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许昕/刘诗雯混双丢冠国乒或调奥运战略 三线作战担子重风险大

许昕/刘诗雯收获银牌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7月6日,2019年国际乒联韩国公开赛混双决赛,新科世乒赛混双冠军许昕/刘诗雯,以2-3不敌中国香港的黄镇廷/杜凯琹。这是昕雯组合去年年底组对以来,首次在大赛中输球丢冠。其实从这次中国队的韩乒赛参赛阵容就不难看出,中国队是有意在考验刘诗雯和许昕,看看他们在高密度的赛程里三线作战,是否吃得消。实战结果表明三线作战对老将而言难度颇大,明年东京奥运会中国队是否会采取安排核心球员三线作战,现在看来国乒或有新的考虑。

双打阵容都有奥运味道

这次韩国公开赛,中国队男双只安排了许昕/樊振东这一对组合参赛,今天下午他们在男双决赛里3-0击败东道主组合郑荣植/李尚洙夺冠。女双这次中国队只安排了丁宁/刘诗雯、陈梦/王曼昱参赛,陈梦/王曼昱今天在女双决赛里3-0胜韩国的崔孝珠/梁夏银夺冠。混双这次中国队只安排了许昕/刘诗雯一对组合参赛,他们输掉了决赛导致混双丢冠。

从三个双打项目的阵容看,这些参赛球员都是中国队目前奥运备选阵容里的球员。其中许昕和刘诗雯任务最重,两人都需要在单打、双打以及混双三项上三线作战。这很有可能就是国家队在借这次韩乒赛,考验许昕和刘诗雯三线作战的能力。昨天是本周比赛赛程最密集的一天,两名国乒“劳模”都遭遇了一天五赛。

28岁的刘诗雯首先出现状态的波动,昨天下午的女双半决赛丁宁/刘诗雯2-3输给队友陈梦/王曼昱。昨天傍晚的女单第二轮,刘诗雯2-4输给了队友孙颖莎。许昕昨天取得五连胜,男双和混双均和搭档杀进了决赛,最晚一场男单16强战4-1淘汰尼日利亚名将阿鲁纳。但是许昕确实太累了,毕竟是30岁的老将了。

今天获得混双冠军的杜凯琹,赛后说:“他们也很累,打三项,发挥不是特别好,所以我们赢了。”对手都深切感受到我们的主力太累了,这的确是个事实。

东奥混双之争更具开放性

2020年奥运会新增混双项目,也就是说奥运历史上首枚乒乓球混双金牌将产生,中国队对这枚金牌是志在必得。目前看具备争夺这枚金牌实力的组合还不少,而且由于东京奥运会在赛程赛制上的特殊性,这枚金牌的争夺将很具开放性。

与以往的奥运会相比,明年东京奥运会乒乓球项目在赛程不增加、各协会参赛球员不增加的情况下,由原来的四枚金牌增加到五枚。而且每个协会只能报名一对混双参赛,也就是说一旦这对混双出现意外,那你这个协会就没有争冠的希望了。许昕/刘诗雯虽然今天输了球,但他们的实力大家是有目共睹的,他们依然是国乒目前最稳的混双第一组合。

黄镇廷/杜凯琹目前积1530分排名混双世界第三,但两人去年年底获得乒联总决赛混双冠军,国际乒联资料显示这对组合从2017赛季就开始配对了。目前混双世界排名第二的,是中国台北队的林昀儒/郑怡静,他们本赛季已经拿到阿曼挑战赛、中国公开赛以及中国香港公开赛三站冠军,具备相当强的实力。而本站比赛,林昀儒/郑怡静第一轮就1-3输给了日本新组合水谷隼/伊藤美诚。

水谷隼/伊藤美诚虽然是首次搭档,但目前看两人最有可能代表日本队参加明年的东京奥运会混双比赛。水谷隼/伊藤美诚表现出来的实力,明显在吉村真晴/石川佳纯之上。日本队最近大半年一直在努力进行奥运阵容内的混双试配,张本智和先后与平野美宇、石川佳纯、早田希娜等女将都配过,效果都比较一般,而水谷隼/伊藤美诚这次刚配对就打进四强,最后在半决赛里1-3输给了中国队的许昕/刘诗雯。

不安排三线作战或更好

目前明年东京奥运会的赛程已经出炉,乒乓球比赛从7月25日开始,五个单项的决赛时间分别为:混双(7月27日)、女单(7月30日)、男单(7月31日)、女团(8月6日)和男团(8月7日)。这就意味着如果一个队伍真的要安排某名球员三线作战,可能混双影响还不大,关键是后面的单打、甚至份量更重的团体。

许昕日本公开赛曾揽下三冠

许昕在上月的日本公开赛上三线作战成就三冠王,但本周的韩国公开赛这一幕就没能再次上演。平时的公开赛就是国乒主力们练兵的舞台,到了奥运赛场,对中国队主力来说必须做到的就是万无一失。就目前的情况看,中国队不论是女线的刘诗雯还是男线的许昕,如果明年夏天的奥运会让他们一肩挑三担,似乎风险都比较大。相对稳妥的选择是,让许昕/刘诗雯打混双,他们也将作为团体赛的一员参加团体赛。而男队的另外两名球员,以及女队的另外两名球员参加单打。

日本队很有可能让伊藤美诚兼顾混双、女单以及女团三项,她们是将自己放在冲击者的地位,没有必须拿金牌的心理负担。再加上伊藤美诚是00后现在才18岁,她三线作战完全没有多少顾虑。而中国队老将比较多,如果冒险安排主力三线作战的话,后面的单打和团体会出现一些比较大的隐患。(慎之)

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honggfa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