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1.2亿“新C罗”的成长历程 曾因身材矮小受尽欺负

[摘要]被称为“新C罗”的葡萄牙新星菲利克斯,本赛季在联赛和国家队都有着让人眼前一亮的高光表现。而现在他以1.2亿欧元高价加盟马竞。让我们通过以下这封亲笔信,了解他的成长故事...

撰文/若奥-菲利克斯

在我7岁到13岁之间这六年时间每周的五天里,我的父母会开车把我从维塞乌送到波尔图。这真的是一段漫长的路程。

两个地方往返的距离大约有150英里。我们每天都要如此在路上来往穿梭。成为职业球员是我的梦想,而波尔图就是那个能够让我追逐这个梦想的地方。

天才少年菲利克斯

在经过那六年时间以后,我已经乘车经过了同样的道路很多很多次了,而且也记住了一路上身体的扭动、颠簸和闪烁的红绿灯。

在我13岁的时候,我们又一次踏上了前往波尔图的路程,不过这一次我不会回去了,至少在短时间内是这样。我加入了波尔图青训系统,并搬到了那里。

我记得当时从车里出来,牵着爸爸的手,走到我和其他一群年轻球员一起住的房间里。我们在房间里坐下来-我哭得天昏地暗。我说,“爸爸......爸爸,我不想留下,我想回家。我没办法做到。“

我想爸爸也非常清楚我们要做的决定有多重要。他环顾四周,深吸一口气,看着我的眼睛。

“好吧,但你今晚需要留下来,”他说。“如果你明天、后天或者大后天还有同样的感觉,你可以打电话给我,我会来接你的。我会带你回家,但我不会再带你过来的了。就这样吧。“

他的声音里有一种我不知道的语气。这件事很严肃,而且也很重要。当他对我说这些话的时候,我感觉好像有什么东西发出了响声。那一刻我很清晰,我需要留在这里。虽然我对于即将发生的事情感到一些担心,但是留下来是必须的。

在青年队当中,你必须要快速成长。我很快就想念着在维塞乌的家里和我弟弟一起在我们家厨房踢球的时光。那是最好的。在我们的客厅里,我们可能有着大概15个足球。对我们来说,足球就是一份宝贵的礼物,对你们和对我来说都是如此。

幼年时期的菲利克斯

我的父母总是这样评价我:“当若昂还是婴儿而且还不会走路的时候,他就可以带球过人了。”当然这不是真的。但是,这听起来好像又是真实的…你们知道吗?

我总是把球放在脚边。一直都是这样。如果我要把它传给你,那么我就得相信你,对吧?我想说的是…那是我的球,我不知道你会拿它做什么。你可能只是把它传给别人或者怎样,但我是不会允许的!

我信任我的弟弟,我经尝都会给他传球。快速传球,二过一的配合,很棒的表现。漂亮的游戏,都是如此。

当我成长为一个男人、一名球员以后,我意识到这就是我喜欢的-把球控在脚下,踢出精彩快乐的足球。当我处于最佳状态时,我就是我自己。不过在我为波尔图青年队效力的时候,这种情况并不总是发生。

我对自己充满信心,但是他们却不怎样相信我:他们在球场上对我并不信任,他们因为我的身体矮小而批评我,他们把我从球场上带走,而且他们还拿走了我的球。在波尔图,我失去了我的快乐。

菲利克斯在波尔图过得并不快乐

人们经常问我关于这段经历的事情,尤其是因为我正为本菲卡效力。

在里斯本,我再一次找到了自己的快乐。这花费了一些时间,而且也需要球队的一些信任。我必须要再次在青年队中证明自己。不过本菲卡踢出了一种漂亮的足球风格-他们相信球队整体的战术和打法,而不只是依靠个人能力。

当我在2017年初为本菲卡B队效力的时候,我的第一场比赛就是在我的家乡对阵维塞乌学院队。我在那场比赛中通过一记漂亮的凌空射门收获进球,并且还成为第二级别联赛当中最年轻的进球球员。

他们的主场Estádio do Fontelo球员距离我成长的地方大概只有几分钟的路程,而且我的家人也在看台上观看我的比赛-这实在是太特别了。当时我觉得能够为本菲卡效力,那么此前我所走过的所有道路都是值得的。

菲利克斯在本菲卡青年队比赛中

一年后,也就是去年八月,当时我已经在为本菲卡一线队效力,而且也参加了里斯本德比,本菲卡对里斯本竞技。那是我所参加的第一场主场联赛,我还记得当时走入球场准备热身的时候,整座球场都被人们的欢呼声重重围住。

Estádio da Luz球场有6万多人在我们热身的时候唱歌和欢呼。我尝试在人群当中找到我的父母,不过我没办法看到他们。那场比赛我并没有得到首发出场的机会,不过就算我在替补席上,我也没有让自己回头往看台的方向望去。

比赛来到了下半场,当时我们还是落后0-1,随后我替补登场。当时现场的噪声非常大,而我也很紧张。比赛还剩下五分钟,我们还在努力地向对手施压。当时我在场上出任的不是射手的位置,不过我一直都在往前推进。

在第86分钟的时候,我们的其中一名中场球员拉法-席尔瓦在右边路完成突破,而且准备要传中。我当时在后门柱的位置紧张而期待,当时我就在默念,伙计,相信我,相信我。把球传给我吧。

他完成了一次相当漂亮的传中。而我则完成了一个简单的工作——场上的比分变成了1-1。

里斯本德比中,菲利克斯打入绝平球

我几乎不记得接下来发生了什么。我只记得当时球场的播音员拿着麦克风高声说:“进球的球员是79号,若昂…...“然后停顿了一下,现场的球迷接着都在高喊:“菲利克斯!”这肯定是我生命中最棒的时刻。

本菲卡信任我,而我也希望能够继续回报你们的信任。现在我弟弟也在为本菲卡效力。他比我小五岁。我向你们发誓,当我们在圣诞节回家的时候,我们仍然会在厨房周围踢球,而且我们还会在客厅里放满足球。

人们说现在的他比5年前的我还要出色。我对此不太确定。但我可以说一件事:我足够信任他,并且会把球传给他。

这就是一切的意义所在。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ernestow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积分榜

    独家策划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