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妈妈选手刘虹50公里竞走世界纪录被认可 扛过风雨她已成传奇

刘虹2015年北京世锦赛夺冠后身披国旗庆祝胜利。

3小时59分15秒,刘虹在50公里竞走的世界纪录终于得到了官方认定,虽然这个成绩在纪录簿可能只会待上4个月,但对于中国田径而言已经意义非凡。

北京时间7月9日,国际田联官网正式宣布,刘虹在今年3月9日安徽黄山全国大奖赛上创造的3小时59分15秒得到认可,她也就此成为了田径史上首位在该项目上突破4小时的女性运动员——这份荣誉足足“迟到”了4个月。

女子20公里竞走奥运会冠军、世锦赛冠军、世界纪录以及女子50公里竞走世界纪录……刘虹几乎集齐了她能得到的所有荣誉,而在这样的光环背后,是这位老将不为人知的付出和坚持。

刘虹在黄山全国大奖赛中。

32岁的刘虹,终成“第一人”

“对第一次很满意,希望给大家带来了惊喜。”

这是今年3月9日,刘虹在打破50公里竞走纪录后,在社交网络上写下的一句简单感言。文字看似不惊不喜,但她所创造的纪录却足以震撼整个竞走世界。

3小时59分15秒,刘虹在重新回到竞走赛场的第三场比赛,就创造了这样一个惊人的成绩。要知道,她在那次冲过终点线之前,甚至都没有在这个项目上取得过正式成绩。

那么,刘虹创造的这个纪录到底有多惊人?

一个简单的数据对比就足以说明问题。去年的雅加达亚运会上,男子50公里竞走夺冠成绩不过是4小时3分30秒,这意味着刘虹创造新纪录足以击败亚洲50公里竞走的所有选手,而就算把这个成绩放到多哈田径世锦赛男子达标成绩里对比,也仅仅只差了15秒。

换句话说,刘虹的实力甚至足以跻身男子50公里竞走世界百强的行列。

刘虹在比赛中。

当然,50公里竞走项目还十分年轻,真正成为国际田联正式比赛项目也不过三年而已,从事这个项目训练和比赛的运动员更是有待培养。

在刘虹打破世界纪录之前,已经有过3个被官方认定的世界纪录,3次成绩加起来提高了3分50秒,而刘虹一个人,就将新的纪录提高了5分20秒。

不过,略显遗憾的是,在刘虹打破世界纪录之后三个月,俄罗斯的23岁小将阿法纳西耶娃就在切博克萨雷创造了3小时57分08的成绩。

按照流程,阿法纳西耶娃的成绩还没有得到国际田联官方确认,预计也要经过三四个月的等待,才能得到最终认可。届时,刘虹的纪录将会被刷新。

即便如此,刘虹已经拿下了女子50公里竞走“第一人”的头衔——史上首位在该项目上突破4小时的女性运动员。

刘虹里约奥运夺金。

而且刘虹还是另一项竞走纪录的保持者——早在2015年6月6日,刘虹便在西班牙拉科鲁尼亚站以1小时24分38秒,创造女子20公里竞走世界纪录。

32岁的刘虹在竞走世界的地位已经不言而喻,而她则希望能用自己创造的成绩为竞走争取更多的关注和重视,毕竟女子50公里竞走作为年轻的竞技运动,如今还没有能够进入最大的舞台:

2020年东京奥运会的田径大项中,唯一一个只有男子项目而未设置女子项目的,便是50公里竞走。

“目前女子50公里竞走的确不具备进入奥运会的条件。”刘虹明白这个项目的处境,所以她也在努力改变,“虽然奥运会有性别平等的基本立场,但是这个项目确实太冷门、小众了。”

北京田径世锦赛女子20公里竞走比赛中,刘虹高举双手第一个冲线。

只用9个月就破纪录,刘虹付出了太多

刘虹用“破4”的神奇表现,让全世界关注到了女子竞走50公里的魅力。但即便没有这样的伟大成绩,刘虹也已经书写了一段传奇。

过去两年里,刘虹经历了结婚生子,人生的重心原本开始向家庭倾斜。就当大多数人认为她将要就此退役时,她又重披战袍,站上赛道,原因简单而朴实——割舍不下对田径的热爱。

重新复出,这个决定对刘虹来说其实很冒险,因为她已经是32岁的老将,而且因为结婚生子,她已经有两年时间没有系统训练了。

“妈妈”运动员的恢复训练,要比一般人艰苦得多,光是断母乳和减肥就要花费很大的力气,更何况刘虹在当时由于剖宫产,遗留的腹痛并未完全消除,腹直肌分离尚有一指以上的宽度,同时肌肉水平衰退严重,体重达到56公斤左右。

但这些客观困难没有吓退刘虹,从起初三个月的瑜伽训练和少量跑步机竞走,到后期的高原训练,刘虹恢复了长达9个月。

而在17周的专项训练里,刘虹的训练强度也逐渐接近过去“苦行僧”的日子。

刘虹在两年前曾经告诉澎湃新闻记者,“在最艰苦的那段日子里,每周的训练量可以达到190公里左右”。而如今,她的最大周训练量已经有133公里,最大单月训练量也有450公里,这些强度都已经达到了她巅峰状态的七成左右。

“我们从其他欧洲同行的经验中,看到有很多女选手生完孩子后,耐力水平都可以恢复得很好。”调整自己训练强度的同时,刘虹也把比赛中心放在了50公里竞走之上。

里约奥运,刘虹为中国拿下冠军。

推动竞走,我会一直上场

新的身份,新的训练和比赛计划,新的目标,但不变的是对于比赛的热情和执着,更重要的是,曾经那些起起伏伏的经历和人生新阶段所带来的成长,让刘虹更加成熟。

其实在2017年淡出田径圈之前,刘虹经历过里约奥运会的“禁赛”风波。

“那个时候大概有4天,我一个人在国内训练,所以现在回想起来我还蛮自豪的。那么大事情能扛过来,最后获得了冠军,我觉得这是人生一生的财富。”

如今,刘虹重新回到了竞走赛场上,带着足够多的荣誉,她更关注的已经不再是胜负,而是如何将这项运动推及到更广的舞台。

“项目发展可能需要十几二十年的时间,我肯定不能够参赛了,但我还是希望有这一天,我也愿意加入推动竞走运动发展的工作中,让新一代的运动员不再有这样的困惑和苦恼。”

一年之后的东京奥运会,或许刘虹已经不再是女子竞走队伍中的领军人物,但她所经历的一切和她所创造的成就,已经传奇。

澎湃新闻记者 马作宇 实习生 胡杰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benyfw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