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直击-世界联赛咬出第3名 安家杰与女排共同实现救赎

中国女排摘季军庆祝胜利

撰文/叶珠峰 发自南京

首先,帮女排主帅安家杰辟个谣。世界联赛女排三、四名决赛的第三局,那个挑战土耳其队员触网的球,并不是安家杰挑战的,但球迷又习惯性地把“锅”甩到了安家杰身上。事实上,那是教练组在板凳上做出的决定。那个球,安家杰的注意力放在中国防守队员身上,电光火石之间,也不可能每一次挑战都准确。

击败土耳其夺得世界联赛第三,一些媒体转变了口风,称安家杰迎来了执教中国女排的经典代表作。但安家杰把这次来之不易的胜利归功于队员的渴望,以及精诚团结。

赛后,安家杰婉拒了腾讯体育的专访,他平淡地回了一句:“我们只是完成了一次任务而已。”

安家杰外冷内热 已有郎平沉稳的风范

能够理解,无论中国女排取得怎样的成绩,安家杰都不希望自己被过分解读,更不喜欢“打好一次,就被吹上天”的舆论环境。

但安家杰是外冷内热的,对于带领球员取得胜利,这是一个教练的本能,也是他内心的渴望。

这次总决赛的每一场比赛,每当队员打出好球,电视镜头总能捕捉到安家杰,播放他振臂握拳的镜头。

小组赛负于土耳其后的那一场赛后,安家杰紧皱眉头,颇有些“恨铁不成钢”地表示:“其实我们有大把的反击球机会啊,不至于打到最后弹尽粮绝的境地。”

回去他带着教练组复盘每一个细节,坚信目前这支所谓的“二队”,实力不在隔网相对的土耳其之下,具备击败对手的实力。

三、四名决赛的另一个球,土耳其队发球疑似碰到了刘晓彤手上出界,中国队意外丢分影响了情绪。刘晓彤喊冤说没碰到,安家杰马上去与主裁判争辩,裁判表示这个球无法挑战,坚持己见要求土耳其快速发球。回过身来,安家杰很不甘心,冒出了几句泄愤的话。

他作为主教练,必须要尽全力去维护自己的队员,尽一切可能帮助她们。

事实上,这场与土耳其的三、四名决赛,并不好打。首先,这场比赛放在下午3点。女排上午并没有训练时间。其次,中国女排首场输给了对手,这次想赢球也不那么容易。安家杰派了杨涵玉和郑益昕组成副攻线,另外拽回了状态回暖的林莉,尽可能地用上了每一名球员的特长。

女排出现了波动,但也没有松懈,众志成城地击败了土耳其。安家杰还是说:“主要还是在于她们的努力,她们渴望进步的想法。”

直到赛后,中国女排赢得了这场铜牌争夺战,队员们冲入场内忘情欢庆。安家杰还是来当杨涵玉身边,对他讲解着比赛时发生的技战术细节……

前队友:安家杰当球员时就有领袖才能

业内人士来看,安家杰纵然没有郎平那样世界顶级的能力和才华,但也绝非像外界所说的那样,评价单一。

前段时间,腾讯体育在杭州探望前男排国手郑亮。聊天中,就聊到了现在的女排。郑亮透露,以前在男排国家队当队友,自己就发现安家杰很多细节方面,是有指挥才能的。

“从性格上讲,安子是一种非常温文尔雅的性格。我们一起在国家队的时候,他对教练,还有队友,都是非常谦虚好学的态度。虽然那时,他是当卢卫中的替补,但其实安子的得分能力也非常强。”郑亮这样回忆。“很多比赛,安子上场的时候,场上安排前排布置拦网,拦防,都是他在喊话,甚至于叫暂停,也都是安子在叫。”

郑亮表示,自己很理解,也支持安家杰。

毕竟,在国家队当教练,压力远非常人可以想象。安家杰敢去接受挑战,也是承受了很大的压力和牺牲的。

郎平重返国家队当主教练后,通过“面试”挑选了安家杰。除了安家杰年龄合适之外,他也展现了很多思路和想法,在业内开会时经常会提出一些技战术方面的问题,乐于跟同行交流。另外,郎平很看重安家杰一点:他热爱排球,有奉献和牺牲精神。不会因为私心,去影响队伍。

一直以来,郎平都是认可安家杰的。全体教练组、队员都非常支持安家杰的工作,大家不会理会外界的流言蜚语和冷嘲热讽。

队员同安家杰一起负重前行

这次南京总决赛需要迎接挑战的,不止是安家杰。

虽然球员们在训练场上从始至终谈笑风生。但长期跟队的媒体,都隐隐约约地能察觉到,这支队伍身上背负着一种“救赎”的压力。

从外部环境上来讲,这支队伍被外界看衰,就内部竞争而言,明年就是东京奥运会,球员都渴望去证明自己。谁都不希望到南京来,窝窝囊囊地输球回去。

而且,每个人都有每个人需要去突破的对立面。

比如刘晓彤,她在国家队的定位是朱婷、张常宁的替补,只要在某个时间段上场去发球、保障、防守即可。但在这支队,她和刘晏含都是不可替代的,她必须要去对抗年龄和体能劣势。她作为队长,还需要去团结队友,鼓舞士气。刘晏含状态正佳,刘晓彤说:“放心扣,我们给你保障。”

比如刘晏含,此前没有获得大部队的征调,在北京自己练。她需要去对抗自己技术的不全面,要在面对欧洲强队的时候独挑大梁,扮演进攻核心。这一次,她收获了进步和回报,场场都打,场场都是得分王,不擅长的一传和防守也取得了进步。

比如龚翔宇,她需要去对抗的,是独自承担起女排右翼的攻防的重任,以及突破欧洲球队的高拦网。从场面上看,龚翔宇的进攻线路变多了,下手坚决果敢了。从情绪上,她获得了宣泄,对阵意大利后,她泪洒赛场就是最好的例证。

比如姚迪,她也需要去对抗自己一直要挑战对立面:发挥不稳定和外界的质疑。她作为这支球队的场上“大脑”,受到的关注最多。每一次传球都可能被认为传得不好,配得不好。

比如林莉,她需要去对抗的,是自己低迷的状态。江门站比赛,林莉一传有失水准,拖累了球队发挥。但没有人去责怪林莉,都安慰她好好调整状态。这次要用她,她又拿出了奥运冠军的风采。

所以,“中国女排精神”绝不仅是“中国女排一队精神”。

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honggfa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