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冰雪项目秦皇岛体能大比武 原来他们日常训练是这样的

腾讯体育7月11日讯 北京时间13点30分,2019年冰雪项目体能大比武在秦皇岛基地举行,包括冰壶、跨界跨项冰壶队、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队、单板滑雪U型场地队、单板滑雪平行大回转队、高山滑雪队、雪橇队、自由式滑雪雪上技巧队、跨界跨项自由式滑雪队等在秦皇岛基地夏训的238名运动员参加了“大比武”。

颁奖典礼

本次大比武的测试项目包括轮胎翻滚、六角障碍跳、后抛实心球、3000米跑四个项目,运动员必须参加所有项目比赛。在众多参加体能“大比武”的运动员中,不乏中国冰壶“女神”麻敬宜、单板滑雪世界冠军蔡雪桐这样的名将。

轮胎翻滚项目比赛,运动员需要将80公斤重的轮胎抬起并翻转过去,男运动员12次,女运动8次,按照完成时间计算成绩。在这项力量与耐力的比武项目中,冰雪项目运动员翻转起来丝毫不逊色于举重运动员。一名身材瘦弱的小队员翻转轮胎非常吃力,每一次翻转几乎要用尽全身力气,可是她没有放弃坚持完赛,赢得了现场运动员的加油欢呼。

六角障碍跳项目比赛,要求运动员在六角障碍两侧连续双脚跳跃,完成一圈后计时排名。这个项目主要测试运动员灵敏度和协调能力,对于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和高山滑雪运动员来说,完成测试相当轻松,他们在六角障碍两侧跳跃起来显得很轻盈,这个测试更接近他们的训练实际。

后抛实心球项目比赛,类似于田径比赛中铅球,不过由投掷改为后抛,实心球也比铅球大很多。后抛实心球测试运动员的手臂和腰腹力量,还有对球的落点控制。每名运动员有三次机会,取距离最远的一次作为最终成绩。一名年轻运动员后抛后看到成绩不错,情不自禁地为自己鼓掌。

3000米跑项目主要测试运动员的耐力和意志品质,当天下午,秦皇岛的室外温度为26度,加上凉爽的海风,更有利于运动员的发挥。一名女运动员大腿肌肉出现拉伤,还贴着粉色的运动胶布,虽然跑的很慢,但是还是坚持咬牙跑完了全程,最后几乎是一条腿跳过了终点。

单板滑雪名将蔡雪桐表示,体能训练也是他们日常训练的一部分,可能翻滚轮胎这样的纯力量项目不占优势,但是六角障碍跳和后抛实心球这样依靠技巧的项目更有优势。本次体能大比武后,她将前往新西兰进行训练。

2006年都灵冬奥会自由式滑雪男子空中技巧冠军韩晓鹏现在跨界跨项自由式滑雪国家队从事教练工作,他也全程观摩了体能“大比武”。

比赛结束后,韩晓鹏谈到了自己的工作。他介绍,跨界跨项自由式滑雪队组建以后取得了不错的成绩。在全国冠军赛上,两名女运动员获得了坡面技巧和大跳台的冠军,一名双板滑雪障碍追逐选手获得了全美锦标赛冠军。从转项到拿冠军,只用了半年多时间。

韩晓鹏说:“跨界跨项恶补了我们人才的短板,之前我们基础差底子薄,人才比较匮乏。下一步,就看能否实现精细化训练和管理,在北京冬奥会上出彩。对于跨项,大家可能容易理解;对于跨界,可能不太容易理解。跨界主要是一些非专业体育的人才转到冰雪项目,比如河南一个杂技团的一些小演员,已经跨界到自由式滑雪的技巧项目。”

韩晓鹏还谈到了自己参加冬奥会时的感受,他说,作为运动员,自己也会紧张。决赛前的晚上,他一直在想技术动作。“我是以预赛第一晋级决赛的,感觉已经完成了任务,领导和外界也没有给我太大压力,感觉进入前三名就行。”做教练后,韩晓鹏也对自己的队员要求很人性化,从不给他们过大压力。(黄凯)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jingwei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