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二队出马也能击败强敌意大利 这就是中国女排的“深度”

7月5日,中国队球员在比赛中庆祝得分。 本文图片 新华社

澎湃新闻记者 蒲垚磊

面对强大的意大利女排,中国女排的姑娘们给了观众意外之喜。

7月5日晚,中国女排在世界女排联赛总决赛小组赛第二场3比1击败意大利,顺利把一张四强门票收入囊中。

本场比赛,面对派出了准主力阵容的意大利队,仅仅只派出二线阵容的中国女排打出了气势,队员们的表现也让现场观众欢呼不已。

不过不得不承认的是,本场比赛意大利女排明显不在状态,在接下来对阵美国女排的半决赛中,中国女排姑娘们将面临更为严峻的挑战。

心态稳定,惊喜上演“下克上”

在带来了主力阵容的意大利队面前,中国女排在赛前被视为实力处于下风的一方。

为了休整备战8月初的奥运会资格赛,朱婷、张常宁等主力球员都没有来参加世界女排联赛总决赛,安家杰带领二线阵容出征,因此球队的目标,只是以练兵锻炼新人为主。

没想到的是,中国女排二队也打出了一场颇为酣畅的胜利。

相比此前1比3不敌土耳其女排的首场小组赛,本场比赛中国女排在首发阵容上做出了些许变化:副攻位置上郑益昕代替了首场比赛首发的杨涵玉;主攻线上,继续由刘晓彤和刘晏含两名球员担纲。

首场小组赛就拿下全场最高分的刘晏含,本场比赛继续在进攻端保持着出色的状态。前两局,都是由她的进攻得分帮助中国队获得局点。

而在关键的第四局最后阶段,刘晏含再度连续得分,帮助中国女排获得赛点,在关键球的表现上交出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全场比赛,刘晏含一共拿下18分,和刘晓彤一起并列全队最高,而接应龚翔宇和副攻郑益昕则都斩获了11分,全队一共4人得分上双。

在意大利女排这边,虽然进攻核心埃格努狂砍38分,但除了她之外就只有彼得里尼一人得分达到两位数,相比多点开花的中国队,显得有些孤掌难鸣。

赛后,龚翔宇、刘晏含等球员激动得流下了眼泪,对于她们来说,这场胜利可谓是来之不易,姑娘们的拼搏也得到现场观众阵阵的欢呼和掌声。

在教练安家杰看来,球队比上一场打得更加坚决,也打出了球队的精气神,“我希望队员不要以此感到满足,全力备战下面的比赛。”

对阵美国女排将是大考验

对于中国女排来说,击败意大利队小组出线可谓是一个惊喜。毕竟中国队此番只派出二线阵容,在纸面实力上和意大利等强敌难以相比。

而闯进四强还有一个附加好处,就是得到了参加半决赛及决赛(或是三四名决赛)的机会,对于原本被预测只能打两场小组赛就要“回家”的球队来说,这是额外两场宝贵的练兵。

事实上,虽然中国队3比1击败了意大利女排,但比赛中,意大利女排的低迷肉眼可见。

在此前的世界女排联赛中国香港站上,中国女排曾派出最强阵容和意大利女排有过交手,最终3比2惊险逆转取胜,相比那支意大利女排,如今这支球队远远不在最佳状态。

7月5日比赛当天上午,意大利女排的主力主攻塞拉就因为身体原因去了医院,最终也没有出现在当晚的比赛上。

而头号球星埃格努虽然得分很多,但她的状况也不算太好。据意大利主帅马赞蒂透露,因为生病,埃格努在总决赛前的20天里只训练了3次,和中国队比赛的当天白天,她也没有和球队合练。

可以说,此番中国女排面对的意大利队在实力上是打了一定折扣的。第一场小组赛,意大利就爆冷以0比3惨败给了土耳其队。

不过即便如此,中国女排姑娘们在本场比赛中的精彩表现依然值得称道。安家杰表示,相比首场小组赛,球队的进步主要体现在拦防执行更坚决以及二传副攻配合度更高上面,“目前这套阵容配置只有一个目标,就是把最好的火力打出来。”

下一场比赛,这支中国女排“二队”就将在半决赛迎来和美国女排之间的正面对决。此番美国女排派出了部分主力+新人的混合阵容,小组赛连克波兰、巴西晋级四强,势头正盛。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mandyge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