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扬基勒梅休:球风朴实的防守专家 力压美联MVP成全明星先发

腾讯体育讯 随着扬基小将格雷伯-托雷斯递补进入2019年全明星赛美联队大名单,这意味着开季伤病满营的纽约扬基队仍有四人参加今年的全明星赛,除了桑切斯、查普曼和托雷斯三位老臣以外,第四人则是一位今年刚刚加入球队、并且开季只是作为内野工具人使用的球员。

此君正是三座金手套奖得主D.J.勒梅休,他以顶尖的打击表现力压前美联MVP何塞-奥图维占据美联队的先发二垒手位置,关于勒梅休的职业生涯有着何种曲折的历史?他又是如何阴差阳错加盟扬基的?下面是关于勒梅休的故事:

四处游学,曾因转守二垒而出离愤怒

大卫-约翰-勒梅休出生在加州,少时举家搬至密歇根,由于15岁时身高蹿升,高中时期勒梅休打棒球和篮球两项运动,莱斯兄弟高中的教练布莱恩-卡尔钦斯基评价自己的爱将:“勒梅休总是充满热情。”的确,勒梅休在篮球场上拥有白人球员一丝不苟和精准的特点,他将这样的比赛个性带到棒球场上,高四这一年他完成了将近六成的打击率,然后去往南方的路易斯安那州大(LSU)继续棒球生涯。

时至今日LSU棒球队主帅保罗-梅尼耶里还会颇带戏谑的口吻问勒梅休:“你现在还恨我吗?”原因在于勒梅休效力LSU的大三季,也就是2009年,梅尼耶里决定将高中+大学前两年均在守游击手位置的勒梅休调整至二垒,而让守备范围更大的奥斯汀-诺拉(现费城人阿隆-诺拉的哥哥)出任游击手,这让年轻的勒梅休怒不可遏,“我感觉遭受了背叛。”

虽然嘴上说着不愿意,但根据梅尼耶里的说法,勒梅休只用15分钟就适应了二垒,而且梅尼耶里自信地认为,“我不确定勒梅休能在大联盟守游击,但我确定他一定能守二垒。”

梅尼耶里此言不虚!大三赛季勒梅休适应了二垒,并且在2009年NCAA世界大赛系列赛中击出了12支安打。就在更改位置的几个月后,芝加哥小熊队用次轮签将勒梅休选中。

空有一米九身高,却是球风平凡

在很多队友心中,勒梅休是个相当无聊的家伙,当队友们在板凳席或更衣室笑得四仰八叉时,勒梅休仿佛还没弄懂队友的梗在哪,他的生活作息准是如此的正襟危坐,以致于他的棒球风格简直就是跟着教科书学来的,缺乏灵光闪现的火花。

在小熊农场体系里混迹三年,勒梅休已经在各个级别的小联盟赛事里都能维持一个高打击率、高上垒率的表现,但勒梅休的致命弱点在于,他的打击特点并不容许他经常击出长打,此外人们一直对他说:“你做不到的,你太高了,无法胜任内野防守。”看着同龄的多米尼加天才斯大林-卡斯特罗已经稳坐小熊游击手位置,勒梅休心中五味杂陈。

2011年年末,小熊队迎来了未来数年将用一系列交易和签约带领球队化解百年无冠尴尬的管理者——主席西奥-艾普斯泰恩,可此君上任一个月后就将勒梅休作为筹码送去了科罗拉多洛基,换回来的仅仅是从未登上过大联盟的07年首轮秀凯西-威瑟斯和2011年打击率.156的伊恩-斯图尔特。

经历了略显耻辱的交易后,23岁的勒梅休仍是从洛基小联盟出发,直到2012年五月,内野工具人乔纳森-埃雷拉受伤,勒梅休入替登上大联盟,五月底图洛维茨基腹股沟受伤、随后洛基交易送走老将马可-斯库塔罗,历史推动着勒梅休坐稳洛基二垒手位置,2013年,勒梅休五月重返大联盟后,勒梅休与图洛维茨基组成了大联盟唯一一对身高均超过一米九的二游组合,这一年虽然勒梅休在进攻端的贡献非常有限,但他在474次守备机会中仅发生3次失误,已经被很多专家看作是国联守备最强的二垒手。

2014季是勒梅休的首个全职先发赛季,相比羸弱的进攻,勒梅休更像是一名纯防守大师,整季守备成功率达到恐怖的99.2%,仅发生6次失误,FanGraphs网站给出的防守绩效值7.5和胜利贡献值9.5均是国联二垒手最高,因此勒梅休赢得了生涯首座金手套奖。2017年和2018年,球风更加沉稳的勒梅休又接连收下两座金手套奖,即便是未能获得金手套奖的年份,勒梅休一直很好地控制了自己的失误数字,让其从未达到过两位数,而守备成功率一直维持在99%以上。

勒梅休是个相当无聊的家伙,这一点也集中体现在他的守备风格中,当你打开勒梅休的守备视频集锦,多少会有些失望,三届金手套二垒手也并没有太多华丽的美技演出嘛,这一点不假,事实上勒梅休拥有一米九的身高,他无法像小个球员那般敏捷的扑接传球,但勒梅休对于比赛投入异常专注,这让他拥有顶尖的预判,当球滚到二垒防区时勒梅休早已定位准备完成防守,此外一米九的身高跳起或倒地扑接时能获得更大的守备范围,而且勒梅休从二垒传向一垒刺杀的精准度,如同史蒂芬-库里的三分弹无虚发。

综上,大联盟很多黑人防守者依赖的是天赋和敏捷,但勒梅休依靠的则是预判、范围和基本功,当然,还有超乎其高大身材的敏捷性。

再说说进攻,2014季是勒梅休成为全职先发的首个赛季,但149场比赛只贡献了5发本垒打和25支长打,置身“打者天堂”库尔斯球场更加凸显了勒梅休长打产出的贫瘠。2015季勒梅休将安打数提升至170支,打击率超过三成,生涯首入全明星赛;2016季则击出192支安打、生涯首次本垒打数突破两位数,打击率.348成为国联打击王,将球击入场内的打击率(BABIP值)达到恐怖的.388。

2017季勒梅休也能将打击率维持在三成以上,而且将球打入场内的打击率达到.383,连续三年BABIP值领跑大联盟,经过多年的锻炼,勒梅休成为了一名绝对意义上的安打高手,打击棒次从生涯初期的第八棒来到了象征核心打者的第二棒,但担任先发的六个赛季平均每季只能击出7.8轰和37.2支长打,很难想象这是一位全明星打者交出的数据。

虽然勒梅休拥有193公分,但为了保持守备的敏捷性,他将体重一直控制在100公斤以下,加之他的打击风格偏重推打而非强力拉回,这决定了勒梅休很难经常击出长打。前洛基总教练沃尔特-魏斯认为,勒梅休拥有超凡脱俗的推打准度和跟球能力,即便来球进垒很深的角度下勒梅休也能将球推打到反方向,而且勒梅休几乎不用握短棒就能保持高效的球棒接触。

其生涯击球的角度仅有4.4度,远低于大联盟平均值(11.1),但平均击球初速90.2英里仍是能帮助他推出不少的平飞安打,而且在面对各路球种中,直球、二缝线、变速球、卡特球的打击率均高于三成,滑球和曲球的打击率也达到.261和.282,仿佛勒梅休的打击都是从棒球教科书里复刻而来,毫无瑕疵可言。

正当这位安打高手、守备狂魔年满三旬,持续保持生涯巅峰期,此时勒梅休选择离开科罗拉多高原,加盟了纽约扬基。

不满洛基管理组,勒梅休加入邪恶帝国

今年春天,洛基队3胜12负开始新赛季,这陷入了球队27年内最低迷的开局,老帅巴德-布莱克做了一系列调整试图将洛基带回正轨:调整打序、更换先发轮值、很早叫上农场天才。

二垒位置上,本季刚加入的丹尼尔-墨菲成为全职一垒手、布莱克尝试用过莱恩-麦克马洪、加雷特-汉普森和农场大物布兰登-罗杰斯暂代二垒,结果三位年轻人均是难续火力,更不用提守备。洛基老将马克-雷诺兹直言:“我们甚是想念DJ。”

为何勒梅休没有与洛基续约呢?勒梅休刚度过了“新秀合同红利期”,将谋求一份大合同,但对于洛基这支小市场球队而言,他们非常犹豫是否要给予勒梅休一份大合同。去年年底洛基执行副总裁杰夫-布里迪奇将目标对准了比勒梅休年长四岁、刚从膝伤中恢复的老将内野手丹尼尔-墨菲,看上去用墨菲将签下一份比勒梅休低价的合同,而按照布里迪奇的想法,“我们有不少球员理论上可以守二垒。”

遂用两年2400万签下墨菲(含第三年合同选项),这并不是一份廉价的合同,自知难以留在洛基的勒梅休只能继续与其他球队洽谈合同。三周后勒梅休与扬基签约,两年2400万也正是扬基提供给勒梅休的新合同,勒梅休用此举给了洛基管理层一记响亮的耳光。

不过勒梅休加盟扬基同样显得有些赌气成分,甚至令人觉得难以理解,去年美联最佳新秀投票第三、委内瑞拉小伙格雷伯-托雷斯是扬基铁打不动的二垒手,勒梅休几乎无法立刻撼动托雷斯的位置,而勒梅休能兼任的游击手和三垒手两个位置上,扬基则拥有新的精神领袖迪迪-格雷戈柳斯和去年美联最佳新秀投票第二的多米尼加小伙米格尔-安杜哈尔,勒梅休也很难与此二人竞争,相比而言勒梅休只有守备优势可言。此外在勒梅休签约前,洛基时期的二游老搭档图洛维茨基同样与扬基签下一份短约,扬基内野人满为患,难道勒梅休来到布朗克斯只是寻求一份内野防守工具人的工作?

这样的疑虑很快就打消了,开季时迪迪仍在汤米-约翰手术恢复、开季不到一周图洛维茨基拉伤了腿筋、十天后安杜哈尔肩部重伤,内野严重短缺的情况下勒梅休回到熟悉的二垒,并且需要支援三垒。或许是出场机会来之不易,这激发了勒梅休的巅峰打击表现,扬基球场短浅的右外野也给予了勒梅休推打反方向的良机,五月的5轰17分打点还只是小试牛刀,六月勒梅休的打击率将近四成、6轰29分打点,其中包括与红袜在英国的伦敦赛上,勒梅休两战击出7支安打7分打点,扬基球迷也赠予了勒梅休一个新的绰号“机器(LeMachine)”。

五月对阵水手击出再见一击的勒梅休表示:“现在感觉很舒服,只要看到球在正确的位置,就挥棒出击。”

本季至今80场比赛,勒梅休打击率.336(美联第一)、上垒率.383(美联第7)、长打率.518(生涯新高)、进攻绩效值18.4(美联7),而且他在赛季过半已经击出了12发本垒打和63分打点,将肯定大幅刷新生涯产量纪录。而防守部分,虽然镇守三垒时出现了4次失误,但镇守二垒时几乎是完璧之身。根据FanGraphs网站的胜利贡献值,勒梅休达到3.4(美联第6),攻防全能的表现让勒梅休入选了美联全明星队的先发阵容。

扬基总教练阿隆-布恩对于勒梅休的好胜心有一段相当生动的描述:“勒梅休对于胜利的渴望,简直如同要剜去对手的心脏。”

克利夫兰全明星赛,勒梅休将首次代表美联队出阵,而本周六就是勒梅休的31岁生日,一座全明星赛MVP奖杯作为送给自己的生日礼物,为什么不呢?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hanszh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