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从追风少年到威风少帅 祝“老男孩”王治郅生日快乐

本文来自企鹅号:大嘴巴爵爷

国家队中王治郅与姚明激情庆祝

今天是7月8日,42年前的今天,王治郅在北京出生,时光飞逝,当年的追风少年已成威风少帅。如今,王治郅正率领八一男篮为军运会做准备,在艰难扛着铁军前行的同时,也在积极地为中国篮球培养人才。

成NBA亚洲第一人 追风少年遭遇成长烦恼

2006年对于很多人来说,是一个很平常的年份,但是对于王治郅来说,却是他重生的时刻,因为在这一年的4月10日,王治郅时隔近4年再度回到了家乡北京。也正是2006年,将王治郅的篮球生涯分为了两个部分。

刚出道时的王治郅以其飘逸的球风和灵动的脚步让人眼前一亮,他弹跳不错,打球有观赏性,后来大郅的三分球越来越准,在进攻端也变得愈发有威力,难以防范。正是因为有了王治郅的存在,中国男篮开始在与亚洲宿敌韩国队的比赛中占据绝对上风,大郅也顺利地成长为亚洲第一中锋。

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之前的中美热身赛上,王治郅一巴掌盖掉了“海军上将”大卫-罗宾逊的投篮,正是因为这一帽实在是太惊艳,以致于“王治郅在奥运会上给了罗宾逊一大帽”的说法谬传了很多年。

而首次代表中国男篮出战奥运会的王治郅,开始在世界大赛的舞台上崭露头角,他场均能够贡献11.1分5.6个篮板,得分仅次于胡卫东排在全队第二,篮板球更是高居全队之首。有了王治郅和巴特尔这两大内线,中国男篮面对世界强队便不再那么吃亏。

CBA联赛中王治郅对位姚明

在CBA联赛中,王治郅更是威风八面,随八一男篮包揽了之前6届的总冠军奖杯,更让人们怀念的,是那些年总决赛中,王治郅和姚明之间的巅峰对决,两颗中国篮坛的新星代表着无限的希望和未来,而那个时候的王治郅还是姚明仰望的存在。

几经周折,王治郅终于在2001年加盟达拉斯独行侠队,成为了亚洲NBA第一人,当年下半年,他回国代表中国男篮参加亚锦赛和世界大学生运动会,并于2001年11月再赴独行侠队。

可是因为防守端的弱点,王治郅虽然进攻能力不错,却得不到老尼尔森的重用,更为糟糕的是,他因为拒绝赴国家队报到,最后被开除,在最美好的年华,却无缘联手姚明出战印第安纳世界杯和雅典奥运会,这不仅是王治郅的损失,更是所有中国球迷的遗憾。试想,如果有王治郅在,中国男篮在雅典奥运会上会不会不止取得前八的成绩呢?要知道,那时候的姚明还没有出现重大伤病,状态正佳,外线也有李楠、朱芳雨等一干好手。

后来王治郅在NBA过的并不如意,从独行侠到快船,再到热火,他只能在替补席上度日。经过多方的努力,王治郅终于在2006年回到了北京,回到了八一男篮。

追风少年的成长,付出的代价实在太大。

广州亚运成就巅峰 接手八一帅位负重前行

刚刚回国,王治郅便代表中国男篮出战日本篮球世界杯,可是在欧洲热身时他严重受伤,为了赶上世界杯,一个多月后王治郅就复出了,但是状态却并不是太好。即使如此,王治郅也力所能及地分担姚明的压力,被姚明誉为“大郅就像沙漠里的一口水。”最终,中国男篮闯进了十六强。

2006-07赛季,王治郅率领八一男篮在总决赛中出人意料地击败广东男篮,拿到了队史第八个,也是迄今为止最后一个总冠军。2008年,王治郅随中国男篮闯进北京奥运会八强,在与西班牙一战中,大郅的三分球弹无虚发,可是尤纳斯却在比赛最后时刻换上体能耗尽的姚明,换下王治郅,让中国男篮错失了击败对手的大好良机,而尤纳斯后来也承认,这次换人是一次失误。

经历了天津亚锦赛的折戟,中国男篮在2010年广州亚运会上卷土重来,半决赛复仇伊朗,决赛王治郅拼到最后一刻,将刘炜的上篮补进,最终击败韩国队夺得金牌!颁奖仪式上,队友们将所有的金牌挂在王治郅的脖子上顶礼膜拜,这一刻,成为了中国篮球的经典瞬间。

2012年是王治郅代表国家队出战的最后一届奥运会,而本来准备淡出国家队的他,在2013年不得不参加马尼拉亚锦赛,不成想,不但中国男篮被中国台北挡在四强门外,而且王治郅还因为跳起封盖昆西-戴维斯,不慎重重摔在地板上。英雄迟暮,让人唏嘘不已。

大郅与独行侠老板库班相谈甚欢

退役后王治郅作为八一男篮助理教练辅佐阿的江,上赛季阿的江离任,王治郅接过教鞭,带领八一男篮取得了11场胜利,这一成绩已经比之前赛季仅胜3胜好了太多。为了铁军的复兴,王治郅对付豪、雷蒙、郭昊文等年轻球员悉心培养,尤其是郭昊文,在大郅的帮助下,已经成为中国篮坛一颗耀眼的新星。

而对于麾下弟子,王治郅的要求非常严格,前不久一场热身赛,因为付豪下场时没有向观众行礼,然后被王治郅要求重新来过,付豪也是立马行礼。但是王治郅还不满意,亲自示范了一遍,付豪也是再次重新来过才下场了。

上赛季王治郅在一次暂停时对一名球员说道:“你要么运完球后投篮,要么运完球传球,别在那里玩拜佛,你看你拜完佛后有人跳吗?”大郅对球员的花架子很无语,“犹豫就别投篮就传球,你那么一晃把自己的重心都给晃没了,你还怎么投篮!”

从追风少年,到威风少帅,王治郅的角色虽然变了,但是他对篮球的热爱并没有变。

结语

今年五一劳动节,王治郅和90后美女主持人周蕾在成都举行了婚礼,这也标志着他的人生又翻开了新的一页。如今,王治郅正带领八一男篮备战今年在武汉举行的军运会,在今天他42岁生日之际,让我们一起祝这个“老男孩”生日快乐,心想事成。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kyriesu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