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破冰】从滑轮到越野滑雪 从平昌到北京 王强不是一个人在战斗

腾讯体育讯 历史是用来创造的,不管是微小的,还是宏壮的,不管是被人瞩目的,还是终究不会惊动四方的。但记录的意义,就在于不疏漏每一个创造历史瞬间的人,不管他们是大明星,还是小人物,不管他们从事的项目是肩负奥运夺金,还是只是一个角落里不被重视的小项。

王强 北京市体育局供图

在北京,2019年国际雪联中国北京滑轮世界杯男子集体出发比赛中,又一项历史被悄然改写,王强以微弱优势力压诸位欧洲名将,为中国滑轮首夺世界杯冠军。

很多人会有疑问,轮滑世界杯非冬奥项目,为何还值得如此被记录?那是因为滑轮是越野滑雪夏季训练的重要方式,两个项目的技术相似度高达95%,以轮滑带动越野滑雪,这种训练方式在欧美非常流行。因此,在轮滑项目的夺冠,可能是王强未来在越野滑雪上突破的前提和铺垫。

越野滑雪之于王强,才是主打的正牌项目。作为中国男子越野滑雪领军人物,他在平昌参加了五个项目。不过要说成绩那就只能是“完赛就是胜利,参加就有意义”。比如,在50公里集体出发古典技术,完赛的他位列第59名。

王强平昌冬奥会比赛资料图。新华社记者吕小炜摄

在平昌,作为中国男子最好的越野项目,王强跟欧美选手的差距是全方位的,他常常是走出雪道后,就腿抽筋,能不被扣圈,就是给自己一个很好的交代。

显然,平昌的经历,某种意义上,就是在“陪太子读书”。毕竟,国内越野滑雪训练有待全方位改进,这个曾经完全不被重视,几乎很少有人问津的项目,想深深的扎根,那几乎是痴人说梦。谁都知道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突破和蜕变也非喊个口号就实现了。这背后长久的付出,绝非一个人、一支队伍的努力就能实现。

但2022年大背景当前,各个项目都有自己的小算盘,大任务。金牌项目就去冲金,曾经羸弱的项目就去创造属于自己的历史,改变瘸腿的现状,争取摘掉“弱旅”的帽子,让中国雪上项目不再是“扶不起”的阿斗,努力去实现冰雪项目的齐步走。你有你的金牌,我有我的进步。

口号有了,目标有了,那就剩下努力,必须是全方位的努力了。请来了有着丰富训练方式的外教担当背后的打磨团队,提升队员的身体和技术素质,这是第一步;在后勤保障方面,加大投入,针对医疗保障、康复、器械的使用等诸多环节都努力跟雪上越野强国看齐,这是第二步;第三步则是创造各种有利条件,举办各种类型的赛事,为选手们实现不费舟车劳顿之苦就能跟国外高手同场竞技的愿望。

努力是全方位的,任何一个环节都不能轻视。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河。没有平日里方方面面的累积,何来看似是某一日不经意的爆发?因果关联,从不是假象。

从平昌归来后,王强就有了很多次赴国外训练的宝贵经验,他观察着跟强国选手训练存在的差距,他观察着强者之所以是强者所拥有的先进技术,训练方式、训练理念也在不经意间慢慢提升。自身的努力,再加上中心和队伍不断为他们的成长和进步,创造着更有利的环境,水到渠成,也许是三年之后自然而然之事。

王强说,期待2022年还能有个突破,虽然他没有点名具体的名次要求,但谁都知道,他的进步就是中国越野滑雪的进步,就是中国雪上项目的进步,注定肩负的使命会让他不懈怠任何一天,而顽强前进着。(撰文/子默)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samya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