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提气!总决赛见证女排二队成长 未来排兵布阵空间更大

在世界女排联赛总决赛开打之前,外界并不看好这支以二线阵容出征的中国女排能够闯过小组赛这关。

最终,姑娘们却给球迷一个惊喜:7月7日下午结束的三四名决赛上,中国女排3比1力克土耳其女排,摘得了最后的季军。

这样的成绩无疑超出了人们的期待,尤其是三四名决赛,球队成功复仇此前在小组赛击败自己的土耳其女排,让人倍感提气。

本次总决赛,通过和几支强队的较量,这支女排“二队”也展现出足够的战斗力和拼搏精神。这对此后中国女排在大赛中的排兵布阵,无疑也是一个好消息。

“知错能改”,复仇土耳其

由于只派出二线阵容参赛,同组的还是土耳其和意大利这样的强敌,在赛前预测中,中国女排想要进入四强是一个很难完成的任务。

但比赛进程出乎很多人的意料:小组赛负于土耳其、击败意大利进入四强,半决赛不敌劲敌美国,最后三四名决赛上,中国女排成功复仇土耳其夺得季军。

要知道,去年的世界女排联赛上,中国队的最后成绩也只是第三名。但那次,中国女排派出的是拥有朱婷、袁心玥等名将的主力阵容。

这一次,女排名单中只有龚翔宇、林莉少数几个一线队球员,其余都是二线队员。球队能在绝对实力不如对手的情况下再度摘得季军,已是超额完成任务。

从小组赛1比3不敌土耳其女排,到三四名决赛3比1复仇对手,中国女排短时间内的调整相当明显。

仅仅几天时间,她们就在此前所暴露的问题上有了肉眼可见的提升,这也成为球队先输后赢的重要原因。其中最明显的无疑是发球环节。

小组赛对阵土耳其女排时,女排在发球得分数据上以3比9明显落后,但到三四名决赛则完成“逆转”,变成了7比4领先。

同时在拦防上,中国女排也较上次交手有了提升。从前一场拦网得分7比10,变成了本场比赛的8比8。在第二局比赛中,中国女排就是凭借着连续拦网得分拉开分差,完全在气势上压过了对手。

此外在控制无谓失误方面,中国女排也吸取了此前输球的教训。小组赛面对土耳其,球队的失误送分为20分,三四名决赛则下降到12分。

在担任央视解说嘉宾的前女排名将惠若琪看来,球队的进步的确令人惊喜,“相比第一次交手,我们在发球接发球上做得更好,进攻的果断性和多样性也都要好于上一次。”

二线出彩,未来排兵布阵空间更大

对于中国女排来说,此番能够战胜土耳其,或许也不乏“地利”。在南京主场作战,现场球迷强大的助威声成为姑娘们球场上拼搏的后盾。

相比首场小组赛上的对决,本场土耳其队在状态上也有明显下滑——此前的半决赛中,土耳其有些意外地0比3脆败给巴西女排。惠若琪表示,从场上表现来看,土耳其队似乎还没有从半决赛失利中“走出来”。

的确,本场比赛,土耳其队仅在失误上就送出多达30分,在这场打了4局的比赛中就送出超过一局的分数,这直接导致她们在进攻得分领先的情况下,最后输掉了比赛。

不过,能够趁着对手状态不佳的时机果断出手一鼓作气拿下胜利,同样证明这支中国女排的实力和稳定心态。

事实上,对于主教练郎平来说,今年的世界女排联赛总决赛相比争取好成绩,更重要的是观察和锻炼这批二线队员。小组出线进入四强,最后拿到第三名,球队的发挥已经足够过关。

在这四场比赛中,也有数名球员拿出高光表现,或许能在未来帮助她们在重大比赛上争得参赛名额。

比如主攻刘晏含就在这几场比赛中表现出色。三四名决赛中她拿到全队最高的23分,而在其余三场比赛中,她也都是中国队中得分最多的选手。在这几场比赛的关键分上,她也屡屡挺身而出一锤定音,展现出不错的心理素质,也赢得了球迷的好评。

除此之外,例如郑益昕、姚迪、刘晓彤等球员都各自有属于自己的高光表现。此前一度因为状态不佳,淡出主力阵容的林莉也明显找回了状态。

老将的回暖和新人的强势发挥,对中国女排来说无疑是好消息。有了更多具备足够战斗力的选手,教练也能在未来的排兵布阵中有更加丰富的选择。

澎湃新闻记者 蒲垚磊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benyfw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