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点穴神功是假!发源地成景区绝技失传 被神化的太极拳背后

[摘要]告别了冷兵器时代,现代太极生命力的强化依靠的,是商业的力量。

撰文/徐思佳

几日前,“点穴大师KO散打冠军”登上热搜。传武和搏击、散打再一次站到了对立面上。

赛事方在宣传语中“骄傲”地说,“这一次,传武终于赢了!”可笑的演技和网友的吐槽、质疑却在讲述着,这一次,似乎输得更彻底。

现代传媒的戏剧化处理手段和赛事方不着边际、夸张的虚假宣传再次把太极和武术陷入了一场“信”与“不信”的危机之中。2017年,腾讯体育曾探访太极拳的发源地陈家沟,四百年后,太极小镇已变成景区,大批外国人慕名来中国学拳、一年收徒上万人但“绝技”已然失传。

一边被“神化”、一边被质疑,这样的境遇是太极拳这门古老的武技在现代社会里的命运缩影。

隔山打牛?点穴? 陈氏太极传人亲证:都是假的!

今日,腾讯新闻《短史记》栏目从历史文献中探查了关于“点穴”的记载,这门在影视作品中被神化的“点穴神功”在历史上并不存在。

1940年,著名武师王芗斋在《拳道中枢》一书中直言,被传武界说得神乎其神的点穴法,是一种“闻之令人生厌呕吐”、根本没有实战价值的东西。“点穴之说世人者以为奇,有云点穴道者,有云时间者,其种种分论不已,闻之令人生厌呕吐,所论皆非也。”

在实战中,两个人比武,势均力敌的情况下,去点对方的某个穴道,本来就难;逮着哪个穴道点哪个,也不是容易的事情。“若无拳术之根本能力,纵使其任意戳点,亦无所施其技,即幸而点中,亦无效果,若已得拳中之真实理力,则无论两肋前胸之某一部位,一被击中立能致死。”

在梅占春的《国术点穴秘诀》一书中详细记录了攻击各个穴位的效果,书中所述:打人额前,“打重血不止者,血出见风发肿者,三五日或六七日死”;打人两眉中间的眉心穴,“打重者头大如斗,三日死”;打人的巨阙穴,“打重者人事不醒”,“若不愈,一百二十日死”。

其实,仔细研究就会发现,所谓“点穴”不过是指在实战中攻击人的头部、胸膈膜等脆弱部位,进而对人造成巨大伤害,并非神功。

国术点穴秘诀记载点穴实为攻击要害并非神功

太极中的隔山打牛、点穴、雀不飞等神功在影视作品和口耳相传中被神化。事实上,就连陈氏太极拳第19代传人陈小星都曾在采访中直言不讳地表示,“那些说法太夸张,互相演戏,太极拳不过是民间的武技,练的再好也是人。” 不过,“一堆人推不动一个人的场面是真的,所谓一力降十会。”

一力降十会的力学分解

从物理学的角度讲,十个人的力量角度方向不同,为了维持平衡,前一个人会后拒,抵掉后一个人的推力,所谓十个人其实是两个人的游戏。而太极拳的推手精髓在于,攻击对方重心,从而以力打力。

太极发源小镇变景区 一年收入560万

过去,太极的确是上擂台的,技法中也包括很多“一击毙命”攻击要害部位的招数,但告别了冷兵器时代,现代太极生命力的强化依靠的,是商业的力量。

中国太极拳发源地,陈家沟。在地图导航上,这个平凡的村庄有着另外的一个名字——陈家沟太极拳文化旅游区。

如今的陈家沟旅游区主打太极文化,就连酒店的床单上都绣着大大的八卦,酒店大厅的电视上循环播放着陈氏太极老架套路的光碟,每天早上七点,酒店都会安排所有工作人员操练太极拳。但陈氏的老人说,这些人并不都是从小练太极的,学了不长时间。

近几年,政府投资1.5亿元实施了"陈家沟老村改造"项目,把太极文化当成了当地的旅游卖点。如今,陈家沟古村落里不少民房已建成了特色民宿,实现了盈利。根据2018年的公开数据,截止11月底,陈家沟景区共接待游客82.1万人,同比增长35%,旅游综合收入560万元,同比增长达到40%。

收徒等级严格,但雀不飞的绝技早已失传

事件的主人公,“点穴大师”霍燕山,今年39岁。据悉,作为陈式太极拳“第十二代”传人的他,师承第十一代陈氏太极拳掌门人陈小旺,是陈小旺的入室弟子。

根据陈小旺太极拳总会公布的章程,弟子分为亲传弟子、入室弟子、再传弟子三个层级。学拳三年经过两名以上的弟子推荐后可申请成为弟子。亲传弟子由陈小旺亲自传授技艺;入室弟子是经过完整的拜师程序,被师门正式接收的弟子,可由恩师许可的优秀弟子代师传授技艺;再传弟子是指由陈小旺认可的亲传弟子或入室弟子再度传授的弟子。

陈小旺太极拳在各地的分会

陈小旺太极拳总会公开谱系显示,目前陈小旺已有弟子超过500人,但在其中并未找到霍燕山的名字。除陈小旺以外,“四大金刚”中的另三人陈正雷、王西安、朱天才也有相类似的收徒和传承机制。

陈小旺收徒的具体标准、流程

陈家沟村村支书陈景约介绍,陈家沟现有人口3040人,700多户,10个村民小组,在外的拳师200多人,太极拳学校4个,大部分武馆都是家庭式的,约有40家。

在陈家沟,至今还流传着陈克忠“一羽不能加,蝇虫不能落”的趣事。一次练功小憩时,一只苍蝇正好落在了陈克忠的背上,陈克忠便喊徒弟把苍蝇“拿开”,徒弟一下笑了,“苍蝇能拿住吗?只能拿东西拍啊!”没想到,苍蝇真的在陈克忠的脊梁上一动不动,一个劲地抖动小细腿,但像被磁铁吸住一般,欲飞不得。

陈克忠的“蝇虫不落”和外界盛传的“雀不飞”异曲同工。陈氏的老人们都表示,“雀不飞”真的存在过,鸟在手掌上,蹬爪起飞那一瞬间,手掌向内缩,使鸟失去着力点,飞不起来,这也是符合物理规律的。“只可惜太考验功夫了,现在已经没人练到家了。”

陈氏的老人虽不愿承认,但事实摆在眼前,因为种种历史原因,昔日太极里最登峰造极的技术现在已经失传了。

“真正练太极的都恨那些造假的”

“过去,太极拳上擂台,甚至还打过仗,现在最大目的就是为了强身健体。”王西安的儿子王占海在接受腾讯体育的采访时,坦承现在太极最大的用途就是强身健体。

“我收徒有两个标准,一种是真的愿意花时间和精力钻研太极拳的,将来要从事太极拳专业竞技的;另一种就是愿意为推广太极拳搭建平台和贡献力量的,这里面就包括各行各业的人,尤其有很多企业家。”

王占海说,后一种的基数要远比想要从事太极拳的专业竞技人才多得多:“从我父亲开始到我,我们大概在全世界有五万到十万人的弟子,真正的专业竞技人才不过几千人,两类差不多比例是20比1。”

陈小旺弟弟陈小星证实,隔山打牛等是假的,但一力降十会是真的

“真正练太极的都恨那些造假的,吹太极神功对太极百害而无一利。” 68岁的太极老人陈立法说,从他的祖辈到他的儿子、孙子自打学会走路就开始打拳,没通电的那会儿在地里黑灯瞎火地一遍遍练拳。“你只有好好钻研太极了就知道什么是真的,什么是假的。神功早晚会害了太极。”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mandyge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