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中国足球27年仅1次“真改革”爱微服私访的陈戌源能来真的?

其他21世纪体育和Q队长2019-07-08 14:55
0评论 收藏

[摘要]最近三个赛季的U23新政,甚至到了让俱乐部牺牲外援以保证U23球员出场人数的地步,也闹出了不少笑话,损害了俱乐部和联赛。取消这个“恶政”,是中国足球的一次“拨乱反正”。

撰文 秦云

7月5日到7日三天进行的中超第16轮,既是2019中超第二循环的开始,也是U23和外援政策拨乱反正的开始。但是,中国足球要继续前行,仅有一些“拨乱反正”的措施是不够的,需要深化改革,需要真正的新政。或许,这次足代会能够让我们知道以陈戌源为首的中国足协新班子的新政方向和措施。

为了速成式跨越发展,为了尽快取得里程碑式的突破性成绩,中国足球领域的各种“巧思”层出不穷:五六十年代就有红白队体制,八十年代在联赛中通过角球、任意球、头球破门的进一球算两球的,根据奥运会年龄段限定每个批次球员年龄,……搞笑的是,几十年前这些已经被历史证明了无效的手段,在已经职业化的中国足球又以不同面目“起死回生”了。

上世纪90年代职业联赛初期中国足球一派轰轰烈烈的热闹景象,在那时的几场国际友谊赛中也取得了不错的成绩,陈家亮、杨秀武、陈成达等曾经担任过中国足协副主席的老领导都被请出来担任比赛监督工作。老同志们亲眼目睹了职业化初期中国足球的激情燃烧,也对自己以前的工作进行了反思。

据郎效农回忆,在一次比赛总结会上,陈家亮同志语重心长地讲:足球职业联赛取得了的初步成功,但中国足球水平还不高,我们要争取更大的进步,还是要按照足球发展的规律,踏踏实实认真抓好训练和比赛,切实提高技战术水平,这里边没有所谓的“捷径”可走。国际足球开展了一百多年,经历了好几次技战术革命才发展到今天,就是最好的证明。

由于急于求成,我们曾走过一些弯路,为了提高进攻能力,我们曾在比赛中规定任意球、角球、头球、远射等进球,在记小分时一个算俩,在比赛中闹出许多怪事和笑话,违背了比赛规律,结果适得其反。我希望你们也能从我们的失误中接受教训,脚踏实地的工作,不要再犯我们这样的错误。

历史却在二三十年后就推翻了陈家亮的话:中国足球总是按照“头痛医头脚痛医脚”的模式来寻找解决问题的方式。本世纪初的暂停升降级豪赌世界杯、现在的联赛每场比赛每队必须使用三名U23球员、行政手段管理职业联赛、等等,无不如此。

最近三个赛季的U23新政,甚至到了让俱乐部牺牲外援以保证U23球员出场人数的地步,也闹出了不少笑话,损害了俱乐部和联赛。取消这个“恶政”,是中国足球的一次“拨乱反正”。但是,仅仅拨乱反正,不过是亡羊补牢回到原点,只是保证联赛秩序的正常而已,不足以推动中国足球后续发展。

就像我们老祖先讲过的南辕北辙的故事里,那个想去南方楚国却向北行进的男主意识到错误后,只是简单改正方向是不够的,还需要朝着正确的方向合理加速前进,才能把“北辙”时候浪费的时间追回来,才能在计划时间里到达“南辕”的楚国。中国足协应该在让中超规程回归正常后,出台更进一步确保中国足球健康快速发展的新政措施。

众所周知,中国足协的工作重点就在国家队、联赛、青训三个方面。这三个方面,以哪一项作为突破口并且出台相应的推动政策,都需要中国足协新班子进行决策。1994年开启的职业化改革,以王俊生为首的中国足协的突破口选择在联赛,推动了职业甲A的繁荣。但是,国家队却长期没有改变,青训更是被放弃。2009年年初南勇出任中国足协一把手后,准备以校园足球作为突破口,但是仅有一年时间很多工作都没有来得及铺开。而其他如阎世铎、谢亚龙、韦迪等人,都是急迫希望在国家队身上取得突破,而张剑作为中国足协的隐身人连自己的想法都没有。

阎世铎运气不错,国家队打进了韩日世界杯,但是接下来就在中超元年遭遇“崩盘”。应该说,红山口会议后的27年时间里,中国足球真正的改革仅有一次,就是1994年开启职业甲A联赛。现在中国足球已经面临发展极度落后的窘境,亟需推出新的改革举措。责任,已经摆在了新一届中国足协班子面前。

中国足协计划在本月底举行足代会,以完成换届工作。5月24日,陈戌源正式就任换届工作筹备组组长一职,也提前进入角色全面主持中国足协工作。这段时间,除了督战男女国足,陈戌源还在紧锣密鼓进行调研活动。据悉,陈戌源已经和中国足协老领导、足球界元老进行过交谈沟通,以快速了解中国足球和中国足协。有意思的是,陈戌源经常不打提前招呼进行调研活动,经常干点“微服私访”的事情出来。

在对中超进行“拨乱反正”之后,陈戌源为首的中国足协新班子,能拿出什么样的新政措施来推动中国足球和职业联赛的健康、快速发展,月底的足代会才能给出答案。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xeegao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