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S8大满贯之后LPL连丢两冠 洲际赛的失利意味着什么?

撰文:霍森

随着JDG战队的告负,本届洲际对抗赛也终于划下了句点,而最后这场比赛也成为了此次洲际对抗赛的一个缩影:LCK不但在和LPL的全面对抗中获得了完胜,更是成功粉碎了后者在洲际对抗赛上三连冠的企图,宣告着昔日第一赛区统治力的强势回归。

第三次进入洲际赛决赛后,LCK终于从LPL手里抢下了洲际赛冠军

惊雷碎梦,LPL被韩流再次击溃

在英雄联盟第八个赛季里,LPL所取得的成绩是极为惊人的——我们成功夺取了所有能够夺下的国际赛事冠军奖杯,包括MSI季中赛、洲际赛、亚运会以及全球总决赛,成功打破了过去八年里LCK赛区对英雄联盟这一项目的绝对统治。

而比成绩更具备说服力的,则是比赛的内容与质量——在盲目模仿和追随了LCK数年之后,LPL终于依靠着极具赛区特色的“打架流”,靠着水银泻地的进攻和各种极限的小规模团战,成功压制了LCK赛区引以为傲的韩式运营。

一朝得志登天门,一日看尽长安花。这份巨大的荣耀,对于LPL而言,不仅仅只是一个结果,而甚至更像一道路标,为诸多LPL战队指出了前行的方向。于是乎,我们可以看到,在新的第九赛季中,LPL的各支战队在经历了一系列洗牌之后,不约而同地开始转变风格,向乱战流、打架流所靠拢,场面煞是精彩,并深受粉丝所喜爱。

随着这其中或多或少有着游戏版本的导向作用,可与此同时,我们将眼光投及LCK赛区时,在一场传统的电信大战中,SKT与KT战队在30分钟的游戏时长内,场上爆发的人头总数仅仅只有2:1,这样的比赛,实在是令人食之无味。

于是乎,某些危险的言论开始在粉丝群体当中悄然兴起——“韩式运营已经是老旧过去式了”。

在这股思潮的影响下,身为第一赛区的LPL,所作所为全都被视为绝对正确的业内标杆,我们就是最好,我们就是最强。

而当V5这样的老将新军和RW这样的纯粹新人队伍,都纷纷祭起拙劣的进攻大旗时,即便是曾经依靠着强大的运营体系建立王朝的EDG战队也变得难以免俗。

在血腥度(每分钟爆发人头数)不断增加的比赛内容表象下,掩盖住的则是战术细节的越来越粗糙、选手对游戏理解的漠视。

TL在MSI半决赛掀翻了iG

而最终,在MSI季中冠军赛里,沉浸在昔日荣光里的傲慢的卫冕冠军iG,在经历了小组赛的锐不可当之后,被战术思路更为灵活的欧美战队成功找到命门而一举击溃。本次的洲际对抗赛上,LPL的四支代表战队,在与LCK的四支战队共计8次交锋中,仅仅只收获了两场胜利,则更是说明了,在过去的大半年里,全满贯带给LPL的,不仅仅只有冠军的荣耀,还有骄傲、以及……难以避免的傲慢。

如今,当我们咀嚼起这份傲慢所带来的苦果时,固然是黯然神伤,但更令人感到痛心的是,在此次洲际对抗赛里,LCK此次出战的GRF、DWG、KZ战队中,我们看到Deft、Faker的老而弥坚,也看到Nuguri、Tarzan这些新鲜血液的独挑大梁。相比之下,Knight、369、Zoom这些被视为LPL国产新希望的选手,则显得太过于平庸。

可以说,这次洲际对抗赛,从战术准备到选手表现,LCK再次给LPL好好上了一课。

坚定不移,联赛的整体强大才是根本

在这次洲际对抗赛结束之后,也有许多LPL的粉丝认为,LPL的联盟化与急剧扩军,稀释了LPL的高端战力,导致了LPL的强度不足,从而影响了顶级战队的备战状态。

这种说法并非没有一定的道理,比如VG战队的辅助选手Duan(段德良),一直被专业人士所认为是不逊色于Ming(史森明)和Meiko(田野)的优秀选手,但VG战队的整体实力优先让他难以尽情地施展自己的才华。同样的例子还有很多,比如OMG战队的icon(谢天宇),RW战队的Zwuji(梅鸿辉),DMO战队的Xiaopeng(王鹏)与LNG战队里大家所熟悉的圣枪哥(李炫君)。

Caps加盟帮助G2组成欧洲最强阵容

如果LPL队伍的数量减少到目前的3/4甚至更少,LPL或许就能够额外组合出一到两支类似G2这样的超级战队,LPL的队伍在国际赛事上也势必会拥有更强的竞争力。

但不得不说,这样的想法实在太过于简单。

首先,全明星所组成的超级战队,并不必然的与取得好成绩能够完全等同——在春季赛里,全新的银河战舰SN一度表现得极为挣扎,最终甚至无缘春季赛的季后赛,令粉丝们大跌眼镜。

LPL的新军V5在引进了大量熟悉的老面孔之后,也难求一胜,反倒是在夏季赛换上了两位年轻选手Aliez与Windy之后,目前已经取得了三场胜利,比落魄的卫冕冠军iG只少一场……

而提到iG,则不得不说在上个月因为队内核心中单Rookie(宋义进)临时离队而顶替救场的Forge(邓杰)选手,他在代替Rookie担任先发主力的几场比赛里,展现出了惊人的实力,多次Carry队伍走向胜利,并且连续击败了EDG、TES和SN这样的一流强队,取得了三连胜。

Forge的发挥十分惊艳

即便是这样的Forge,在一鸣惊人之后,随着Rookie回归也不得不回到iG二队等待下一次的机会——如果LPL的队伍再少一半,又会有多少个Forge被埋没在各大战队的青训名单当中呢?

电竞是一项吃青春饭的运动,选手的黄金职业生涯只有那短短几年,而又因电子竞技本身的特殊性,替补队员几乎很难寻觅到出场机会,TES战队的Moyu选手与iG战队Duke选手,在其他LPL队伍里依然有着首发主力的实力,但身为替补的他们,却是出场机会寥寥……

我们甚至还没有去考量LPL扩军联盟化所带来的巨大影响力,也没有去在意LPL在扩军之后为各大俱乐部所创造的营业收益,更是没有去想目前LPL在实质上已经成为了中国品牌价值前五甚至是前三的竞技联赛……

我们只需要看到,一个能够创造出高收益的、自我循环的、健康的联赛,将会是吸引到更多优质选手的最大保证。或许Knight、369和Zoom这一次的表现有所失常,但在未来,我们将会有着更多像Forge、Xiaopeng、Missing这样优秀的选手不断出现在国际赛场之上。

WE的00后小辅助发挥十分出色

毫无疑问,LPL目前扩军联盟化的经营策略是绝对正确而且必要的,也只有LPL联赛变得整体更强大,才是我们最后与LEC、LCS和LCK对抗的最大底气所在。

再次起航,LPL剑指巴黎

那么,这是否意味着,LPL在过去所坚持的道路是不需要进行任何的修正呢?

当然不是。

我们在大方向上的营运战略没有任何问题,并不代表着LPL在过去半个赛季里的傲慢和浮躁也没有任何问题——LCK曾经沉溺于此,但依靠着强大的电竞人才储备,他们在足足因循守旧了八年之后,才被LPL找到了赶超的机会。

而即便LPL在过去的一年里取得了空前辉煌的成绩,但我们依然要看到,在当前,韩国人依然主导着英雄联盟这一竞技项目,世界上大多数的顶尖强队里,都有着作为核心队员的韩国外援存在,而韩国教练组更是一度成为几乎所有战队的首选标配。

带领升班马DWG一飞冲天的金教练,正是去年带领iG夺下S赛冠军的教练

职业比赛并非只是选手之间的对抗,哪怕是在去年里,我们所津津乐道的LPL莽夫乱战流,不管是RNG还是iG,背后都有着韩国教练组和数据分析师团队细致而严谨的战术准备安排。

而本次洲际对抗赛里,大多数LPL的选手反应,LPL过去两个月一直使用的9.11版本,与比赛使用的9.13版本,在角色选取和战术思路上,的确是有着较大的不同,而LCK在一个月前就已经使用了与9.13相差无几的9.12版本——对游戏版本理解的落后,然我们一度执着于使用像剑魔和鳄鱼这样已经不再强势的英雄,而却对死歌打野体系缺乏警惕和了解,最终吃了大亏。

Doinb中单潘森带领FPX击败韩国强队格里芬

但这并不能完全作为比赛失利的借口——iG战队、TES战队和JDG战队在决赛中的失利,更多的还有着自己操作失误、战术储备不足的问题。反观FPX战队,即便是面对全新的版本,但在拿出了冷门的潘森中单战术体系时,却依然能够酣畅淋漓地赢下公认的LCK最强战队GRF,也算是为LPL在这艰于呼吸的夜晚,找到了一丝光明。

所以,LPL的扩军和联盟化固然要坚持,但与此同时,有志于角逐世界赛场的顶级战队们,也需要准备好更多的战术储备,切忌固步自封,一套战术打天下——而好在,距离一年一度英雄联盟最重大的赛事,第九赛季全球总决赛,还有着3个月的时间,我们依然还来得及进行调整。

LPL赛区不会也不能因为一场失利就沉沦

这个充满了失落和伤痛的夜晚,真正地提醒着我们,S8所取得的荣耀已经成为了过去。我们曾经翻过了那座山,但这并不是终点,远处还有着更多的高山等待着我们去不断超越。从这个角度来说,这次的失利并非完全是一件坏事,在S9最后的这三个月里,LPL的顶级战队们,需要以更多的专注度和更纯粹的态度来提升自己的竞技状态,拓展英雄池,吃透游戏版本,为梦想再次起航。

而最终,我们与LCK在今年的最后一战,将会锁定在十月金秋的巴黎。但LPL与LCK这场旷日持久的战斗,远远还不会就此终结。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jinxxi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