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ESPN回顾费纳08温网史诗对决:它让两人都更上一层楼

腾讯体育讯 (文/Peter Bodo,ESPN专栏作家,编译/李田友)当费德勒和纳达尔在本周五的温网男单半决赛中再次相遇时,他们都有一个很好的理由按下时光的回放键。当他们回忆起这段一起走过的日子时,也许都会有一些流泪的冲动。

费德勒和纳达尔在11年前温网决赛中的那次交锋,被很多人认为是网球有史以来最伟大的一场比赛。而随后的事实证明,它不是结束而仅仅是一个开始,不是终场哨而是开场哨,两人在随后十年的时间中,谱写了更多伟大的传奇。

毫无疑问,2008年温网决赛是一场既伟大又残酷的较量,两人之间的风格差异将这场比赛的美感演绎到了极致。纳达尔,穿着标志性的海盗服和无袖衬衫,他就像是一个沙滩上的浪人,肆无忌惮的轰出一个个带着强烈上旋的击球。

而费德勒,穿着剪裁合身的白色球衣,头上绑着一根发带,使得他每一次正手击球的动作都好像是艺术雕塑。

这是温网“费纳决”三部曲中的第三部,费德勒在2006年和2007年的决赛中赢得了前两部。这场比赛因为雨水的影响开始得比较晚,期间又两次受到雨水的影响而暂停,比赛持续了接近五个小时,当比分牌显示纳达尔以6-4、6-4、6-7、6-7和9-7的比分赢得比赛时,当地时间已经到了晚上9点21分。

今年的半决赛是费德勒和纳达尔继这场比赛之后首次在温网赛场上相遇,如果费德勒真的想要回忆一下关于这场比赛的往事,也许他会发现值得自己记住的东西并不多。

费德勒在2018年温网比赛中就曾这样表示:“这是我有点想要忘记的比赛之一,我只记得当时的光线很暗,我记得那些在底线之外的击球,我很模糊地记得我当时说过的话。但是诚实的说,我几乎不记得比赛因为下雨耽搁了。”

你不能怪他。哪个网球运动员会想要成为“史上最伟大比赛”输球的一方?费德勒承认这场比赛是他“职业生涯最惨重的失利之一”,但这位伟大的冠军并不是每天晚上都会将这个难忘的伦敦之夜发生的故事拿出来反复咀嚼。

而纳达尔对于这场比赛的回忆也有几分被迫的味道,因为他和费德勒一样,总是会被记者问到这场比赛。他也和费德勒一样,总是彬彬有礼地进行回答。

但正如纳达尔在2018年所说的那样:“我并不是每天都在想这场决赛,我只是专注于我今天的工作。当然,在那一刻,这场决赛对我的职业生涯来说是一个非常重要的突破。”

也许两位当事人可能会对这段记忆轻描淡写,但很多经历过那个时刻的人却乐于沉浸其中。德国天才亚历山大-兹维列夫就表示:“我当然记得那场比赛,我记得西班牙队也好像是在那一天成为了欧洲足球冠军,而拉法(纳达尔)在那一天赢得了他的第一个温网冠军。”

当时亚历山大-兹维列夫只有11岁。

已经获得两个大满贯冠军的穆古拉扎则回忆道:“我记得当时的光线确实非常黑暗,当比赛结束的时候天已经很晚了,我认为已经到比赛能够进行的极限。我还记得当时的场地上几乎已经没有草了。拉法赢了,他站在场地中央,所有的闪光灯都围绕着他。因为当时天已经很黑,你可以看到所有的闪光灯。”

当时穆古拉扎只有14岁。

唯一能够挑战这场比赛“史上最伟大”地位的,是1938年美国的唐-布吉与德国的戈特弗里德-冯-克拉姆之间的戴维斯杯比赛——在世界大战即将爆发的黑暗背景下,唐-布吉赢得了这场惊心动魄的五盘大战。

但是那个年代的比赛在我们的记忆中早就变得暗淡了,而2008年这场里程碑式的比赛有着球迷们所希望看到的一切。但如今回过头来看,这场比赛只有一件事是不完美的的:时间安排。在两人的对抗关系中,这场比赛发生得太早了一些。

网球永远是一项面向未来的运动,费德勒和纳达尔后来取得的成就在某种程度上模糊了这场比赛的独特性质。在很多人的眼中,这场比赛之后,类似这样精彩的比赛逐渐成为一种常态,让人见惯不惊了。

费德勒说:“我对2008年的比赛的第一反应是:“好吧,我明年必须再次赢得温网的冠军,到了2009年,我在一场史诗般的对抗中击败了罗迪克做到了这一点。在经历了08年的心碎之后,那真是太美妙了。”

注意,费德勒用“史诗”和“美丽”来形容他战胜罗迪克的比赛。事实是,顶级选手永远都是富有远见的,一旦他们把可能学到的东西从失利中榨取出来并投入使用,他们就会把失利从自己的记忆中逐渐抹去。

费德勒表示:“我确信我从这场比赛中学到了一些东西,其中大部分都是积极的,尽管那一刻真的很艰难。这场比赛很精彩,输球的滋味肯定不好受,但是这也让我变得更人性化,更具潜力。”

纳达尔在温网的第一次胜利巩固了他的历史地位。他表示道:“在连续输掉两场温网决赛后,那场决赛对我的职业生涯产生了巨大的影响,比赛带给我的个人满足感是其他东西很难相比的。”

这场决赛之前,费德勒已经赢得了五个温网冠军以及四个美网冠军。但是几周前,纳达尔在法网决赛中将费德勒完全摧毁,瑞士天王整场比赛只拿到了可怜的4局。而在温网的失利戏剧性地把费德勒从天神位置拉回到了地球上。这也可以说是费纳竞争关系的重要转折点。

费德勒开玩笑的表示道,有一天当他和纳达尔都老去之后,他们会“坐在摇椅上谈论一切”,那将是一个和现在截然不同的谈话。

费德勒说:“对我来说,可能是因为我输了,所以更难去谈论这场比赛。而对纳达尔来说,也许是因为他赢了,他也觉得谈论这场比赛很不舒服,当然,我认为这不应该是个问题,因为这就是你想要努力赢得第一个温网冠军的原因。”

纳达尔为人既真诚又现实。就像费德勒一样,他知道这场比赛只是“费纳决”漫长对抗中的一个精彩片段。两个人都没有对自己在这场比赛中获得或失去的东西投注更多的注意力。

纳达尔表示:“我一直很清楚,这可能是我职业生涯中最激动人心的一场比赛。每个人都知道,在输掉两场决赛之后,在这里取胜是我最大的梦想之一。那场决赛对我的职业生涯产生了巨大的影响,比赛带给我的个人满足感是无与伦比的。”

这也是一件我们很难反复去谈论的事情,因为这会让你觉得这是你在某个时候坐在摇椅上怀旧时才去做的事情,而在11年之后,当两人都还有足够的机会再去赢得大满贯冠军时,谁会愿意提前做这件事情呢?

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benyfw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