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淘汰苦主意大利 这支中国女排二队打出一流表现

中国女排二队挺进四强

3-1,中国女排在2019年世界女排联赛总决赛第二场力克意大利女排,抢得半决赛最后一张门票,同时将后者淘汰出局。赛后,执行教练安家杰激情捶地庆祝,接应龚翔宇更是痛哭流涕,中国女排连续三年来被意大利女排压抑的痛苦得到了酣畅淋漓的释放。

从2017年开始,中国女排先后在大奖赛、世联赛以及世锦赛,遭遇了对对手的6连败,而即使在结束连败的2019年香港分站赛,中国队赢得也不轻松,在落后两局的情况下,连续更换多人次,四名接应轮番上场,方才艰难逆转。

而在那场比赛,作为主力接应,龚翔宇没有得分入账,攻防两端都十分被动,导致郎平指导不得不调用两名主攻进行弥补。从世锦赛半决赛关键分不下球,到香港站被对手零封,龚翔宇自然承担了极大的压力。

这场比赛,她打出了自己的特点,攻防兼备。她在发扣拦防等各个环节给了球队很大的支撑,尤其是第二局局点的调攻,是她在关键分的罕见果断。虽然整体进攻20扣仅7中,成功率35%,但打下关键分的感觉或许能够帮助中国女排主力接应完成质变。

在夺得2015年世界杯冠军后,主攻刘晏含一直在国家队边缘徘徊,一度因为保障弱项看不到进步,进攻又难在对强队时有所发挥,令其从2016年开始便无缘大赛。但作为一名拥有多个冠军头衔的“老将”,刘晏含一直没有放弃再回国家队的梦想,奋斗在各级赛场。

本场对战意大利队的比赛,她体现了自己全方位的提升,进攻手法多变,线路变化较多,困难球处理直线、拍空档打得意大利队拦防体系极不适应。第四局,她一度因为进攻受阻被换下,但局末关键分重新回到场上,她用两记强攻帮助球队获得3个赛点。全场比赛,她40扣17中,加上1次发球,贡献了18分。

而她在本场比赛保障环节的表现,更是令人对其重回一队的前景大为看好。此役,刘晏含在参与的一传轮次都顶得不错,虽然也有失误,但整体到位率与弧度都不错,给了二传组织战术的机会。防守端,她多次在6号位起球,第二局局末关键分更是连续防守立功。

而这场比赛也不是一两个球员的功劳,而是全员团结在一起的战役。二传姚迪在比赛中积极调动多点进攻,是全队四人得分上双的主要功臣。与副攻王媛媛的配合虽然一直找不到节奏,但一直没有放弃这一点的快攻,第四局局末,王媛媛的短背飞突破直接帮助锁定了胜局。另一副攻郑益昕更是体现了自己的多面性,面对不到位的传球,总能转化成得分,多次帮助中国女排在两点攻轮次渡轮

从刘晓彤、龚翔宇等一队球员,到刘晏含、郑益昕等游走在边缘的大队员,加上倪非凡、王媛媛等年轻队员,这支女排二队做到了破釜沉舟,将自身特长发挥到了极致,全情投入比赛,拼防守抓反击,打出了中国女排即使身处逆境,也绝不放弃的精神。以弱胜强,希望这场比赛,能够成为中意两队交手史上的转折点。

(文/小九)

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benyfw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