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女排二队?她们击败的不是意大利 而是嘲讽与质疑

撰文/叶珠峰

世界女排国家联赛南京总决赛,从主教练郎平决定选派一支一队二队混合队征战开始,在舆论上就引发争议。有这样几件事:大批球迷跑去围攻郎平的社交媒体,朱婷的球迷协会花了共计15万买票后高呼大失所望,在很多二手平台软件上,有人愿意低价转让……

是的,大家喜爱朱婷。她们高高在上,是女排的核心主力。但这支所谓的二队,难道就真的那么一无是处?就那么低人一等?她们不配拥有勇气吗?她们不配拥有胜利吗?

女排队员简短的回复道尽千言万语

对阵意大利赛后,龚翔宇哭了,这是一种情绪的宣泄。刘晏含感觉上也快要控制不住自己的泪腺了,马上跑回混合采访区平复心情。

惠若琪对龚翔宇说:“不哭啦!哭的样子好丑,你很棒。”龚翔宇的眼泪还是止不住地往下流。赖导也来到龚翔宇身前,用手轻轻捧着她的脸……姚迪一直笑呵呵的:“她很爱激动。”

这次比赛前,我给龚翔宇发了微信,故作惊讶状:“这次比赛你还要打呀?你也是辛苦了。”

龚翔宇回复:“哈哈,服从安排。”

我随口打个哈哈:“大家平常心就好,佛系。”

龚翔宇就再也没有回了……

后来,龚翔宇对外公开表示:“我要多承担一些,我们要想赢,而且还要敢于去赢。”我才意识到,她可能不喜欢“佛系”这个词。

龚翔宇不能“佛系”的原因是,她屡次被外界质疑打欧洲队“不好使”,尤其是面对意大利。中国女排吧上有帖子:“意大利已成为龚翔宇的心魔。”攻击力不强,右翼不下分,从去年世锦赛延续到今年香港站。甚至郎平的新战术,被称为“全民接应”,“接应车轮战”,龚翔宇没什么存在感。

5日晚上的南京,我看到的就是龚翔宇是个“豁出去”的龚翔宇,她必须独当一面,她没有退路。她轰下11分,后来回看电视转播,简直杀红了眼……她在压力中击碎了质疑。

虽然郎导的心思你没法猜,但我真的想猜。是不是郎导就是刻意让龚翔宇独挑大梁,面对曾经的“苦主”,自己想办法挑战自己,解开这个“心魔”呢?

还有“大哥”刘晏含,我是在中国女排输给土耳其后,通过领导的牵线下认识了她。

也是出于客套,我对大刘说:“大刘,你昨天很牛啊!”

刘晏含是个实在人,她说:“我觉得我发挥得还好,是你们说的太好了,我觉得有点夸大。”

“前段时间在北京,练得很辛苦吧?”我问。

刘晏含回:“很辛苦,每天都在做心理建设。”

这句“每天都在做心理建设”,震撼了我。

刘晏含前一个月的时间,是与郑益昕、王媛媛等人在北京训练。这支队被很多球迷讽刺为:即将被淘汰的边缘人队……

可以想象,队友们都出去打分站比赛了,自己留在北京。首先,刘晏含根本也不知道自己是否能出战这项总决赛,内心承受着对未来不确定的煎熬……大家一起在枯燥中,忍受寂寞。

刘晏含逼自己淬了火。当接到调令出征时她就明白,这套阵容,自己将作为像“朱婷”一样的攻击核心,她必须要挺身而出,她必须要逼着自己火力全开。所以,我们看到的刘晏含困难球打下去了,调整攻也打下去了,后排进攻打下去了,在球队“卡轮”的时候,刘晏含也能拯救球队于危难之间。

记得刘晓彤在奥运会打巴西一战成名后回顾:人在特定环境下,真的会发生很大改变。

安家杰是不是真的被误解了?

长期以来我都在怀疑,是不是大家误解了安家杰指导。

安家杰在本次总决赛,首场负于土耳其的赛后新闻发布会结束,一个短暂的时间和相熟的记者聊了起来。他皱了下眉头,有些壮志未酬的感觉,说道:“我们真的有大把的反击球机会啊,打到最后弹尽粮绝……”

“弹尽粮绝”这词从安导嘴里说出来,也很令人震撼。能让人感觉到,他带着这套并非顶级配备的阵容去搏杀,绝非是想任人宰割,而是那种极度想赢球的渴望。

他在指挥中,中国队打出涨士气的好球,他也掩饰不住内心的激动,振臂挥动。

我后来机缘巧合买咖啡碰到助教吴晓雷。吴晓雷也感慨地说:“输了就是输了,机会没有抓住。”但他也说:“我们这支队的差距,跟土耳其没有那么大。”我姑且可以理解为,这也代表了安家杰这次教练组的想法,是一种不甘。

都是很简单的几句话,让人又联想到一句体育界的名言:“千万不要低估一颗冠军的心。”

安家杰接受采访

我透过一些渠道得知,尽管遭遇过很多非议,但安家杰指导从来不看外界对他的评价。郎导、赖导牵头,所有教练组成员、队员非常精诚团结,都是全力配合支持安导工作,专注于眼前的每一件具体的事,从来不会被场外的事情所干扰。

就冲女排内部这样良好的氛围和环境,我敢相信,安家杰指导绝不可能像网络上说的“那样绝对”。

像刘晏含最后一局被拦了两个球,立刻换段放顶替;倪非凡不适应意大利的发球,立刻将林莉拽回主力阵容,派倪非凡去防守,派林莉去接一传。胡铭媛赛点时候被派上场发球……能用上的选手,这场安家杰都用上了……

郎平在香港站比赛3-2大逆转意大利后,回到酒店就要求队员:“要忘记击败意大利,我们要专注下一场比赛。”

这次,安家杰也始终保持平静,在他看来总决赛还未结束。“我希望队员不要就此就感到满足,还是要全力备战下面的比赛。”

胜不骄,有这样的定力,平静客观地看待现在的女排,安家杰与郎平一样的。

意大利 东京奥运会见!

这支意大利,的确不是那支实力超强的意大利。

在土耳其队3局击败意大利后,很多专家都表示难以置信,看不懂。很多媒体都怀疑,是不是意大利队在打假球?

但令人费解的是,如果直接放水,似乎不需要派全主力来,意大利也并不是铁定出线,也没有挑选对手的动机。

直到这场比赛与中国女排交手,大家终于知道了。全主力都在,意大利队是真的状态低迷。

但中国女排丝毫不在意,自己即将面对的,是真意大利,还是假意大利。明知道意大利是全主力出战,中国女排也没有露出一丝一毫的惧怕,一门心思去完成每天训练。比赛时明知很难,也硬要去完成那些“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刘晓彤赛前曾有一句话非常提气:“我们全队是临时组建的,开始也很担心捏合不到一起去,但每个人都在给自己打气,给队友打气,大家都知道树立目标,建立信心的重要性,我们可能不具备绝对实力,但14个人打一个球也会有很大力量的。”

女排姑娘们团结一致

后来才知道,意大利队来本次南京总决赛前,放了一个大长假,即所有球员,没有系统训练就来参赛。主教练马赞蒂表示,埃格努过去20天,只训练了三次。

我们相信中国女排从上到下备战比赛,绝无可能这样的随意和草率。中国女排也绝对不会懒懒散散,毫无斗志地去参加一场比赛。

必须承认,人员齐整状态良好的意大利确实是中国女排的劲敌之一。但如果遇到棋逢对手的敌人,意志品质更强的会占据上风。

应该要坚信,中国女排具备这样过硬的素质,拥有这样的底蕴、传承,依然有机会在强强对话中笑到最后。

今年世界杯,意大利没有资格参加。在世界联赛香港站和南京总决赛交手两次后,中国和意大利下次碰面,很可能就是明年东京奥运会了。

东京奥运见,中国女排有实力,有底气与意大利再战!

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mandyge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