海上港、上海绿地申花俱乐部,合计要向足协缴纳3300万欧元(约合2.5亿元人民币)的调节费!而迭戈·索萨这次转会的540万欧元,正好在足协调节费的红线之下,也就可以不用交100%的调节费。

深圳队:严格按照足协规定执行

朱艺还表示,此前中超也有这样大大低于球员身价的转会。“比如当年大连一方引进马竞双雄卡拉斯科和盖坦。一方为卡拉斯科缴纳了转会调节费,而盖坦的转会费则没有超出合理区间,这意味着盖坦的转会费未达到582万欧元。”盖坦当年的身价估算应该为1800万欧元,但是转会费却未达到582万欧元,这也引发了大家的质疑。中国足协明确表示,对于存在逃避缴纳引援调节费的事实和行为,会对该俱乐部给予扣除联赛积分的处罚。

朱艺表示,中国足协对于卡拉斯科和盖坦的转会费不是没有怀疑,2018年3月2日,中国足协公布了《中超、中甲俱乐部2018年冬季注册转会期内完成转会手续的球员名单》,当时卡拉斯科和盖坦的转会被注明为正在审核中。而在3天后的3月6日,中国足协又在官网上发布了《补充公示》,显示卡拉斯科、盖坦均完成转会手续,一方为卡拉斯科缴纳了转会调节费,而盖坦的转会费则没有超出合理区间,这意味着盖坦的转会费未达到582万欧元。“考虑到一方背后有大连万达的资本,当时万达正在从马竞撤资,因此用球员换股权也可以解释得通。而这一次迭戈·索萨的案子则不同,目前还不知道这低价出售的原因。”目前,这桩转会已经根据葡萄牙相关法律,在葡萄牙证监会(CMVM)备案,也会同时在国际足联备案。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也就此事采访了深圳佳兆业方面,俱乐部媒体官表示,“转会费数额个人不太清楚,属于俱乐部之间的商业机密。”不过佳兆业方面表示,“我们会以实际转会费向足协备案,严格按照足协相关规定执行。”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kiko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