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超级企鹅营长李春江:如果职业球员像艺人一样积极 我会欣慰很多

来到超级企鹅联盟《Super3:星斗场》的舞台,性格火爆的李春江,却意外因为“反差萌”而火了一把。

在和队员们第一次见面时,李春江把台词“不相信眼泪,只相信汗水”一不小心念成了“不相信眼泪,只相信泪水”。汗水和泪水傻傻分不清楚,再加上被网友和球迷们调侃的“十级东北话”,这一次的李春江,展现了自己与以往全然不同的一面。

一面是性格火爆、经常以冷面示人的CBA冠军主帅,一面是幽默开朗、时不时就能够触动观众“萌点”的超级企鹅训练营营长,双面的老李,展现着自己身上的不同个性。

专访李春江

在接受腾讯体育的专访时,李春江表示自己平日里火爆的性格,更多源自于自己对于工作和事业的认真态度。而来到超级企鹅的真人秀节目中,李春江则一次次被艺人球员对篮球的热爱与执着所感动。

“做事认真才会严格要求,没被停赛是最大收获”

去年夏天,李春江开通了自己的微博,而他在微博上也会经常和球迷互动,让球迷帮自己挑选比赛中佩戴的领带。

微博和网友互动

谈及用微博一年多以来的感受,李春江说:“我觉得通过微博上的交流和互动,我感到很多人都非常理解我,也从中更加了解和支持我。在得到来自大家的反馈同时,我也非常感谢他们。当然也有一些无法理解我的人和事,对我来说,我也非常理解他们。因为人无完人,都有各自的优点和缺点,有人理解就有人不理解,但我还是希望大家通过这个平台,能更了解我一些,能更加体谅,有更多的相互支持。”

在当下的社会中,互联网上难免会充斥一些刺耳的负面声音,但对于这些李春江的态度则非常淡然:“大家每个人都有犯错误的时候,无论是谁,都需要保持一个平常心的心态。我觉得这是一个相互理解的过程,相互支持是最重要的,并不是说要去报复谁,或者抱怨什么事情。”

2017-18赛季,李春江带领广厦历史性地杀进了总决赛,但上赛季他们却在四分之一决赛不敌新疆队,无奈出局。在总结上赛季球队的整体表现时,李春江说:“最终的结果并不是很满意,一个赛季结束,成绩没有达到预期的效果,而且我们的人员并没有太大的变动,还是之前的那批人,之前我们打进了总决赛。我们最大的问题还是出在心态,运动员在场上心态有了一些变化。前半段我们打得不错,但是到了中段之后突然开始往下滑,对于球队的状态和心态发生了影响,导致大家后半段的求胜欲望包括场上的表现,没有完全发挥出每个人的作用。”

李春江执教脾气火爆

虽然战绩并不理想,但广厦队每个人都多多少少有所收获。当我们问李春江他的收获在哪里时,老李的回答出人意料:“整个一个赛季下来,我自己和往常比,最大的收获就是没有被停赛。往年因为吃T,我被停赛过,但是这个赛季让我最欣慰的事情,就是自己没有因为被停赛而影响比赛。”

曾经没少在比赛中吃T的老李,为何会变得越来越冷静平和?李春江自己也给出了答案:“大家也都知道,很多人对我的印象就是暴脾气,我也非常理解。但现在对我来讲,随着年龄的增长,对这些方面有了更多的认识,能够更多控制自己的情绪,把更多的精力放到比赛当中去,投入到指挥当中去,这才是我应该做的。”

在很多人的印象当中,李春江是一个脾气火爆,时常会对自己队员发火的主帅。可在李春江自己看来,这其中也多多少少带有外界对于自己的一些误解。

“我觉得我做事非常认真,非常较劲。所以这也导致我在训练场上和比赛场上,可能对于运动员的要求会比较严格,有时候运动员的表现达不到要求,我会对他非常严格。如果教练员对你不严格,你可能就没有希望了。”李春江说,“运动员不达标,严格要求是教练员的职责,这可能会让大家误以为我在发脾气,其实很多事情我是在告诉他怎么去做,所以还是希望大家相互包容。责任不一样的时候,有时候效果就会不一样。”

“从教练变成营长,责任心完全不一样了”

就在不久前,国外媒体刚刚报道,广厦队已经敲定了新赛季的小外援人选。之前效力北京队两个赛季的阿隆·杰克逊,新赛季将代表广厦出战。

虽然杰克逊并不是什么大牌,但一直以来他都是一名以出色组织能力见长的外援,在北京队期间,杰克逊的穿针引线,也是北京队本土球员能够迅速成长的关键因素。谈及外援的选择,老李也有自己的一套独特标准。

“希望能够找到更加称心,更有责任感,更能够带动全队的这样一些外援。并不说一定要找高水平的,能够直接决定比赛胜负的这样的外援,我并不倾向于这样。我希望外援能把球队带起来,帮助我们的队伍成长起来,队员能够在他身上学到更多东西,对于中方球员有用,对运动员进步有提高,这是对于外援引进方面最重要的事情。”李春江说。

李春江和杜峰

上赛季,李春江昔日的弟子杜锋,带领广东男篮时隔六年再度赢得总冠军。谈到这里,李春江也感慨万千:“杜锋拿冠军的那天,我没有在国内,但我得知之后我也非常高兴。在杜锋做教练的第一天,我当时也在球队,我当时就送给了他一个战术板。当时我告诉他,希望他能够真正做到一个非常优秀的教练,能真正把队伍带起来。杜锋非常努力,把广东重新带成了冠军,他自己也在不断成熟,我真的对他非常欣慰,希望他能做得更加优秀。”

作为一名中国篮球人,李春江也始终在关注国家队的表现,对于今年即将打响的篮球世界杯,李春江充满期待。他说:“我也希望国家队的成绩越来越好,也希望CBA的球员们,在经历国家队这个历练之后,能够更多有所提高,真正体现出自己的价值。我们广厦队的球员也是一样,如果国家队需要,我们一定全力支持,也希望他们能在国家队有更好的表现。”

从职业球员到职业教练,李春江在不同的岗位上不断取得着骄人的成就。去年他作为开心麻花队的主教练,率队参加了超级企鹅联盟三对三的比赛,而今年,他的身份则变成了超级企鹅训练营的营长。角色的转变,让李春江也多了更多的责任感。

李春江去年担任超级企鹅联盟Super3开心麻花队教练

“最大的不同,去年我是代表开心麻花队担任球队教练,是这么一个角色。这一次来,是整个训练营的营长,从职务到身份都有极大的变化,责任心是完全不一样的。”李春江说道。

在训练期间,他需要不断指点球员,在比赛期间,他则要主持大局,同时观察每一位球员的表现和进步。而让李春江印象倍感深刻的,则是艺人球员们对于训练的态度。他说:“大部分时间,我会观察艺人们进行训练,但是我觉得对他们的要求和带领球队的要求是不一样的。他们都是业余球员,强度和职业球员肯定有明显的差距,但是他们来到这里之后,一直在积极努力地表现自己。”

“如果职业球员能像艺人一样积极,我会欣慰很多”

我们问李春江,节目录制这几天的时间里,哪件事让您的印象最深刻?李春江则再一次展现了自己的幽默感。

李春江紧张,逗乐超级企鹅联盟球员

“印象最深刻的事情就是背台词(笑),因为这次是来当营长,除了主持大局之外,很多的流程对我来说是新的课题。因为我从教练,突然间转变到营长这样一个之前从没做过的角色,第一次尝试也是非常难忘的事情。”李春江说。

虽然超级企鹅的比赛,并没有CBA那么高的竞技水平,而李春江作为营长,也并没有任何成绩压力可言。但对于凡事都希望做到最好的李春江来说,他依然不断在思考,如何能让自己做得更好。

“我通过这个尝试,对我的人生可能是第二次挑战,在这方面来说,通过这几天的尝试,自己还是有进步和提高。感谢腾讯能够给我这样的机会,让我尝到人生中第二次职业空间的发展,挖掘自己的潜力,但我觉得自己的潜力还是很大,还可以挖得更深一些。”李春江说。

球员在场上对抗

长时间和艺人们接触,并且观察他们的训练和比赛,这对于李春江来说是从未有过的经历。而他也在这里收获了令自己感动的东西,他说:“其实这些演艺界的球员,我之前看过他们的一些节目,但他们在球场上的表现我是第一次接触。他们在训练和比赛中的求胜欲望,让我非常感动,他们做的这些事情我没有想到。我很意外他们能在场上这么拼,这么认真地对待每一个球。无论防守还是进攻,他们都非常努力。”

在指点艺人球员们的时候,李春江全然没有了平日的“暴脾气”,相反他总是显得极为耐心,不断鼓励这些艺人球员。

“这些艺人在训练方面非常努力,也特别投入,并没有任何想去偷懒的意思。而且他们来到这里,也是想要体会篮球场上的感觉,想通过这样的尝试,看看自己的体能和求胜欲望,我相信他都能够自己体会出来。在这个训练的过程中,我更注重的就是指导他们,让他们做得更好,”李春江说,“我没有发脾气的理由,因为他们已经很优秀了。相比他们,职业球员有时候会偷懒,他们对于篮球的意识和认知也是不一样的。”

在众多的艺人当中,有人给李春江留下了极其深刻的印象。尤其是轻伤不下火线的李晨,以及身材不高但斗志昂扬的周锐。

李晨

“第一个是李晨。他的年龄相对来说大一些,更像是大哥的角色,他在这个过程中他起到了队长的作用,不断鼓励大家激励大家,把团队的精神展现出来了。”李春江回忆说,“第二个就是周锐,他在场上的投入让我很感动,作为一名艺人,年龄又非常年轻,但他一直在努力,丝毫不会在意身体的疲惫,即便是已经累到抽筋,他站起来还要去打还要去拼,他就想证明自己。如果运动员都能像他一样积极主动,我作为教练,可能会更轻松一些,更欣慰一些。”

(撰稿/陈月泽)

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tmacyua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