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从中国女排世界冠军拼图到边缘人物 她沉浮3年终获爆发

21分、18分、17分,场场砍下中国女排在2019年南京总决赛最高分的不是奥运福将刘晓彤,也不是主力接应龚翔宇,而是2015年后便徘徊在国家队边缘的主攻手刘晏含。

2014年亚洲杯、亚运会,刘晏含与张常宁携手帮助球队斩获一金一银,那一支队伍被称为史上最强的二队。2015年,两人双双入选国家一队,在同年的世界杯帮助中国女排时隔11年重夺三大赛金牌。但之后,两人的发展有了差距。

张常宁在世界杯前夕,面对杨方旭、惠若琪的伤病,先后在接应以及主攻位置来回游动,不仅仅撑起了朱婷的对角,还能支援接应位置,解决右翼火力不足的困境。她在2015年开始便站稳了中国女排主力的位置。而刘晏含,在世界杯后进攻突破能力陷入了瓶颈,一传防守等保障环节的弱项也不见改善,最终无缘里约奥运会大名单。

新周期,2017年无缘大冠军杯,2018年再次落选世锦赛,当外界以为刘晏含就要就此淡出国家队时,她又顽强地重回竞争行列。2019年,刘晏含再次入选中国女排集训,并随队亮相瑞士女排精英赛世联赛首周的比赛。但在之后以一队阵容主打的四站比赛,刘晏含一直只能留在北京集训。

因为考虑到主力阵容的体能以及需要增加配合等因素,中国女排在夺得分站赛冠军后,并雪藏了8名主要轮换球员,由林莉、刘晓彤以及龚翔宇率领年轻队员携手出征南京总决赛。外界将这支队伍称为“二队”。

这不是刘晏含这几年来第一次在二队打比赛。2018年亚洲杯,刘晏含率领女排二队第五次捧起亚洲杯冠军,个人创下单场42分的得分纪录,并荣膺赛事MVP。无论是在一队,还是二队,刘晏含即使面对低谷,也从未放弃努力。从主攻打到接应,再打回主攻,她在改变自己,只为了适应球队需要,为了重回一队大名单。

南京总决赛,刘晏含展现了自己的进步,进攻端打出来近年来,甚至是职业生涯面对世界强队最好的数据。作为球队最值得信赖的强攻点,她负担了近一半的调整攻任务,场场砍下全队最高分,成功率均在5成左右。而除了进攻,她近年来在拦网、发球等得分环节的进步也十分明显。

而一直以来被人诟病的弱项保障,也有了肉眼可见的进步。过去三场比赛,刘晏含承担三轮左右一传任务,一传失误率不高,到位率可观,而且在队友出现波动时,她也敢于分担一传任务,为球队的一传阵型提供了变化空间。更令人惊喜的是,她的后排防守也有了质的变化,战胜意大利队的比赛,她多次在关键分防起对手的强攻,为队友赢得了反击机会。

主攻是中国女排竞争竞争最激烈的一个位置,也是要求最高的位置。刘晏含想要重回主力轮换阵容,需要面对很多竞争者,也还需要在很多方面提升自己。功成名就后仍在坚持,靠的便是对排球的热爱。而正是因为有很多像刘晏含这样的队员们的努力,中国女排内部才能有良性竞争,才能有外界羡慕的板凳深度,才能一直保持在世界一流行列。

(文/小九)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bastianli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