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世锦赛跳水前瞻:施廷懋曹缘冲多金王 最悬念项目14岁小将担当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7月12日,2019年国际泳联世界锦标赛在韩国光州率先进行跳水项目争夺,有着梦之队美称的中国队派出18位精英,其中包括奥运冠军施廷懋、曹缘和陈艾森。13个项目中,中国队在8个奥运项目具备超强实力,男女跳板优势比较明显,而男女10米跳台将成为竞争最为激烈、悬念最大的单项。

奥运项目中国队优势明显 男女跳板霸主地位

光州世锦赛跳水一共设置13个项目,其中8个项目为奥运项目,分别是男女3米板,男女双人3米板,男女10米台和男女双人10米跳台。得益于奥运战略,中国跳水队在奥运项目梯队建设良好,备战训练系统,因此长年处于世界领先水平,优势比较明显。

8个奥运项目中,中国队在男子和女子跳板经过长时间的积淀和比赛磨砺,成熟有余。女子跳板,施廷懋接连斩获奥运会、世锦赛、世界杯、亚运会等重要赛事桂冠,实现大满贯伟业。老将王涵焕发第二春,她的完成质量和大赛经验难能可贵,两位老将将在光州世锦赛组成双保险。

施廷懋和王涵还将搭档双人项目,在此之前,施廷懋和吴敏霞、昌雅妮配对都拿到了世锦赛冠军,这次换成了经验更加丰富的王涵,两人只要正常发挥出水平,即便出现小的瑕疵和失误,恐怕也不会影响到整体质量,中国队这枚金牌十拿九稳。

施廷懋(资料图)

如果说中国女子跳板拥有施廷懋和王涵双保险,男子跳板则坐拥曹缘和谢思埸双星。曹缘参加过伦敦和里约奥运会,是这批队员经验最丰富的。东京奥运周期,曹缘在跳水队承担得更多,这次更是报了三个单项,对体能和精力都提出挑战。

中国跳水队是一支经得起风雨洗礼的队伍,虽然欧美高手进步很快,虽然世界格局风起云涌,但中国队在男子跳板依旧是世界顶尖水平;谢思埸难度略逊一些,但稳定性不错,他也是该项目的卫冕冠军,在光州的目标就是卫冕,曹缘和谢思埸的主要对手是英国名将拉夫尔以及以扎哈洛夫为首的俄罗斯队。

相对来说,曹缘和谢思埸的双人跳板争冠难度要小一些,两人具备很强的动作实力和完成质量,同步性也保持得很好,而且长时间在一起搭档训练,各方面都占据先机。不过英国队、俄罗斯队也具备一定竞争力,不可小觑。

男女10米台竞争开放 梦之队恐连续遭遇挑战

这些年,男女10米跳台的竞争非常激烈。女子10米台,朝鲜选手金国香和马来西亚选手张俊虹以黑马的姿态杀出重围,中国队已经连续两届世锦赛无缘冠军。如今,虽然金国香和张俊虹状态下滑明显,但殊不知半路杀出个程咬金,中国队不能有任何大意。

从自身来看,中国队这次出战女子10米台并非奥运冠军任茜,也不是世锦赛领奖台常客司雅杰,更不是近两年展露无数锋芒的张家齐,而是初出茅庐的14岁小将卢为和陈芋汐,两人都是首次参加世界三大赛,如何克服大赛紧张心理至关重要。

据周继红介绍,陈芋汐加入国家队才半年,没有参加过世界大赛,但她最近一个多月的封闭集训进步很大,也是几位跳台选手中综合能力和状态最出众的。卢为之前在双人项目有过不俗表现,她也是凭借训练的精彩发挥拿到参赛资格。两位小将拼劲十足,只要抛开杂念尽情发挥,有望制造惊喜。

杨健(资料图)

男子10米台中国队拥有奥运冠军陈艾森、世锦赛冠军邱波以及杨健、杨昊四大名将。经过综合考量,杨健和杨昊获得单人参赛资格,杨健是继邱波之后又一位难度王, 难度高达4.1的109B(向前翻腾四周半屈体)动作发挥得好坏将直接决定着奖牌颜色。

杨昊发挥比较稳健,整体质量比较高,可以说,杨健和杨昊各种特点。男子10米台中国队劲敌也比较多,墨西哥队以高难度著称,戴利经验、实力兼备,这些高手谁能够笑到最后,临场发挥和状态调动至关重要。

非奥项目名将压阵 中国整体表现或强于上届

5个非奥项目分别是男女1米板,混双3米板,混双10米台和混合全能。上届布达佩斯世锦赛,彭健烽获得男子1米板冠军,王涵/李政获得混双3米板冠军,任茜/练俊杰获得混双10米台冠军,而陈艺文在女子1米板只获得第四,邱波和陈艺文在混合全能位列第六。

光州世锦赛,昌雅妮和陈艺文更加成熟,两人联袂再战1米板,澳大利亚队将是主要对手;男子1米板,彭健烽期待卫冕,首次参加世界三大赛的王宗源以赛代练;杨昊和昌雅妮出战混双3米板,练俊杰和司雅杰出战混双10米台,邱波和林珊出战混合团体。

从阵容的配备来看,诸多名将加入非奥双人项目,比如杨昊、司雅杰和邱波,这些以老带新的组合互相互补,有望擦出火花。另外一个角度,像司雅杰、练俊杰、邱波、林珊、彭健烽等只有一个项目,更可以全神贯注去备战,因此有理由期待梦之队摘金夺银,捷报频传。(秋心)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kdsho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