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韩国短道"扒裤"事件只是丑闻?各方态度令人细思极恐

企鹅小冰冰2019-07-10 11:25
0评论 收藏

当地时间7月4日,大韩冰上联盟管理委员会就韩国短道速滑男队内发生的性骚扰事件表示,因选手之间陈述不一,需要进一步调查,并推迟了纪律处罚程序。

6月17日下午,在韩国忠清北道镇川选手村岩壁训练途中,韩国男子短道队队员林孝俊以所谓“恶作剧”的理由,把后辈黄大宪的裤子扒了下来,直接导致黄大宪半个臀部“走光”。对此感到非常羞辱的黄大宪将性骚扰的情况告知了教练,教练将此事报告给了冰上联盟。随后,冰上联盟表示“短道速滑队的纪律松懈程度非常严重”,并决定将16名选手全部赶出选手村一个月。

尽管相关方面也开始对事情展开调查,但韩国国内有观点认为,虽然无法确认事件发生时的情况,冰上联盟把并非施害者的全体队员赶出选手村的决定似乎过于仓促。

此外,这件所谓“性骚扰丑闻”的事件中,各方的态度让人不禁细思恐极。

首先是林孝俊的态度。

起初,林孝俊不觉得自己犯错,还认为“黄大宪心情不好,是错误的行为”。但随着事件曝光和舆论发酵,他才承认确实脱了黄大宪的裤子,但强调“没有暴露关键部位”“是开玩笑的”,同时还倒打一耙说黄大宪摸了女队员的屁股。

根据林孝俊“如果黄大宪心情不好就是错误行为”的逻辑,这个的基本前提是,林孝俊认为自己是不会是错的。然而,他的这种观点本身就是错误的,这为韩国体育界“只相信自己实力,在道德上松懈”的常态做出了旁证。

此外,还有最早韩国媒体的报道角度。

对于林孝俊的这种行为,最早报道的韩国媒体只称其为性骚扰。这是从林孝俊的角度进行的报道,他们似乎不认为黄大宪受到的侮辱是遭到猥亵。

韩国律师安家铁(音)认为,性骚扰的概念比猥亵的概念更广,因此可能在很多人眼里不是什么大问题,但林孝俊的行为在他看来是明显的性骚扰行为。即,犯罪行为。

该律师还援引了韩国刑法第298条对强制猥亵罪的描述。强制猥亵罪是指以暴力或胁迫的手段猥亵他人,且其暴行或胁迫达到受害人难以抗拒的程度。而暴力行为是否达到了使受害者难以抗拒的程度,不仅要考虑暴力行为的内容和程度,还要综合判断行使有形力的经过、与受害者的关系、猥亵当时和之后的情况等所有情况。

对一般人来说,他们所理解的猥亵是指给受害者带来性耻辱或厌恶感,并违反善良的性道德观念的行为。但实际上,无论是猥亵还是强制猥亵,都已经违背了受害者的性自由。

因此,在攀岩训练过程中,林孝俊将黄大宪的裤子脱下来的“暴行”,无论行为成功与否,都已经存在了“要脱掉被害者的裤子,即使不是露出关键部位至少也要露出臀部”的内心意图。作为受害人的黄大宪并非出于本意被暴露了身体的隐秘部位感到非常羞愧,实际上已经遭到了“被猥亵”的侵害。

再者,当时在场的队员的态度也值得思考。

无论是性骚扰也好,猥亵也好,林孝俊的行为在当时在场的队友看来,因为并不是他们所理解的“暴行”,所以他们、包括林孝俊本人都认为,这不会有什么大问题。

这似乎也就解释了在管理委员会会议上为何会出现当事人和目击者描述不一致的情况。

7月4日,冰上联盟召开了第11次管理委员会,就短道男队训练中发生的性骚扰问题召开了管理委员会会议。此前,冰上联盟管理委员会计划在此次会议上确定对林孝俊的处罚。

在此次会议上,冰上联盟管理委员会让林孝俊和黄大宪、代表队的主教练张权玉(音)出席听取了事件发生的情况。另外,冰上联盟已经通过书面形式收集了当时在场的7-8名选手的陈述。但由于当事人的描述和目击现场的选手们的书面陈述不同,因此决定在追加附加证据资料后,再对林孝俊进行惩罚。

只能说韩国体坛特有的严格的师徒关系、前后辈关系,在一定程度上默许了林孝俊的所作所为,包括对周围的队友,前辈对后辈的一切所作所为都是理所应当和习以为常的。

例如昨天被禁赛一年的速度滑冰冬奥两金王李承勋,就是因为多次殴打后辈被调查,而最初李承勋的说法是“跟后辈玩闹”。多次殴打是什么概念?就是在第一次殴打之后,无论是施暴者、受害者还是周围的人,都没有去主动去制止第二次的发生。

管理委员会会议之后,大韩冰上联盟的一位有关负责人表示:“由于(性骚扰)是非常敏感的问题,因此决定以更加客观的资料为基础进行仔细讨论。我们计划亲自到镇川选手村调查,或者详细调查陈述不一致的部分。”至于处罚与否,该负责人透露预计将在下次管理委员会上决定,最快将在月内做出决定。

本文来自腾讯新闻客户端自媒体,不代表腾讯新闻的观点和立场。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ywchrisli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