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张稀哲的国安10年:成小球员偶像 气质蜕变身边“小弟”环绕

文/本报记者 张昆龙

国安4比1大胜重庆斯威的比赛有很多亮点,比如赛季第一次联赛登场的金泰延和他同年同月同日生的兄弟朴成联袂奉献扳平进球,又比如队长于大宝第100次为国安出战中超联赛,这都让球迷感到开心。其实还有一个亮点容易被忽略,那就是为国安打进最后一球的张稀哲,28岁的他在进了这个球后已经连续十个赛季为国安破门得分,同时还追平队史中超联赛进球纪录(40球)。

从2009年首秀时身披42号球衣,到2010年梅开二度时穿的27号球衣,再到如今陆续追平和打破纪录的10号球衣,张稀哲身上发生了很多改变,但他对于这支球队的作用却从没有变过。作为国安青训培养出来的优秀代表,张稀哲用自己的这10年给那些梯队的未来之星们做出了榜样:只要好好练,就能够跨进国安一线队的大门,并有可能成为下一个张稀哲。

这些年张稀哲身上有很多改变

场上位置多变 “连带”脾气也变了

其实一个或几个数字并不足以概括现在张稀哲在国安阵中所扮演的角色和起到的作用,因为目前球队坐拥两大实力派外援奥古斯托和比埃拉,进球、助攻这些数据基本都被他们二人主导,因此国安10号所交出的数据答卷看起来并不那么漂亮。但看过近两个赛季国安比赛的人都清楚,为了这支球队,张稀哲确实做出了很大的“牺牲”,换句话说,国安10号变得更加成熟和自如了。

“成熟”一词用来形容还不到30岁的男人或许并不那么准确,但在国安的战术体系中,张稀哲的发挥确实很成熟,他的表现有些时候甚至强过偶有情绪化的奥古斯托。粗略统计,仅本赛季,张稀哲就出任过前锋、边前卫、前腰以及防守型后腰这4个位置,如果算上上赛季在三中卫体系中担任过的边翼卫,国安10号角色转化得更多。虽然有些比赛的结果不尽如人意,但张稀哲自身的发挥并没有太大的起伏。

除此之外,张稀哲在脾气上的控制和转变同样令人欣慰。2017赛季尾声的那次不冷静举动为他招致了12场停赛的严厉处罚,而他在2018赛季对上海申鑫队足协杯比赛前的那句“我比任何人都渴望踢比赛”还让人记忆犹新,这表明张稀哲真的反省了自身的问题,这也是一种进步的表现。自那之后的一个多赛季里,他再没有太过冲动的表现,展现出自己成熟稳重的一面。

场下“耍宝”依旧 扮演全队开心果

虽然球场上的张稀哲比之前几个赛季成熟了许多,但当他脱下球衣的时候,你会发现,他仍然是那个爱玩爱闹、爱笑爱耍宝的张稀哲。还记得年初在北京的体检,一进门他就和队友们开着各种玩笑,并询问护士什么时候能吃饭。当全队所有人都按照顺序完成每一项检查的时候,只有他悄没声地把体检单子藏起来,查了几个自以为重要的项目后,就大摇大摆地吃早餐去了。他还不紧不慢地走到北京青年报记者跟前小声说:“我看有些项目也不太适合我,不如就算了吧。”

尽管今年刚28岁,但进入国安一队整整10年的张稀哲早已经是年轻球员眼中资格很老的“大哥级”人物,每当球队客场出征的时候,他身边总少不了一帮“小弟”,买早点捎带咖啡的,也绝对不会少了他的那一份。

说起场外的张稀哲,其实还有一点值得一说。大家都知道,一直以来他都不属于那种特别愿意接受采访的球员,用他自己的话说就是“把球踢好了比什么都强”。不过从上个赛季开始,这样的情况也悄然发生了一些变化。他不再采访都说不,会自信地面对摄像机的镜头来谈论一些事情。比如本赛季国安客场小胜广州恒大的雨战过后,张稀哲属于较晚洗漱完毕准备离开球场的球员,当他看到北京的媒体记者们在等他时,非常配合地接受了采访。而在回答完所有问题之后,他还不忘和记者们告个别,做个鬼脸,不改自己“顽皮”的本色。

青训标杆“产品” 成为国安小将榜样

张稀哲之所以被大家关注,除了他自身优异的表现之外,还有一点不可忽视,那就是他的“出身”。作为国安青训最优质的“产品”,他自然是很多孩子的偶像,而他的成才之路也承载着很多未来之星的梦想,小球员们都希望自己能够成为下一个张稀哲,都期待有朝一日身披绿色战袍为国安效力。而当张稀哲作为国安自己培养出来的球员追平队史联赛进球纪录,并创造了队史各项赛事的进球纪录,他对于目前在国安梯队训练的孩子们的激励作用就更加明显了。

对于任何一支球队来说,能有自己培养出来的球员占据主力位置,都是一件值得骄傲的事情。而对于国安来说,过去10年最具代表性的球员就是张稀哲,虽然2009年下半年就被提拔至一线队,但是他真正能在国安踢上球还要从2010赛季开始。而当时或许很多人都没意识到,那个身披27号球衣的小将能够演绎一段属于俱乐部青训体系的“传奇”。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kiko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