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上港阵中也有一名特里 沪媒:像他这么低调的国脚已不多

澎湃新闻记者 宋承良

在中国足坛,像贺惯一样低调的国脚并不多。

贺惯也在不断成长起来

7月3日下午,世纪公园球场,刚刚结束一周的飞机、大巴、酒店的客场旅途,上海上港球员休息两天后回到了训练场,疲惫终于从球员脸上消失了,见面都在说说笑笑。

澎湃新闻记者和贺惯的采访在训练场边的小餐厅进行,“回到国家队才打了45分钟比赛,是不是时间有点少?”没等贺惯回答,国家队队友颜骏凌先开玩笑说,“主教练信任他。”

贺惯憨厚一笑,表情马上非常严肃,“希望自己更优秀,可以帮助需要自己的球队。”

的确,26岁的贺惯已经进入职业生涯成熟期,冲击2022卡塔尔世界杯,他责无旁贷。

要让自己保持饥饿感

在上港队里,国内球员通常都叫贺惯“惯子”,不难理解,和贺惯名字有关。

老外口中,贺惯的称呼是JT,这是贺惯偶像约翰·特里英文名字首字母缩写,叫起来也非常顺口。虽然两人性格有不小差异,但这并不妨碍贺惯以特里为偶像。

有一次贺惯和葡萄牙国脚卡瓦略聊起眼中最好的搭档,卡瓦略也脱口而出:特里。

贺惯回忆,他在成长过程中希望找到一位可以激励自己的球员,那时候他看英超比较多,但直到2010年世界杯英格兰一场比赛中特里做了飞身堵枪眼的动作后,贺惯一下子顿悟,“这就是一名中后卫存在的意义!”

自那以后贺惯就以特里为偶像,他说特里身上天生领袖的性格和他有点距离,但共性还是可以找到,比如说两人都不是天赋型球员,“他身上的东西很容易去学习,不像有些人速度快,天赋上的东西对我来说已经拉开差距。”

而想要真正获得成功,在贺惯看来唯有靠后天努力,“我会一直给自己施加压力,要让自己保持饥饿感。”

贺惯缓了一口气,继续说道,“我并不是天赋型球员。”

这句话,也许贺惯没有说错。

天赋不足,就靠努力训练

在最近三年上港冲击冠军,成为冠军,捍卫冠军的过程中,根宝基地的1989-1991年龄段的武磊、颜骏凌、王燊超、蔡慧康和吕文君是本土最重要的班底,1993年龄段的贺惯名字虽不如师兄们耀眼,但做出的贡献一点也不少。

他是出场时间最多的本土球员之一,而相比于师兄们有过全运会冠军经验和多年中甲积累,贺惯几乎是从中乙和全运会直接跳到了职业联赛。这三年高光背后,是常人看不到的艰辛。

贺惯经纪人罗曼说,贺惯算是1993年龄段球队中知名度最小的,他曾经在2011年打过乙级联赛,但到了备战2013年全运会时,贺惯在决赛阶段却没有参加比赛,他自己也坦然接受,“那个时候自己状态和情绪的确不大好,教练不用我也有道理。”

全运会结束后,这批球员进入了东亚队,队友们都在2014赛季完成了中超首秀,只有贺惯依然还在等待机会。但他没有放弃,“虽然没有比赛,但训练的东西总是你自己的,我能做的只有努力训练,等待属于自己的机会。”

当时俱乐部青训负责人对于贺惯印象很深,他认为贺惯不是那种天赋很好的球员,但后天的训练足以让他找到属于自己的位置。

那一年结束前,上港集团确定收购东亚俱乐部,命运有时候就是那么奇妙,贺惯没能在平民版球队中迎来机会,但在全新升级后的俱乐部,他却找到了属于自己的舞台。

“冬训的时候,埃里克森就一直让我跟着主力阵容比赛,心里多少都会憧憬着新赛季有可能要上场比赛了。”联赛揭幕战2-1击败舜天的比赛,贺惯完成了中超首秀,但很快和国安前锋的一次冲突换来了三场停赛,复出后贺惯又在和鲁能的比赛中送了两个点球……

每次摔倒,都必须爬起来

直到现在说起当初的经历,贺惯都会感慨,“摔倒了几次,最后都爬起来了。”

逐渐在国家队站稳脚跟

回忆起自己这五年的职业生涯,贺惯把和鲁能的这场比赛看做是最糟糕的经历,因为失误加上一些主力球员的复出,自从那之后,贺惯有很长一段时间无法出场……

“有了2014年这段卧薪尝胆的经历,其实我在2015年和2016年对于各种困难都有了一个心理准备,但是等真正碰到困难时会比想象中更加痛苦。”

贺惯差不多经历了一年没有一线队比赛的日子,这样的经历对他来说并不陌生,“好好训练,没有别的办法。”他想过做一些改变,考虑过去一些其他球队甚至是低级别球队,“后来没有成行,我还去过一段时间预备队跟着训练和比赛。”

当时在预备队陪伴贺惯的是埃弗拉,因为外援出场名额限制,小黑经常也要去预备队训练和比赛保持状态,贺惯感觉作为外援,埃弗拉打不上比赛的心情可能比他还要难过。

“但小黑没有放弃每一堂训练课,我们经常在预备队互相交流和鼓励,训练和比赛对位完全全力以赴,有时候我踢到他,他也不会生气,大家注意力都在球上。”

“这种挫折感也就是我前进的动力,既然选择了足球,就不能放弃。”贺惯说起了刚刚结束的那场亚冠四分之一决赛,“全北那边从赛前各种方式刺激我们那年输了0-5,这就会给我们额外的动力。”

3年前那场比赛,他替补金周荣出场了半小时,当时球队比分已经0-2落后,败局已定,后来随着吕文君吃到红牌,上港最后时刻又丢了三个球,“那场比赛确实多少又给了一次比较大的打击。”贺惯又担心出现和鲁能比赛后自己被“冷藏”的情况,好在这一次他把握住了机会。

周末和绿城的联赛,贺惯获得首发,出场前埃弗拉和他说,“今晚你能够进球。”没想到先进球的是替补出场的小黑,而贺惯在比赛最后10分钟的进球,帮助上港锁定了胜局。

天下掉下来的运气,我把握住了

直到博阿斯的到来,贺惯才慢慢坐稳主力位置,这期间也并非一帆风顺。

葡萄牙人带队首战亚冠做客首尔,贺惯禁区内无奈拉倒德扬吃到第二张黄牌下场,多亏颜骏凌扑出点球,上港守住了1-0的比分。站在球场通道内看球的贺惯感慨,“最后30分钟,感觉是我人生中最长的30分钟。”

但博阿斯始终信任他——那个赛季贺惯打进了三个进球,最关键的进球是足协杯半决赛主场对阵恒大,贺惯补时绝杀,上港队史第一次击败恒大。

在贺惯看来,2017年应该是他职业生涯的转折点,“哪怕有失误博阿斯也会照样用,真的很感激他。”

不仅是博阿斯,当年的葡萄牙老中卫卡瓦略也教了贺惯很多。

“卡瓦略没任何架子,特别愿意和你聊。其实学习他不需要太多的交流,你就用心去看他的训练和比赛,每次觉得最危险的地方,他总能出现。训练中一对一胡尔克想过他都不容易。”

相比于训练场上的业务内容,贺惯说他最喜欢和卡瓦略聊一些场外话题,“听他说自己是怎么去皇马的,然后他还会和你说在国内每天是怎么样生活的,吃一些什么,去哪儿玩。”

而在2017赛季结束后,11月份国际比赛日贺惯第一次入选了国家队,那时12强赛刚刚结束,里皮选择贺惯,很显然是希望在2022年世界杯周期考察贺惯,和哥伦比亚的下半场比赛,贺惯替补出场完成国家队首秀。

“这一年经历特别多。”贺惯憨厚一笑,“天下掉下来的运气,我也把握住了。”

我还有很大提升空间

出生于1993年的贺惯今年正好26岁,这是职业球员黄金年龄,从2015年到2019年,职业生涯的发展是否符合他的预期呢?

“我没有想太多,很简单,就是有比赛就抓住,我也没想到那么快入选国家队,但现在有上港和国家队这两个平台,就要给自己提出更高的目标。”

而相比于其他位置上颜骏凌、李可、吴曦、蒿俊闵、郜林和武磊这些稳定的选择,中卫组合是里皮在国家队最头疼的位置,贺惯能否抓住机会在世预赛期间成长为国家队首选?

“我要做的就是做好自己,提升能力。只有联赛中做好,才有机会去竞争国家队位置。”说了几句稍微客气的话之后,贺惯也表达了自己的决心。

“相信自己未来的空间会非常大,在这个年龄,这个位置,我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toresli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