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雪联世界杯让孩子见世面 “专业比赛+群众参与”成办赛“标配”

张骁 汪涌 刘润霖 周凯婷

在北京户外30多摄氏度的高温下,一位脚踩滑轮的小选手在终点线前突然摔倒,他没有哭,而是立即起身继续比赛。场边的加油声更加热烈,守候在旁的家长热泪盈眶——这是记者在2019年国际雪联中国北京世界杯大众组比赛中见到的一幕。

王强创造历史

随着中国选手王强突破性摘得男子集体出发项目桂冠,本次比赛6日落幕。除131名国内外高水平运动员参与专业组角逐外,国内12个省区市的162名业余选手参与的大众组比赛同样出彩。

越野滑雪是冬季项目中的基础大项。作为越野滑雪夏季训练手段的滑轮项目,近年来随着我国冰雪运动“南展西扩东进”战略的实施被更多人喜爱,从这次滑轮世界杯大众组参赛情况就可见一斑。

“专业组选手完赛后,立即进行大众组比赛。上至60多岁的老者,下至9岁的儿童,都能亲身体验国际雪联A类赛事的比赛规格、专业场地和竞技氛围。”北京市滑雪协会副秘书长倪守军表示。“专业比赛+群众参与”已成为一种办赛“标配”。

“利用现有场地向群众推广冰雪运动项目,完全符合国际奥委会发展冬季项目的理念。这次滑轮世界杯就办在北京奥林匹克公园庆典广场的街道上。”中国滑雪协会副主席郑良程说。

持续两日的大众组比赛虽然经历酷暑和大雨,但群众爱好者的参赛热情依然高涨。中国西藏滑雪队教练朗加多吉不远千里从高原地区带队参赛,就是为了让业余队员和专业选手学技术、找差距,和国内其他教练分享培训经验,他乐在其中。

越野滑雪和滑轮运动在国内不再陌生。在吉林省吉林市,30多所小学和初中的500多名学生正利用课余时间练习滑轮;在北京市石景山区的北京电厂路小学,越野滑雪和滑轮社团已招募42名成员,占该校学生总数的八分之一。

吉林省吉林市业余体育学校副校长田海燕、北京电厂路小学校长薛东欣喜地发现,冰雪运动不仅赢得了孩子的喜爱,而且愈发得到家长的支持。以前,学校招募冰雪运动学员,家长和学生都在“观望”。“后来大家发现,在专业教练指导下,小学员们不仅没有耽误功课,还通过冰雪运动锻炼了体质心智、结交朋友。学生们开始踊跃报名,家长开始自费购买雪具,冰雪运动发展势头越来越好。”田海燕说。

尽管天气炎热,参赛地点离家很远,但让薛东感动的是,该校42名滑轮社团的学生全部到场参赛并顺利完赛。“比赛结果并不重要,重要的是让这些祖国的未来感受到可贵的体育精神,这是他们一生的财富。”

“参加冰雪运动给了孩子见世面的机会。一些学生来自偏远地区,连省城都没出过,现在他们来到北京,甚至到国外参赛,面对记者采访也敢于展示自己,是体育运动让他们更自信。”田海燕说。

摘得本届滑轮世界杯男子短距离1.5公里项目冠军后,平昌冬奥会三金得主克莱伯带领中国小学生练起滑轮。他认真解说动作要领,孩子们滑得一丝不苟,远处的北京冬奥会开幕倒计时牌成为这一幕的背景。(完)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zoely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