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夏季“滑雪”世界杯北京落幕 中国越野滑雪新兵得检验

为期三天的2019年国际雪联中国北京滑轮世界杯7月6日在北京奥林匹克庆典广场落幕。这一国际雪联A类赛事首次落户北京,对北京冬奥会赛事筹办,以及我国运动员的备战都有着积极的作用。

本次世界杯作为国际A类赛事,吸引了包括平昌冬奥会越野滑雪三金得主、挪威名将克莱博在内的诸多高手参与。中国队则派出了42人的阵容参赛,国家队主力悉数亮相。“正所谓‘办赛为参赛服务’,中国近年来不断申办各类高水平冰雪赛事,其目的之一便是帮助运动员备战,完成北京冬奥会‘参赛也要出彩’的目标。”总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常务副主任丁东表示,与顶尖高手同场竞技,可以帮助中国选手积累经验、取长补短,提升自身能力和竞技水平。

对此,参赛的中国运动员深有感触。第一次参加滑轮国际赛事的老将李宏雪坦言,中国选手与外国高手的差距是全方位的,“能够通过比赛学到很多东西。”另一名女选手池春雪虽然赛前有些紧张,但仍凭借出色的发挥拼进了7月4日短距离1.5公里项目的决赛,她也是该项目唯一一名进入决赛的中国选手:“站在顶级赛场,有压力的同时更有动力,希望自己做得更好。虽然我对最终的成绩不太满意,但也收获了自信,感觉此前的努力和付出有所回报。”

19岁的新疆女将巴亚尼·加林在短距离1.5公里资格赛中以一个名次之差遗憾无缘晋级,最终排名第13。赛后,这名中国国家越野滑雪集训队的“新兵”表示,与越野滑雪不同,滑轮是在平整路面滑行,有助于运动员加强体能、熟悉滑雪的感觉。近两年,她和队友按照“冬天远赴挪威上雪,夏天回国练滑轮”的计划训练,技术和体能均得到了较大提升。

此外,她还参加了今年3月在北京举行的国际雪联中国北京越野滑雪积分大奖赛。在巴亚尼·加林看来,此番北京举办滑轮世界杯很有意义,“可能人们一提到越野滑雪就联想起山区、山林,觉得离自己很远。如今在城市里办滑轮比赛,可以让更多人了解滑轮和越野滑雪,十分有利于项目推广。”

本次比赛开赛前,中国国家越野滑雪集训队的队员们在河北承德国家雪上项目训练基地进行了一段时间的训练,并进行了“体能大比武”,其中的专项比拼采用的就是滑轮项目。“滑轮项目对运动员冬季的上雪训练帮助很大,国际雪联对滑轮项目也非常重视。此次滑轮世界杯引进北京,能让中国选手与国际顶尖选手同场较量,对运动员的技能和自信心的提升有很大帮助。”中国国家越野滑雪国家集训队领队刘浩说,“这次比赛也是对此前训练的检验,达到了我们的预期。”(李晓洁)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jasperzzho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